美股投資機構持股曝光

【文/黃俊超】

美國第一季四大指數表現,以科技類股為佳,透過十三F報告可看出,各大投資機構的持股變化,可作為調整依據。

十三F報告為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規定資產管理超過一億美元的投資機構,在每個季度結束後四五天內須向SEC提交持股明細以及資金去向。這些投資機構包含共同基金、對沖基金、信託公司、養老基金、保險公司等,多數散戶或投資機構,都會想要互相了解手中持股與增減持標的,但是由於具有時間差,所以即時性不足,並不利於短線操作,然若從長期投資的角度來看,則具有一定價值意義。

股神巴菲特的波克夏海瑟威最新一季向美國證交所遞交的十三F文件顯示,今年第一季於美股買進二八.七億美元、賣出一三二.八億美元,即為淨賣出美股,而手上持有現金與約當現金為一三○六億美元,外國投資不在該文件中,然於五月初提交文件顯示,出售中國電動汽車製造商比亞迪約十億美元的股票,而之前也透露加碼日本五大商社股份,不過時間表與變化尚無法得知。

增持蘋果與美國銀行

波克夏主要加碼蘋果、西方石油、美國銀行、花旗集團、惠普、派拉蒙全球影業與Markel(從事保險、再保險與投資業務的控股公司),新買進持股則有第一資本(美國金融控股公司)與Diageo(英國的跨國酒精飲料公司,旗下品牌如斯米諾、約翰走路等)。

而減碼持股方面,包含雪佛龍、通用汽車、亞馬遜、動視暴雪、Celanese(全球主要乙醯基產品生產商之一)、McKesson(美國醫療保健公司)、怡安(全球最大規模保險集團公司之一),另外清光持股則有台積電、紐約梅隆銀行、美國合眾銀行以及RH家居集團。

從五大持股來看,持續加碼第一大持股蘋果與第二大持股美國銀行,各增加逾二.二%,第三大持股美國運通與第四大持股可口可樂則是持股不變,不過減碼第五大持股雪佛龍十八.七六%,另外,增持比例最高的是惠普十五.七七%,而減持比重最高的則是通用汽車,減少兩成持股。

巴菲特可以說是忠實果粉的代表,日前接受CNBC專訪表示,「如果是蘋果用戶,有人給你一萬美元,唯一條件是拿走iPhone,且永遠無法再買一支,相信沒有人會接受。但是相同提議之下,要你不要再買福特汽車,你會接受這一萬美元,然後改買雪佛蘭。」顯示在巴菲特的心中,蘋果擁有極為強勁的品牌忠誠度,並讚揚庫克是最優秀的執行長之一。

台積電的你丟我撿

五月六日股東會上,巴菲特提及台積電是全球管理最好的企業之一,且在晶圓代工領域擁有領導地位,但是地點是決定調整投資的關鍵因素,繼去年第四季調節手中台積電ADR八六%之後,第一季全部清倉,但是,麥格理加碼大約七八○○萬股,截至第一季底持股市值為七三億美元,富達投資加碼約一四一○萬股,持股市值近四○億美元。

另外,避險基金Coatue Management以及老虎全球則是新買入台積電ADR的投資機構,其中Coatue Management第一季買入五九○萬股的台積電ADR,價值逼近五.九億美元,老虎全球也買進價值約一.四八億美元的台積電ADR,這四家機構法人聯手買進台積電ADR的數量與金額,遠高於首季波克夏所賣出。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49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延伸閱讀

沒跟進巴菲特!國發基金台積電仍有16億持股 稱「這原因」一張都沒賣

投資路相伴70年 從巴菲特、孟格體悟人生道理 謝金河:樂觀和成功互為因果

跟著巴菲特腳步 元大投信新發行日股龍頭企業基金大舉募集200億規模

巴菲特評台積電 國台辦:值得台灣同胞認真聽、認真想

相關新聞

通膨打亂Q2行情

中東地緣政治動盪、原物料上漲、美國經濟數據太好,通膨降不下來,恐延後降息時間;國際股市回檔,選股以低基期、低本益比及高息利為標準,台積電供應鏈、軍工、綠能及受惠台幣貶值外銷股將是重點。

AI內閣與五大信賴產業

準總統賴清德先就兩岸與國防外交議題,發表和平四大支柱政見,而後就壯大台灣科技與經濟,再提出五大信賴產業,政府的政策方向,可視為趨勢性投資重要方向。

謝金河:全世界是大洗盤的時代

全球股市第二季開始進入多空雜陳、變數特多的時刻。這一周,伊朗無人機入侵以色列領空,中東情勢緊張加劇,也造成金融市場的波動,美國各大指數都下挫,十二日道瓊指數下挫四七五.八四,單周下跌九二○.八,跌幅二.三七%;標普五○○單周也跌一.五六%;費半指數也跌一.五四%。相對來看,避險的商品美元指數上漲一.六六%,站上一○六大關。還有黃金、白銀、比特幣一直持續上揚,金價寫下二四三○.三美元新高,白銀也衝上二九.七九美元,比特幣在七萬美元附近徘徊。

震災重建股 不只鋼鐵、水泥

四○三花蓮大地震,使地震概念股如鋼鐵、水泥、電機等躍居短線交投一大熱點;此外,亦有望增加相關半導體設備維修及更新需求。

台北大都更時代 營建股同慶

營建股近期在台北市政府宣布將進入「大都更時代」的利多挹注下,耕耘都更多年的全坤建、聯上發、昇陽、中工、冠德、皇翔等族群,股價強漲。

中國力倡晶片自主 台廠利多

隨著美中科技戰進一步升溫,中國政府展現出發展半導體自主化的決心,在中國晶圓產能持續擴充之下,將有利以中國市場為主的IC設計業者營運表現。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