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汪小菲笑容滿面現身法院 「被問與女友婚期」不發一語

T1聯盟/籃球「攻戰」大巨蛋歷史之爭 門票350元至4000元

為何日銀升息日圓卻猛貶?除了凸顯Fed才是老大 還有這因素

晶圓代工廠資本支出不喊卡

【文/吳旻蓁】

儘管受景氣影響,今年半導體業者投資縮手,但在新興應用帶動長期需求看漲下,半導體廠雖看似保守,但布局腳步並未停下,明年資本支出可望復甦。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近日公布了最新一季全球晶圓廠預測報告(WFF),表示受晶片需求疲軟,以及消費者和行動裝置庫存增加影響,因此下修今年全球前端晶圓廠設備支出總額,預計將從去年創紀錄的九八○億美元下滑二二%至七六○億美元。不過,雖然今年半導體產業資本支出針對晶片庫存修正而有所調整,但高效能運算(HPC)、汽車等一系列新興應用領域對半導體長期需求仍持續看漲,將可望帶動二四年晶圓廠設備支出復甦,預計回升二一%至九二○億美元,重回九○○億大關。

同時,報告也指出,明年台灣將持續穩坐全球晶圓廠設備支出領頭羊寶座,總額較二三年增加四.二%,達二四九億美元。當中,隨著更多供應商提供晶圓代工服務並擴增晶圓產能,晶圓代工業者今年將引領半導體業擴張,儘管整體投資額年減十二.一%,為四三四億美元,但明年投資額將重回成長達十二.四%,至四八八億美元。

台晶圓廠設備支出居冠

在半導體產業景氣低迷且持續去庫存化之下,近期市場再傳晶圓代工廠恐會再度下修資本支出的消息,不過半導體業者指出,目前多家廠商仍維持今年初的資本支出計畫不變,像是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保持三二○到三六○億元之間;三星在半導體領域投資亦維持在五三兆韓元的高檔;而聯電同樣保持三○億元資本支出不變,不過,聯電去年財報顯示實際資本支出為二七億元,因此今年資本支出則是有望較去年成長。

此外,由於車用市場的長期成長動能,晶圓代工廠也積極轉攻車用市場,因此短線雖然面臨景氣急凍,但各大廠擴產的腳步也只是暫緩或遞延,而未完全喊停,像是世界先進因應半導體產業進入劇烈庫存調整,加上總體經濟面臨通膨、戰爭等不確定因素影響,因此雖保守進行今年資本支出,由去年的一九四億元大幅下降逾四八%,但仍有維持在百億元之上的水準。

晶圓代工廠布局不停歇

至於力積電去年在產能下修與銅鑼廠裝機推遲後,資本支出從原定的八.四億美元降為六.五億美元,但今年隨銅鑼廠正式開始裝機,資本支出預計將提高至十八.四億美元。由此可見,在景氣寒冬中,各家半導體廠雖看似保守,但仍持續布局,以利在市況復甦之際,搶得優勢。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41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延伸閱讀

英特爾股價大漲 新伺服器節能晶片將提前上市

美日輸陸晶片設備 下滑

昇陽半 3月營收有望創高

SK海力士:要求美再延一年對華晶片豁免權

相關新聞

通用型伺服器供應鏈倒吃甘蔗

受AI伺服器排擠,通用型伺服器去年出貨低迷,不過,好消息陸續傳出,第二季北美CSP廠將逐步拉貨,供應鏈營運有望逐漸觸底復甦。

私募股銀彈到位 看懂箇中眉角

AI投資是大勢所趨,近來也能從企業參與的私募案標的,從中觀察公司的戰略布局,而背後不乏有許多大企業的身影,尤其聯發科集團和威盛最值得留意。

00939+00940 台股最夯密碼

台股近期最火熱的話題,就是統一台灣高息動能ETF(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00940),預期將有近千億元資金流入,且市場皆知持股前十大,搭轎者不斷。

台積電扶植 特化、耗材喜迎春

從神山到群山圍繞,台積電積極且持續扶植在地供應商提升技術品質,進而提高採購量,專業分工帶動耗材、化學品等供應鏈,營運成長茁壯。

連動台積電的4大概念股

台積電帶著加權指數同步登上新高峰,內外資法人同步調升台積電的展望,連結台積電的4大概念族群,從AI、HPC到SoIC、CPO,以及國產化的設備、耗材也將跟著大放異彩!

GTC 2024催生散熱革命 液冷當紅

新款AI晶片競推上市,能耗動輒千瓦起跳,液冷散熱需求如日中天,供應鏈加緊驗證量產,散熱雙雄股價突破六○○元之後,被遺忘的明珠有哪些?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