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央行結束負利率!時隔17年將首度升息 日圓最新走向曝光

國際獎與教授升等、畢業就職連動?設計師揭業界潛規則

周三春分「這幾個星座」有望暴富! 多穿2色服飾可提升運勢

缺電議題下的電力股 一路綠燈

【文/吳禹潼】

隨著電價調漲勢在必行,缺電議題再次推升再生能源發電以及電網智慧化商機,包括重電三雄的中興電、士電、華城,及亞力、東元、華新都是可關注重點。

向來是低電價代表之一的台灣,過去多半以電價凍漲或小漲,來因應輸入性通膨所帶來的龐大壓力,不過,全球近來持續面臨發電成本上漲問題,台灣也難逃衝擊;因此,為了避免虧損持續擴大,經濟部電價審議會日前通過電價調整方案,決議自四月一日起調漲電價,平均每度電價由二.八○六四元,調整為每度三.一一五四元,平均漲幅達十一%。

觀察台灣近幾年來的用電量,在經濟快速成長的帶動下,持續向上攀升,屢屢刷新高,經濟部統計數據顯示,台灣的用電量到二○二七年前,每年都還會成長二.五%,因此,隨著需求高速成長,供給部分當然也不落人後,確實,除了電力用量問題已成為當前各界關注的重點外,再生能源究竟能達到多少效益,也具影響性關鍵。

兩大族群接受惠政策加持

根據能源局公布的最新能源統計月報來看,去年全年再生能源總發電量達二三八.四三億度,占整體發電量八.三%,以極小差距超越核能發電的八.二%,是首次再生能源的全年度發電量超越核能。進一步與二一年再生能源發電量僅一七四.五六億度相比,成長幅度達到三六%,經濟部也表示,將持續增綠電裝置容量,預計二○二五年可達二九GW。

在再生能源當中,又以太陽能與風力發電為兩大成長最顯著的領域。其中,太陽能部分,政府除了明訂二五年全台太陽光電建置量要達二○GW(十億瓦)的目標,持續釋出加碼補助與相關扶持政策。至於離岸風電,去年新增一四五座風力機組,單一年度新增超過一GW的設置量,累積設置則已達一八八座離岸風機。

可以看出,在政策的加持之下,太陽能、離岸風電發展正加速,包括:太陽能的元晶、中美晶、聯合再生、茂迪、安集、鈺德,以及離岸風電的世紀鋼、世紀風電、上緯投控、永冠KY、台船、中鋼構等後續動能都可持續關注。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41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延伸閱讀

花敬群主張租屋族每戶應有獨立電表繳電費才公平

「七缺」嚴重…民調近7成不滿經濟政策 沈富雄:對藍也不期待

缺蛋、缺電、物價漲 江啟臣:民怨沸騰臨界點

影/憂再生能源推動遲緩 環團呼籲檢討用電大戶條款

相關新聞

通用型伺服器供應鏈倒吃甘蔗

受AI伺服器排擠,通用型伺服器去年出貨低迷,不過,好消息陸續傳出,第二季北美CSP廠將逐步拉貨,供應鏈營運有望逐漸觸底復甦。

私募股銀彈到位 看懂箇中眉角

AI投資是大勢所趨,近來也能從企業參與的私募案標的,從中觀察公司的戰略布局,而背後不乏有許多大企業的身影,尤其聯發科集團和威盛最值得留意。

00939+00940 台股最夯密碼

台股近期最火熱的話題,就是統一台灣高息動能ETF(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00940),預期將有近千億元資金流入,且市場皆知持股前十大,搭轎者不斷。

台積電扶植 特化、耗材喜迎春

從神山到群山圍繞,台積電積極且持續扶植在地供應商提升技術品質,進而提高採購量,專業分工帶動耗材、化學品等供應鏈,營運成長茁壯。

連動台積電的4大概念股

台積電帶著加權指數同步登上新高峰,內外資法人同步調升台積電的展望,連結台積電的4大概念族群,從AI、HPC到SoIC、CPO,以及國產化的設備、耗材也將跟著大放異彩!

GTC 2024催生散熱革命 液冷當紅

新款AI晶片競推上市,能耗動輒千瓦起跳,液冷散熱需求如日中天,供應鏈加緊驗證量產,散熱雙雄股價突破六○○元之後,被遺忘的明珠有哪些?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