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廣島超商驚傳持刀砍人!老翁刺傷2名女子「1人傷勢嚴重」

特斯拉還沒長大就老了?BMW或成電動車意外贏家

繁星推薦台大缺額歷年最多! 「這科系」無人錄取

盤點Q2滿血復活產業

【文/莊家源】

最早進入庫存調整的面板產業,在TV面板報價已開始反彈,IT面板報價也即將展開反彈;另外,在手機、記憶體方面也開始有觸底反彈的訊號出現。

隨著越來越多公司在法說會上釋出庫存去化可望在上半年結束,且部分產業如TV/IT面板、驅動IC(DDI)、智慧型手機已開始有急單出現,這也代表營運最壞的時機已過,股價方面則早已領先出現一波「落底行情」。

電視面板報價全線反彈

根據奧維睿沃(AVC Revo)發布的「全球TV品牌出貨報告」顯示,二○二二年全球TV出貨量為二.○二億台,年減五.六%,前五大品牌分別為三星、海信、TCL、LG與小米,占據全球超過六成市場。但近兩年來,中國受到疫情封控影響,與全球高通膨、高利率導致消費性電子產業表現低迷,TV、PC等出貨量都出現雙位數的衰退,其中面板報價更是殺到現金成本以下。

不過,面板歷經幾個季度的調整,先前友達在二月召開的法說會中,公司就表示「TV面板最早下去,也最早起來」,到近期舉辦的友達智慧展中,董事長彭浪對面板景氣後市充滿信心,並提到過去兩年面板產業沒有新開產能,且庫存以重回健康水位,預期接下來面板產業將會重回季節性走勢,下半年營運將優於上半年。

由於面板產業最先進入庫存調整,在最新公布的三月面板報價中,率先上漲的是TV面板,單月平均漲幅落在三~九%,其中以六五、五五、四三與三二吋面板漲幅依序為九.一%、六%、四%與三.五%。

在IT面板部分,受到居家辦公、遠距教學帶動的購機潮消退,根據IDC統計二二年全球PC出貨量約二.九二億台,年減十六.五%,但仍略高於疫情前水準,而最新公告三月IT面板價格則持平,由於PC產業進入庫存調整時間較TV晚,目前市場預估IT面板報價也將於四~五月間彈升,隨著面板價格陸續反彈,將有助面板廠友達、群創等虧損收斂。

與面板產業連動最深的就屬驅動IC,聯詠、瑞鼎、天鈺、矽創、敦泰等,去年業績受到面板報價下跌影響,連帶壓抑驅動IC單價,營收自二一年第三季見頂後開始逐季下滑,但受到去年十月TV面板報價率先止跌,且受惠一波急單需求,帶動第四季營收止跌回升。

根據TrendForce研究顯示,由於目前TV面板價格已開始反彈,後續將迎接中國六一八促銷檔期與北美亞馬遜Prime Day活動積極備貨,各大品牌廠開始回補庫存,進一步帶動驅動IC提前拉貨。此外,受到晶圓代工廠產能利用率陸續回升,台積電更傳出下半年將再調漲熱門製程報價,聯詠、矽創等也宣布四月將調漲部分驅動IC報價十~十五%。

5G手機鎖定新興市場

根據IDC統計資料顯示,去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達十二.○五億支,年減十一.三%,預估今年為十一.九億支,年減約一%,前五大品牌依序為三星、蘋果、小米、Oppo、Vivo。IDC認為要等到明年智慧型手機出貨量才能重返成長軌道,預估出貨量將年增五.九%,未來五年的年複合成長率為二.六%,其中長期看好安卓手機出貨成長勝過iPhone,主要成長力道來自印度、東南亞、非洲等新興市場在5G手機滲透率持續提升。

此外,手機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聯發科也都不約而同看好印度在5G手機市場的發展潛力,可望成為繼中國後全球對最大消費型電子市場。目前在印度的前五大品牌除三星以外,小米、Oppo、Vivo與Realme都是中國品牌,並且都是安卓陣營,與高通、聯發科合作關係密切。

除了安卓陣營看好印度市場發展潛力,蘋果也將加入印度市場戰局,根據彭博社報導,由於去年第四季蘋果iPhone在印度的銷售創新高,執行長庫克更不諱言已把大量重點放在印度市場,蘋果正在改變其國際業務的管理方式,有意調整海外銷售管理層,推動印度成為自有銷售區。此外,蘋果一月份在印度開出許多零售職缺,首家印度旗艦店或許很快就會開業,且蘋果最大的供應商富士康也在印度投資七億美元,以加強其在印度的生產能力。

聯發科在今年二月的法說會中,認為今年手機出貨量將微幅下滑,主要受到上半年庫存調整持續影響,不過看好中國解封後,消費性電子買氣回溫,與印度、東南亞等新興市場持續成長,再加上聯發科在非手機應用布局陸續貢獻,下半年需求、庫存將回歸正常,整體來看聯發科營運在上半年觸底後,下半年也將迎來明顯反彈。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41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延伸閱讀

蘋果先買後付服務Apple Pay Later 率先在美國市場開放特定使用者搶先預覽

來了!蘋果WWDC 2023在6月6日登場 預告圖像曝新品露臉?

蘋果強攻金融服務

陸網友不悅「蘋果iPhone折舊率低」:我們華為這款才更保值

相關新聞

通用型伺服器供應鏈倒吃甘蔗

受AI伺服器排擠,通用型伺服器去年出貨低迷,不過,好消息陸續傳出,第二季北美CSP廠將逐步拉貨,供應鏈營運有望逐漸觸底復甦。

私募股銀彈到位 看懂箇中眉角

AI投資是大勢所趨,近來也能從企業參與的私募案標的,從中觀察公司的戰略布局,而背後不乏有許多大企業的身影,尤其聯發科集團和威盛最值得留意。

00939+00940 台股最夯密碼

台股近期最火熱的話題,就是統一台灣高息動能ETF(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00940),預期將有近千億元資金流入,且市場皆知持股前十大,搭轎者不斷。

台積電扶植 特化、耗材喜迎春

從神山到群山圍繞,台積電積極且持續扶植在地供應商提升技術品質,進而提高採購量,專業分工帶動耗材、化學品等供應鏈,營運成長茁壯。

連動台積電的4大概念股

台積電帶著加權指數同步登上新高峰,內外資法人同步調升台積電的展望,連結台積電的4大概念族群,從AI、HPC到SoIC、CPO,以及國產化的設備、耗材也將跟著大放異彩!

GTC 2024催生散熱革命 液冷當紅

新款AI晶片競推上市,能耗動輒千瓦起跳,液冷散熱需求如日中天,供應鏈加緊驗證量產,散熱雙雄股價突破六○○元之後,被遺忘的明珠有哪些?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