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冷吱吱!4縣市低溫特報明恐跌破10度 凍到「這日」才回暖

PLG/為林書豪靜脈雷射 運動醫學醫學會:該醫師非正式會員

法院認證不倫!總統府前發言人Kolas偷吃隨扈人夫 一審判決出爐

低軌衛星戰國時代 誰稱英雄?

【文/周佳蓉】

即將有第三家低軌衛星營運商Kuiper邁入商轉,將挑戰SpaceX、OneWeb的地位,而今年的衛星展更是眾「星」雲集,台灣參展業者比往年更熱絡,凸顯出台廠競爭力。

Satellite 2023被視為全球規模最大的衛星展,三月十四至十六日在美國華盛頓盛大舉行,經濟部工業局與國科會轄下國家太空中心攜手,帶領十四家台廠參展,組成「Taiwan Space台灣形象館」,多家關鍵零組件、次系統領域業者也展示旗下最新技術規格產品,終端設備系統整合能力,二一年因為疫情以線上舉辦、二二年回歸實體、今年則從九家廠商擴大至十四家台廠組團參與,顯示此波衛星商機下,台廠所扮演的供應鏈角色已愈顯重要。

營運商Kuiper發射獲准

全球四大低軌衛星運營商巨頭中,馬斯克領軍的SpaceX和英國政府、印度Bharti集團聯合營運的OneWeb在去年開啟了商用衛星時代。目前由SpaceX的四一○五顆衛星發射數及四○萬用戶領先群雄,已在美國、德國、英國、法國、巴西及澳洲等地開啟商用服務,OneWeb也在去年十月重啟發射計畫後,至今已有五四二顆衛星發射上太空,亞馬遜旗下Kuiper以及加拿大老牌衛星業者Telesat商轉時程則訂在二○二六年。

由於疫情影響到發射時程,Telesat已遞延至二○二五年,衛星數量也縮減,亞馬遜Kuiper最新的消息是向FCC(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取得更多衛星發射許可,已獲准最多可發射三二三六顆衛星,而亞馬遜最快將於二四年發射第一顆低軌衛星,並同步與客戶進行商用測試;此外,亞馬遜也在今年推出三款消費型天線,以最低每組不到四百美元對應SpaceX的五九九美元天線,以更低的成本欲瓜分低軌衛星的市場。這些營運商從現有布局來看,包括衛星傳輸速度的提升、移動載具服務都是發展的方向。值得一提的是,亞馬遜因旗下尚有雲端運算平台AWS等業務,因此不只是衛星網路,業內人士觀察到,亞馬遜極有可能藉由低軌衛星擴大對雲端服務的業務,另闢蹊徑切入物聯網市場。

聯發科展出MT6825晶片

此外,低軌衛星通訊成為市場新應用,已在去年蘋果新手機功能出現,今年低軌衛星則隨著MWC展再聚焦太空運用通訊技術、Satellite 2023開展使熱度持續發燒。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40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延伸閱讀

工研院攜手印度衛星產業協會 共創太空產業新藍海

亞馬遜證實將再裁撤約9000名員工 範圍涵蓋AWS、人事、廣告與Twitch相關業務

亞馬遜計劃再裁9000人 雲端運算及廣告部門受影響

「可移動到任何地點使用」SpaceX衛星連網服務Starlink for RV更名為Starlink Roam

相關新聞

通用型伺服器供應鏈倒吃甘蔗

受AI伺服器排擠,通用型伺服器去年出貨低迷,不過,好消息陸續傳出,第二季北美CSP廠將逐步拉貨,供應鏈營運有望逐漸觸底復甦。

私募股銀彈到位 看懂箇中眉角

AI投資是大勢所趨,近來也能從企業參與的私募案標的,從中觀察公司的戰略布局,而背後不乏有許多大企業的身影,尤其聯發科集團和威盛最值得留意。

00939+00940 台股最夯密碼

台股近期最火熱的話題,就是統一台灣高息動能ETF(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00940),預期將有近千億元資金流入,且市場皆知持股前十大,搭轎者不斷。

台積電扶植 特化、耗材喜迎春

從神山到群山圍繞,台積電積極且持續扶植在地供應商提升技術品質,進而提高採購量,專業分工帶動耗材、化學品等供應鏈,營運成長茁壯。

連動台積電的4大概念股

台積電帶著加權指數同步登上新高峰,內外資法人同步調升台積電的展望,連結台積電的4大概念族群,從AI、HPC到SoIC、CPO,以及國產化的設備、耗材也將跟著大放異彩!

GTC 2024催生散熱革命 液冷當紅

新款AI晶片競推上市,能耗動輒千瓦起跳,液冷散熱需求如日中天,供應鏈加緊驗證量產,散熱雙雄股價突破六○○元之後,被遺忘的明珠有哪些?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