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00929下跌「大特價」時加碼30張! 帶1200張參加除息:不趁便宜難道要待漲高追?

設計App報地震快過中央 高三生被讚「一人贏過國家隊」

2波春雨鋒面接力!今至周末全台多雨「紫紅色一片」 下波更強

世界工廠遷徙潮 供應鏈版圖全球開花

【文/吳禹潼】

中國世界工廠的競爭優勢逐步被削弱,全球供應鏈版圖面臨大洗牌,率先完成生產基地移轉的企業就能在洪流中站穩陣腳取得先機。

美中角力戰持續延燒,根據彭博社報導,美國對中國祭出的先進晶片設備出口禁令,日本、荷蘭已同意跟進,再加上荷蘭設備大廠艾司摩爾(ASML)也指出「政府之間對達成協議已取得進展」,由此可以看出,美國政府將管制措施擴大成追加了日本、荷蘭的多國間框架,包括:日本東京威力科創(TEL)、Nikon、艾司摩爾等主要晶片設備供應商都被涵蓋在內。越發激烈的手段可以看出,美國打擊中國市場尚未手軟,生產基地位在中國的廠商難逃波及進而面臨龐大壓力。

中國生產優勢被削弱

其實,自從貿易戰開打以來,生產基地的問題就在市場當中引起廣泛討論,在關稅壁壘的干擾之下,將原先布局在中國產能遷移到海外各地的趨勢已漸漸成形,後來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加劇,中國政府宣布大規模封城同時又強化清零政策,導致中國原先具備的生產優勢逐漸削弱,再加上美國和中國在半導體問題上的緊張關係升高,促使華府在去年十月對中國祭出幾近全面性的半導體出口禁令,從設備、技術到人才一條龍的禁止,中國半導體產業一瞬間被掐住脖子,也加快了各個科技大廠將生產基地移出中國的速度。

綜觀半導體產業鏈的移轉,科技大廠包括:蘋果、戴爾、惠普、高通、英特爾、超微、輝達等都已著手調整其生產策略,回過頭來看台廠,法人指出,台積電、封測產業都會成為美國禁止晶片輸入中國首當其衝的族群,根據經濟部統計,中國的半導體大約有三六%是由台灣進口,因此,換一個角度來看,若是美國政府的晶片新禁令嚴格實施,過去台灣半導體業出口中國的常態,勢必得面臨相當大的調整幅度。

其中,處於兩強相爭風暴中心的台積電,處境相對較為艱難,回顧過去台積電的海外布局,二○一五年宣布到南京設立以十六奈米製程為主的產線、一六年南京廠正式動工、一八年舉行量產典禮,中國市場確實被視為台積電將生產基地從台灣跨出的第一步。時隔兩年的時間,台積電再度在二○二○年宣布將到美國亞利桑那州新建十二吋先進產能廠房;二一年宣布在日本茨城縣筑波市設立3D IC材料研發中心,同年十月再宣告未來將在熊本設廠,可以看出,在地緣政治衝突逐步升溫的前提下,台積電到海外設廠、分散風險,已是勢在必行。

台積電牽動全球半導體版圖

台積電的每一步動作都牽動著全球半導體產業的版圖變化,去年底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舉行設備到廠典禮,宣告美國亞利桑那州廠經過一年半土建與基礎建設後,準備步入量產準備期,台積電在這個重大里程碑的慶典上,更進一步宣布加碼美國投資金額至四○○億美元,創美國史上外商直接投資最大個案之一,台積電在美投資進一步擴大,可被解讀成台積電正努力在地緣政治與商業利益當中取得一定程度的平衡。另外,值得關注的是,台積電目前也計畫在德國建廠,並且有可能在東部城市德累斯頓設廠,或將成為台積電在歐洲投資建造的第一個生產基地。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33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延伸閱讀

荷蘭籲境內半導體商加把勁 防晶片最終落入俄手中

消息:美日荷達成協議 聯手限制晶片出口中國

分析:荷蘭難拒美國壓力 聯手降下抗中「矽幕」

傳歐盟執委承諾 與美合力使中國半導體業窒息

相關新聞

通膨打亂Q2行情

中東地緣政治動盪、原物料上漲、美國經濟數據太好,通膨降不下來,恐延後降息時間;國際股市回檔,選股以低基期、低本益比及高息利為標準,台積電供應鏈、軍工、綠能及受惠台幣貶值外銷股將是重點。

AI內閣與五大信賴產業

準總統賴清德先就兩岸與國防外交議題,發表和平四大支柱政見,而後就壯大台灣科技與經濟,再提出五大信賴產業,政府的政策方向,可視為趨勢性投資重要方向。

謝金河:全世界是大洗盤的時代

全球股市第二季開始進入多空雜陳、變數特多的時刻。這一周,伊朗無人機入侵以色列領空,中東情勢緊張加劇,也造成金融市場的波動,美國各大指數都下挫,十二日道瓊指數下挫四七五.八四,單周下跌九二○.八,跌幅二.三七%;標普五○○單周也跌一.五六%;費半指數也跌一.五四%。相對來看,避險的商品美元指數上漲一.六六%,站上一○六大關。還有黃金、白銀、比特幣一直持續上揚,金價寫下二四三○.三美元新高,白銀也衝上二九.七九美元,比特幣在七萬美元附近徘徊。

震災重建股 不只鋼鐵、水泥

四○三花蓮大地震,使地震概念股如鋼鐵、水泥、電機等躍居短線交投一大熱點;此外,亦有望增加相關半導體設備維修及更新需求。

台北大都更時代 營建股同慶

營建股近期在台北市政府宣布將進入「大都更時代」的利多挹注下,耕耘都更多年的全坤建、聯上發、昇陽、中工、冠德、皇翔等族群,股價強漲。

中國力倡晶片自主 台廠利多

隨著美中科技戰進一步升溫,中國政府展現出發展半導體自主化的決心,在中國晶圓產能持續擴充之下,將有利以中國市場為主的IC設計業者營運表現。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