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股價先行 業績先蹲後跳

【文/方亞申】

近八個月國際原物料跌多漲少,國際油價也下跌,塑化原料大跌,塑化族群業績難看,惟預期中國解封後回補,這是較令多頭欣慰的,股價都有領先止跌跡象。

影響國際通膨的原物料首推石油及天然氣,去年下半年以來在歐洲即將進入冬天前,由於俄羅斯斷供,市場一度炒熱這兩項原物料價格。

不過兩項價格卻不如預期,主要是美國全力支援供應歐洲,且遇到歐洲正逢暖冬,所以油價及天然氣價格並未受俄羅斯斷供影響,尤其天然氣價格在戰爭爆發初期一度暴漲至每百萬立方公尺十美元之上,而後卻一路下跌至四美元以下,較高點腰斬還超過,並跌破戰爭前價格;另一方面,油價雖在中東產油國執意不增產中,俄羅斯也低價賣給中國、印度及東南亞國家,但是油價竟然從俄烏戰爭後最高價每桶一三五美元,震盪下跌,最低跌破二○二一年底收盤價七五美元,逼近七○美元,也接近腰斬。

美國全力增產加上聯準會暴力式升息十七碼,來到四.二五至四.五%。又中國清零政策,使得國際經濟景氣全面走弱,對石油需求量自然減少,進而油價下跌。

台塑四寶去年獲利掉漆

天然氣及石油下跌對於歐美核心CPI影響當然很大,美國CPI從二二年六月最高九.一%,降至十二月的六.五%,歐洲降得也很明顯。俄烏戰爭繼續打,但全球似乎有點擺脫其刺激物價影響。而聯準會要將通膨壓至二%的目標,以目前基準利率已達四.五%以上,若CPI持續降至六%以下,去年三月以後CPI才快速拉高,來到今年對比去年高基期,CPI本來就會降,若原物料再降,那麼降至五%以下應不難看到,將與聯準會的基準利率交叉,那麼聯準會升息可望提前告一段落,對全球經濟復甦是正面的!

受油價下跌及中國封城影響,去年塑化中下游業者業績開高走低,亞洲泛用樹脂如ABS、PVC、PE等買氣都很差,全年度價格都是下跌,一向價格不錯的PVC竟然大跌約三八%,原料VCM更大跌超過四成,所以可看到模範生華夏、聯成及國喬第二、三季都虧損,且第四季營收都較第三季還差,也就是虧損會擴大。

前幾年EPS高達四元以上的台達化、台聚等獲利都急速下降,是疫情發生三年以來最差一年。

最令人意外的是,台塑四寶去年第四季全部都賠錢,因終端需求不振、客戶調整庫存尚未結束,影響產品售價等因素下,四寶去年第四季全部轉虧,合計稅後虧損達二五三.四九億元。其中,南亞去年第四季本業獲利仍優於第三季,但因認列匯兌損失以及其他三寶投資損失,最後由盈轉虧。四寶去年合計稅後純益僅賺九○一.二八億元,相較二一年的二四○四億元,大幅衰退六二.五%。

龍頭台塑二二年營收二五一六億元,雖創歷史次高,但石化產品利差縮小,因此,全年獲利較二一年衰退四九.三%,EPS為五.六九元。南亞多角化營運、全球布局基礎下,電路板獲利攀高、銅箔基板等電子材料在兩岸經營穩定,第四季本業獲利優於第三季,但在認列業外損失後方導致每股稅後淨損達○.○八元。就本業營業利益三二三億元,還創歷史次高,全年稅後純益為三二一億元、年減六○.五%,EPS四.○五元。台化單季稅後虧損為七四.五億元,全年稅後純益為七四.○九億元,年減高達八○.七%,EPS只有一.二七元較令人失望。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31-2232合刊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延伸閱讀

就市論勢/疫後復甦概念 聚光

敦陽科 去年EPS估逾6元

中油:下周油價不調整 春節期間油價「只跌不漲」

中油宣布春節油價「只跌不漲」明日起國內汽、柴油價格均不調整

相關新聞

水情告急 超前卡位水資源股

近期適逢枯水期,中央與地方政府都提醒民眾節約用水,除了節流政策之外,在開源部分也規劃建置多座再生水、海水淡化廠,將為相關業者帶來營運利多。

散裝航運基本面優於貨櫃航運

運河乾旱未解、紅海危機未除,需求緩步成長,對貨櫃與散裝航運業,皆屬有助調整供需平衡,其中散裝航運需求成長率可望高過供給成長率。

沒被炒作的小清新高息股

今年來台股上漲超過一成,景氣趨勢向上者直接參與除權息勝算較大。台積電及供應鏈、AI伺服器零組件、營建、散裝航運、政策拉抬重電及軍工除息行情較看好。再來就是公司偏多、股利較去年提升的金融股。

謝金河:傳產股窗外有藍天 台股兩萬點的投資新思維

二○二四年才剛剛過一季,全球股市紛紛出現飆升的行情,美國道瓊指數來到三九八八九,已直逼四萬,標普五○○輕鬆越過五○○○點,市場又上看六○○○,Nasdaq到一八五三八,不斷挑戰歷史天價,費城半導體指數也寫下五二一七.八三的歷史新高。

輝達Blackwell王者生態圈 運算新時代來臨!

隨著輝達GTC大會發表Blackwell架構、NIM微服務、Omniverse Cloud API等劃時代的AI新技術,並推出集合B200的超級晶片GB200,宣告AI算力兆級參數時代來臨。

正基攜手高通 大啖乾淨網路商機

全球兩大強權對決,尤其美國持續強化對中國在半導體產業管制措施,在網路與AI所架構的未來世界,可望為台廠帶來絕佳機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