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在大S家大鬧一場後 汪小菲返北京宣布求婚成功:老婆來自台北

國道一號汽車自撞護欄墜落至基隆河 警消急出動全力搜救中

寶林茶室案元凶曝 台大教授解釋米酵菌酸致命原因:所有身體細胞瞬間失去能量

太空國家隊 成員有哪些?

【文/周佳蓉】

國家太空中心一月六日舉行揭牌典禮,由總統蔡英文親臨現場參與儀式,產官學界超過一八○人共襄盛舉,展現各界對發展國內太空產業的支持,而原是財團法人的國家太空中心也於「國家太空中心設置條例」正式施行後改制為行政法人,成為國科會轄下第四個法人機構,將肩負著發展B5G通訊衛星、開發關鍵零組件的重要任務。

力拚自製通訊衛星升空

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提及,二四年底低軌衛星零組件的自製目標要達六○%,未來三年還預計招募三○○名太空科技人才,加速升級太空產業需要的即戰力。

台灣於一九九○年開始擬定長期的太空發展計畫,三十多年過去,在產學研的努力下,經過第一、二期的經驗傳承,太空發展進程已步入到第三期階段,要在十年內(二○一九至二八年)投資二五一億元,用來扶植衛星產業、培養太空國際人才,太空產業的重要程度也被小英政府列入「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之一,目標到二○二五年,要與三家國際大廠合作、完成二四項產品飛試驗證、開發十五項衛星關鍵技術、發射首顆B5G通訊衛星,也要大幅提升地面設備的產值,期許成為矽盾之外的另一個「新護國群山」。

立法院在二一年三讀通過的太空發展法,當中也明定包括宣示發展原則、規範太空活動、設置發射場域與促進產業發展四大方向,並於二二年一月二十日正式實施,是台灣第一部國家太空法,讓產學各界在發展太空商機的同時更有依循方向。為搶占先機,經濟部與科技部等部會近年都推出太空發展計畫與預算,科技部被指示為主管機關,有「B5G低軌衛星與下世代通訊系統關鍵技術研發計畫」,將投入十五項B5G衛星自主關鍵元件研製,二一~二四年總經費達二五億元;經濟部則有「B5G低軌衛星─地面設備與產業推動計畫」,總經費達九.八七億元。

至於近期衛星發射規劃,科技部表示,首顆自製的氣象衛星─獵風者衛星,最快今年六月就會透過法國亞利安太空公司的火箭升空,後續還有福衛八號系列衛星、B5G通訊衛星研製計畫進行中。獵風者衛星是繼國內自製第一枚遙測衛星「福衛五號」升空之後,展現自製氣象衛星實力的代表作,包括衛星酬載在內有八二%零件為台灣研發製造、逾二○家廠商與研發單位參與;低軌通訊衛星部分政府則在二一~二四年投入逾四○億元,力拚二五年讓首顆自製通訊衛星升空,二六~二九年每年發射再一顆,直至二○三○年完成共六顆通訊衛星升空。

從矽島到太空島

根據美國衛星產業協會(SIA)定義,太空產業可拆分為衛星地面設備、衛星應用服務、衛星發射、衛星製造及非衛星五個部分,二一年全球太空相關產值高達三八六四億美元,又以衛星地面設備、及衛星服務位居一、二名,雙雙突破千億美元。回到國內來看,經濟部統計二二年國內相關產值,地面設備裝置高達五七一億元,占比逾九七%,而其餘的衛星製造及發射服務合計僅不到三%占比,足見台灣自有衛星製造與發射研發能量,仍有相當多進步空間。【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30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先探投資週刊2230期更多精彩文章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台南偏鄉小黃公車司機蔡榮輝獲特殊貢獻獎 市議員女兒祝賀

美衛星殘骸幸未墜落韓國 推測越過朝鮮半島上空

日經:因應台灣有事 美日安保將納入保護日本衛星

【重磅快評】台灣成立太空國家隊就能做登月夢?

相關新聞

水情告急 超前卡位水資源股

近期適逢枯水期,中央與地方政府都提醒民眾節約用水,除了節流政策之外,在開源部分也規劃建置多座再生水、海水淡化廠,將為相關業者帶來營運利多。

散裝航運基本面優於貨櫃航運

運河乾旱未解、紅海危機未除,需求緩步成長,對貨櫃與散裝航運業,皆屬有助調整供需平衡,其中散裝航運需求成長率可望高過供給成長率。

沒被炒作的小清新高息股

今年來台股上漲超過一成,景氣趨勢向上者直接參與除權息勝算較大。台積電及供應鏈、AI伺服器零組件、營建、散裝航運、政策拉抬重電及軍工除息行情較看好。再來就是公司偏多、股利較去年提升的金融股。

謝金河:傳產股窗外有藍天 台股兩萬點的投資新思維

二○二四年才剛剛過一季,全球股市紛紛出現飆升的行情,美國道瓊指數來到三九八八九,已直逼四萬,標普五○○輕鬆越過五○○○點,市場又上看六○○○,Nasdaq到一八五三八,不斷挑戰歷史天價,費城半導體指數也寫下五二一七.八三的歷史新高。

輝達Blackwell王者生態圈 運算新時代來臨!

隨著輝達GTC大會發表Blackwell架構、NIM微服務、Omniverse Cloud API等劃時代的AI新技術,並推出集合B200的超級晶片GB200,宣告AI算力兆級參數時代來臨。

正基攜手高通 大啖乾淨網路商機

全球兩大強權對決,尤其美國持續強化對中國在半導體產業管制措施,在網路與AI所架構的未來世界,可望為台廠帶來絕佳機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