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北捷持續調整班距!乘客落軌全身挫傷、斷腿 急送馬偕醫院治療

高中生地震預警App爆紅未獲授權 氣象署主動聯絡了

12月沖天炮股 底部反轉的黃金信號出現了!

【文/方亞申】

台股從10月下旬反彈以來,12月6日出現第一次長黑,不過,12月是年度上漲機率最高月份,且月KD值交叉向上,預計拉回後還有再漲機會,鎖定未來一年景氣看好的伺服器、內需及部分利空逐漸出盡的金融股。而有巴菲特背書的台積電、中國清零利空解禁的受惠股如聯發科等,也可注意。

在十一月底聯準會主席鮑威爾表示,最快可能會在十二月放慢升息步調後,美國公布十一月ISM非製造業指數五六.五,超過預期的五三.一;十月工廠訂單月增一%,也超過預期的○.七%。而經濟數據似乎未降溫,市場不知先前鬆口極鷹派態度的聯準會是否會轉變。

不過,依研判景氣是否過熱的經濟數據中,房價(房市買氣不振,連帶影響木材需求,價格被名列跌幅最慘的大宗商品之一)、房租、原物料價格等都已逐漸走低,油價還跌破八○美元,幾乎來到去年底收盤價七五美元附近。只有就業依然強勁(科技業則陸續傳出裁員),薪資也見提升。基本上暴力式升息已經起作用,按理一年之內升息四%是非常多,所以接下來調降升息幅度是正常的。只不過一旦停止升息後,是維持高檔不變或是降息仍待觀察。若是後者則科技股可望出現較大反彈。

巴菲特威力勝國安基金

另一方面較大影響是,包括美國銀行、摩根士丹利和德銀紛紛唱空美股,美銀認為,聯準會帶來的流動性危機,將讓標普未來幾個月暴跌二○%以上,摩根士丹利和德銀指出,較低的企業獲利前景和美國經濟衰退可能引發美股劇烈拋售。

摩根士丹利才在十月初翻多,如今投行再度看空,認為景氣若進入衰退期間,股市通常會反映一定程度下跌,導致美股四大指拉回,全面跌破月線,低檔整數關卡將是重要觀察點,分別是標普的三九○○點、那指的一一○○○點,較強勢的道瓊則以三三五○○點、費半以二六○○點為關卡。

美元指數一度接近年線一○四後反彈,只要在一○七以下都算弱勢。歐洲股市大都呈現高檔狹幅震盪;亞洲日、韓也進入高檔箱型震盪。只有中國受到清零政策將放鬆,香港恆生及國企指數近期補漲,都在半年線之上;上證指數亦同。

技術上,歐美日韓股市都面臨十月中以來大反彈後的日KD值交叉向下,預計需要五至八個交易日修正時間。

尤其第三季中國對台二次試射導彈,嚇壞不少外資撤離。所幸,股神巴菲特旗下公司公布買進台積電ADR約四一億美元,也加碼買進日本五大商社,卻連續賣出獲利數倍的比亞迪,顯見對亞洲地緣政治惡化並不害怕,以巴菲特管理基金近一兆美元,他敢買進台積電,也意味台海未來二至三年應該戰爭可能性不大;且陸續買進台日重量級股,也是看好後市。

何況還有其他大基金如橋水、老虎基金也買進台積電,雖說台積電產能鬆動,不過也就是危機入市才能有較便宜價格可買到所需部位。這對台股信心有很大幫助。

短線台積電再度回檔至四八五元附近,似乎又是一次中長線機會,不過投資人要先有心理準備,巴菲特第一次投資日本五大商社各略高於五%股權,共花了約六二.五億美元,也是經過約兩年才有超過五成至一倍獲利,因之若趁台積電股價下跌買進、在吃股神巴菲特豆腐前(買進成本約四七○元),不太適合有買了馬上賺的預期,而是要中長線持有,獲利機會才會大。

集團、投信作帳旺季

總之,國安基金最快也要農曆年後開會,決定護盤機制是否退場,加上有巴菲特等大咖買進台積電,基本上台股低檔支撐就較強。且目前月線已交叉季線而上,且兩線同時向上,代表著中線一三八五○至一四三○○點將具有較強支撐。短線日KD值向下,但周、月KD值卻交叉向上,尤其是月KD值十一月才第一次低檔交叉向上,應是有利台股中多表現。

統計從二○○七年起的十五年,十二月有十三次上漲作收,僅在○七年及一八年下跌,上漲機率達八六.七%,而平均漲幅三.三%;農曆封關前二十日與前十日的股市漲升機率有六成;雖說紀錄只是拿來參考用的,但是若觀察這次選後前後一周周線都收紅,也正是延續二○○○年以來選舉前後上漲機率接近百分之百經驗,所以當目前股價低於十一月收盤一四八七九點下,其實不必太悲觀,特別這次從低點一二六二九點彈至一五一五二點,反彈二五二三點;若以今年高點一八六一九點下跌至一二六二九點,累計下跌五九九○點做比較,彈幅四二.一%,已超過○.三八二的彈幅,正常情況下應有向跌幅二分之一的一五六二四點目標邁進機會,時間應該也是在往年最容易上漲的十二月至隔年二月。因此可趁此次回檔布局。

科技股台積電是一個方向,再來就是科技發展的趨勢,包括高速傳輸及運算、邊緣運算、伺服器、汽車電子、低軌衛星等,而電力、軍工及內需產業,一般年底偏漲居多。

其中邊緣運算牽連到高速傳輸、網通、汽車電子等,其實就是從伺服器分割出來,可以減輕伺服器負擔,這都需要用到高速傳輸及運算,所以就需要台積電高階製程晶片,也需要矽智財,所以像是創意、世芯KY、M31,股價才會很強,尤其創意十一月營收再創新高,從八月以來月月營收創新高,法人預估全年EPS有機會挑戰二五元,明年將再上層樓。短線上券資比超過六成,亦是軋空指標。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25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延伸閱讀

巴菲特級的資產配置!台商獨具慧眼買房抗通膨,都更轉型熱區房市當紅

與「股神同行」買進台積電有22種方法 專家篩選出這些ETF

不敢買進台積電…回頭看皆悔不當初? 華倫:怕錯過可以這樣做

0050每月存2萬元20年後財務自由!不難卻少人達到? 巴菲特這樣說

相關新聞

FOPLP是面板進軍半導體的契機

面板產業已進入紅海時代,不過若擁有扇出型面板級封裝技術,將可有效運用閒置產能,並跨入半導體業務領域。

缺水噩夢又來! 水資股不恐慌

全台供水問題近年屢屢躍上新聞版面,在前瞻建設、氣候變遷調適等政策下,各地有更多海淡廠、再生水廠標案釋出,挹注水資源族群營運。

集團股爆發 鴻海與能率市值衝

神盾集團去年成功跨入ASIC、IP領域,帶動股價、市值翻倍,今年由鴻海、能率、大同集團接棒,其中擁有重電、資產雙題材的大同股價創下30年來新高。

謝金河:老人與狗效應不斷重複

過去一年來,一向平穩的股市,在台積電召開法說會的次日(四月十九日)突然在台積電猛烈回檔中,出現急速拉回的走勢,當天台股加權指數從二○三○一.二急殺到一九二九一.八八,盤中最大跌點高達一○○九.三二,這是史上最大跌點的紀錄之一,當天市場一片驚呼聲,有人把台積電法說會說成法會,更多投資人擔心台股會崩盤,先前市場熱門的ETF元大台灣價值高息一下子掉到九.二六元,統一台灣高息動能也一下子跌到十三.六二元;投資人惶恐,恐怕台股在兩萬點會出現崩盤重挫走勢。

站在風口上的營建與資產

輝達、美超微股價重挫後反彈,美國費半指數幾乎回到去年底水準,台灣電子股拉回量能也萎縮進入整理;不過營建、資產、集團、重電、金融股等趁勢而起,只要基期夠低、有獲利及配息佳個股,都有補漲機會。

通膨打亂Q2行情

中東地緣政治動盪、原物料上漲、美國經濟數據太好,通膨降不下來,恐延後降息時間;國際股市回檔,選股以低基期、低本益比及高息利為標準,台積電供應鏈、軍工、綠能及受惠台幣貶值外銷股將是重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