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政府人事底定「賴系」大贏家 內閣派系一覽表看這裡

布林肯要北京別在520挑釁?但「球」其實在台北手上

86歲瓊瑤無預警宣布淡出臉書 洩真實原因網友哀號

拜登訪台積電 信賴產業鏈值千金

【文/黃俊超】

美、中兩強對抗,基於國防與安全為由,以美國為首的民主陣營打造新供應鏈,台灣在兩強對抗下發展,信賴產業大軍正崛起,台廠將可望迎來轉單效益。

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赴美國亞利桑那州設立晶圓廠,於十二月六日舉行移機典禮,不只創辦人張忠謀與蘋果執行長庫克出席,就連美國總統拜登也共襄盛舉,五奈米機台即將進駐,也傳出生產四奈米晶片、規劃設置三奈米廠,對台積電與台灣來說都是大事,雖然市場傳出「去台化」的憂慮,但總裁魏哲家直率表達「門都沒有」。

分散供應鏈全球化布局

美中貿易戰開打之後,已延伸到經貿、金融、科技、國防等各大領域,加上中國總書記習近平取得史無前例的第三任期,以及封城、清零等各防疫政策,難以和全球接軌,雖然近期已逐漸有鬆綁跡象,不過根據各國解封史來看,大規模的傳染恐難以避免,後續對策仍考驗中國政府智慧,且中國經濟恐面臨下行風險,外資出走更是一去難回頭。

中國被稱為「世界工廠」將逐漸成為過去式,近年來國際企業持續且迅速外移,主要朝東南亞前進,例如越南、泰國、印尼、印度、馬來西亞甚至柬埔寨等國家,另外,部分企業也朝非洲與中南美洲進軍,龐大的人口紅利即低廉的勞工成本,成為各國家與企業眼中的寶地。相較於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的模式,去中國化而分散布局與投資,就是將雞蛋放到不同的籃子中。

基本上,去中化是現在進行式,而去台化的說法,則主要是偏向擔憂台積電在美國、日本甚至德國設廠後,矽盾將遭到瓦解,然而「去」這種說法太過沉重,月產能兩萬片對照台積電總產能極小,比較像是稀釋與分散的概念,去中化與去台化兩者程度,絕非同一個層級,晶片幾乎已成為大多數產品內建的必需品,地緣政治當然是各國的最大考量,不論軍事或經濟層面都是如此。

台積電對赴美投資一事,從大國戰略與政治考量上並沒有反對的權力,張忠謀曾說,美國增加國內晶片量產事昂貴浪費、徒勞無功之舉,缺乏晶片製造業擴張與成功所需的人才庫,在台灣以台積電的薪資、名望等,各大學校頂尖理工人才趨之若鶩,不過在美國可能很難有那麼多新鮮的肝願意付出,而台灣工程師包機赴美,與美國在地員工待遇並不平等。

在美中對抗被迫選邊站是必然,與美國站在同一陣線的國家,必須要依照美國意志打造新秩序,也可視為是供應鏈出走中國後的大洗牌,對美國來說,中國雖然是重要的貿易夥伴,但是民主與共產、威脅性與不信任感等眾多因素,包含高階晶片等與國防、安全性相關的產業,必須由美國信賴的夥伴所生產。

除了高階晶片的先進製程之外,信賴產業還包含了軍工、安控,以及所衍生出來包含光纖與低軌衛星、伺服器、資安系統等。美國國防部於二○二一年十一月,推出網路安全成熟度模型認證CMMC 2.0版草案,預計明年將推出正式版,並於二六年第三季後全面實施,企業取得CMMC 2.0規範認證,將是雙邊產業合作的最佳模式。

晶睿、勝品 領軍安控大漲

美國於十月已正式啟動二○二三年國防授權法案(NDAA),總價值八一七○億美元,其中包括了二○二二年台灣政策法案大部分內容,根據媒體報導,除了加強台灣國防能力與台美合作之外,美國將在未來五年提供台灣一百億美元軍事協助,預估包含遠程打擊的精準彈藥,防範軍機與飛彈的整合防空系統、偵查系統,及岸基防衛系統。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25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延伸閱讀

台積電美國廠移機典禮 拜登喊「製造業回來了」!政治、科技大老雲集 台網路聲量破萬

為台積美國廠站台 拜登:美國製造回來了

經濟日報社論/政府也要有創業家精神

拜登自提與張淑芬有過往淵源

相關新聞

FOPLP是面板進軍半導體的契機

面板產業已進入紅海時代,不過若擁有扇出型面板級封裝技術,將可有效運用閒置產能,並跨入半導體業務領域。

缺水噩夢又來! 水資股不恐慌

全台供水問題近年屢屢躍上新聞版面,在前瞻建設、氣候變遷調適等政策下,各地有更多海淡廠、再生水廠標案釋出,挹注水資源族群營運。

集團股爆發 鴻海與能率市值衝

神盾集團去年成功跨入ASIC、IP領域,帶動股價、市值翻倍,今年由鴻海、能率、大同集團接棒,其中擁有重電、資產雙題材的大同股價創下30年來新高。

謝金河:老人與狗效應不斷重複

過去一年來,一向平穩的股市,在台積電召開法說會的次日(四月十九日)突然在台積電猛烈回檔中,出現急速拉回的走勢,當天台股加權指數從二○三○一.二急殺到一九二九一.八八,盤中最大跌點高達一○○九.三二,這是史上最大跌點的紀錄之一,當天市場一片驚呼聲,有人把台積電法說會說成法會,更多投資人擔心台股會崩盤,先前市場熱門的ETF元大台灣價值高息一下子掉到九.二六元,統一台灣高息動能也一下子跌到十三.六二元;投資人惶恐,恐怕台股在兩萬點會出現崩盤重挫走勢。

站在風口上的營建與資產

輝達、美超微股價重挫後反彈,美國費半指數幾乎回到去年底水準,台灣電子股拉回量能也萎縮進入整理;不過營建、資產、集團、重電、金融股等趁勢而起,只要基期夠低、有獲利及配息佳個股,都有補漲機會。

通膨打亂Q2行情

中東地緣政治動盪、原物料上漲、美國經濟數據太好,通膨降不下來,恐延後降息時間;國際股市回檔,選股以低基期、低本益比及高息利為標準,台積電供應鏈、軍工、綠能及受惠台幣貶值外銷股將是重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