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日銀升息日圓卻猛貶?除了凸顯Fed才是老大 還有這因素

白沙屯媽祖香燈腳把他人住家當垃圾桶 居民怒批:超瞎沒水準

懶得下廚!29歲男常外食「3類食物」 檢查驚罹結腸癌末期

機器人供應鏈 發光發熱

【文/周佳蓉】

特斯拉(TSLA.US)執行長馬斯克在今年的年度股東大會上發布了一張Optimus機器人的照片,並於九月人工智慧日(AI Day)當天,讓這個機器人的原型自行步出舞台、向觀眾揮手致意,高約一七○多公分,重達近六○公斤的它隨著音樂扭動搖擺,也承載著馬斯克「機器人未來將比汽車更有價值」的遠大念想。

另一頭零售巨頭亞馬遜(AMZN.US)則在倉儲自動化技術再下一城,推出進化版的新型撿貨機器人Sparrow,透過電腦視覺和AI技術「偵測、拿取和處理單一貨物」,可辨識多達上百萬種的倉庫存貨,並將貨物用機械手臂取出後送去包裝區,將在未來省下大量的勞動人力,而亞馬遜自收購機器人新創Kiva,創立機器人部門至今已過了十年光陰,當中陸續導入倉儲機器人Kiva、Proteus、包裹分類機器人Cardinal和Robin等超過五二萬個機器人設備,為物流自動化帶來極度的競爭優勢和成功。

四大機器人家族稱霸國際

顯然,近兩年在疫情、斷鏈、多國出現缺工背景下,從工業到服務型機器人需求均大爆發,而因應AI、物聯網、大數據等趨勢成形,促使世界各國無不積極發展智慧製造,根據國際機器人聯盟(IFR)資料顯示,二○二二年自動化與機器人的全球產值總計上看二六六九億美元,全球工業用機器人安裝數量從二一年三○六萬台增加至二二年的三一五萬台,未來兩年還將逐年成長,而根據freedonia research報告,單看服務型機器人二一年的成長性,年成長更高達十八%,甚至高於工業機器人的五.五%,產值達一七八億美元,也足見服務型機器人早已大範圍地深入你我的生活圈。

盤點一下全球大型機器人製造商,有幾家國際公司特別值得矚目,譬如歐洲的庫卡、ABB、日本公司安川(Yaskawa)、發那科(Fanuc)等,這些四大機器人家族,在國際上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從成本結構來看,其中的減速器、伺服電機和控制器占機器人整機成本逾七○%以上,也是工業機器人產業中利潤最高的一環,不過這些大廠皆有自行開發控制器,其餘的伺服電機、減速器等則多選擇外購,由日本松下、三菱、富士、德國廠商倫茨等供應伺服電機;日本納博特斯克Nabtesco、哈默納科Harmonic Drive等提供減速器。

因為控制器又堪稱「機器人的大腦」,分成軟硬體部分,一個負責控制機器、一個負責控制算法,為了能確保穩定性和產品維修體系,各家大廠都選擇自行開發、設計,也成為機器人製造商核心技術所在,台灣雖然在高階領域技不如人,不過在數百家電子公司、傳產龍頭帶頭加入機器人這場賽局之中,也讓這塊龐大的市場在台灣落地形成產業聚落。【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24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先探投資週刊2224期更多精彩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車用鏡頭廠搶占新藍海

◎特別企劃:外資休假去 內資啟動彈升模式

◎焦點議題:PA族群明年有望重拾成長

◎國際趨勢:電動車普及 碳化矽需求起飛

◎中港直擊:陸新興電動車轉盈待可時?

◎產業脈動:台積電先進製程鞏固競爭力

延伸閱讀

邀請馬斯克訪烏!澤倫斯基:親眼看完再談如何跟俄軍停戰

與庫克和解了!馬斯克赴蘋果總部 說推特不會被下架

蘋果拉攏共和黨議員 庫克出馬拜訪重量級人士

馬斯克擔憂經濟衰退機率大增 呼籲Fed立刻做這件事

相關新聞

通用型伺服器供應鏈倒吃甘蔗

受AI伺服器排擠,通用型伺服器去年出貨低迷,不過,好消息陸續傳出,第二季北美CSP廠將逐步拉貨,供應鏈營運有望逐漸觸底復甦。

私募股銀彈到位 看懂箇中眉角

AI投資是大勢所趨,近來也能從企業參與的私募案標的,從中觀察公司的戰略布局,而背後不乏有許多大企業的身影,尤其聯發科集團和威盛最值得留意。

00939+00940 台股最夯密碼

台股近期最火熱的話題,就是統一台灣高息動能ETF(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00940),預期將有近千億元資金流入,且市場皆知持股前十大,搭轎者不斷。

台積電扶植 特化、耗材喜迎春

從神山到群山圍繞,台積電積極且持續扶植在地供應商提升技術品質,進而提高採購量,專業分工帶動耗材、化學品等供應鏈,營運成長茁壯。

連動台積電的4大概念股

台積電帶著加權指數同步登上新高峰,內外資法人同步調升台積電的展望,連結台積電的4大概念族群,從AI、HPC到SoIC、CPO,以及國產化的設備、耗材也將跟著大放異彩!

GTC 2024催生散熱革命 液冷當紅

新款AI晶片競推上市,能耗動輒千瓦起跳,液冷散熱需求如日中天,供應鏈加緊驗證量產,散熱雙雄股價突破六○○元之後,被遺忘的明珠有哪些?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