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直美麗新影城「疑豬排沒熟」害客上吐下瀉!北市衛生局稽查驚見多項缺失

俄烏戰爭與中東情勢 能促中國外交走出新活路?

漂流5天…從北方澳到朝陽漁港! 蘇澳老船長遺體尋獲

IP、光學、生技 從逆襲到進擊

【文/方亞申】

美國升息效用逐漸顯現,預計明年上半年電子庫存清理完畢,升息告一段落,有利景氣復甦;而目前正處於年度股市漲升旺季,配合明年看好產業,在年底前可先卡位,包括矽智財、伺服器、網通、光學、晶圓代工、汽車電子乃至於生技等族群。

今年股市大幅度震盪,不過是向下震盪,主要就是俄烏戰爭導致原物料價格一度大漲,進而引發通膨;而美國聯準會從三月起一口氣將基準利率從零至○.二五%,連續大幅調升至十一月的三.七五至四%,在歷史上這是很少見的暴力式升息動作。預計十二月再調一次(二碼)就達四.二五至四.五%。

快速升息是應付美國下半年來單月動輒七至八%的通膨率。聯準會矢言不將通膨壓下來(二%)不會罷手。在升息的過程,除了原物料國家外,大多數股市都大幅下跌,包括歐洲、美國、中國、韓國及台灣等。其中壓力最大是科技業指數,以年計算,包括美國的費半、那指最深跌幅各達四七.○六%、三五.五二%,中國的深圳二六.八%、韓國的二八.八%,還有台灣上市及櫃買的三○.六八%及三三.四二%。歐洲則以深受汽車出口大減以及能源價格大漲的德國,一度下跌二五.三二%最慘。

加權指數站上半年線

在十月聯準會升息三碼後,利率已來到四%,距離市場預估的五~五.五%上下已近,加上消費者及生產物價指數(CPI及PPI)十月份開始下降,主要是大宗物資黃小玉回跌,油價也降至九○美元以下、天然氣價格也較高點下跌近四成;同時以美國為主的房地產價格連續超過四個月下降,進而影響房租,這些都是構成通膨高低的主要因素。加上美國科技業大幅度裁員超過十萬人,只有失業率略微上升(製造及服務業雇員還是受疫情影響,不少人員轉為退休或轉業,所以缺員還是不少,刺激薪資成本仍見上漲)。整體而言刺激通膨因素一一下降,只是下降快或慢。而最新油價也跌至八○美元附近,來到今年最低水準附近,可以預計十一月美國CPI及PPI可能持續下降,令聯準會鷹派言論轉弱,果如此未來升息幅度及速度將轉慢,甚至明年中以後轉為停滯不升息,預計年底以後就有降息機會。

在此情況下,十月以來美股及歐股快速反彈,今年累計跌幅以道瓊而言僅下跌約六.一%、德國下跌九.三%、英國甚至與去年底指數相近、法國也只跌七%左右。較戲劇性的是美國費半,從最深下跌四七%到下跌三十%,從低點拉升幅度居主要股市之冠。那指因為以往尖牙股臉書、亞馬遜、谷歌、特斯拉等持續接受升息、裁員利空,仍在尋求新的營運方式,所以近一個月反彈幅度不到七%,表現最弱。

現階段來看,經過一個半月反彈,包括日、德、法、英、道瓊等都站上年線之上,標普、韓、費半、台灣上市櫃等原本弱勢股市來到半年線附近;代表原物料的巴西跌破年線,沙烏地阿拉伯跌破所有均線。

而美元指數一向是前導指標,這次從高點一一四.七七八拉回,先破季線再破半年線,有初步轉弱味道,這也是資金轉向其他國家或新興市場主因。若十二月聯準會升息後言論偏鴿派,那麼國際股市得以再持續類似以往第四季及第一季反彈。而只要道瓊、標普站在年線三萬三千點、季線三八○○點以及費半二五○○點之上,則有利國際股市續彈或震盪走勢。

觀察指標看台積電、長榮

台灣公布十月外銷訂單統計,較預期更差,降至五五四億美元,年減六.三%、連二黑,各貨品僅電子產品一枝獨秀。政府預期受全球通膨及升息壓力續處高檔、俄烏戰爭未歇,以及中國堅持清零政策,將持續影響全球景氣、增添經濟前景不確定性,預期十一月外銷訂單將持續衰退。

惟政府表示,車用電子、高效能運算、雲端資料中心等新興應用及數位轉型商機持續,加上歐美年終採購旺季及農曆春節備貨需求陸續釋出,均可望挹注外銷接單成長動能。基本面似乎消息不會太好,但是台股今年幾乎從年初跌到十月,遇到年度股市旺季,從十一月至隔年三月,只要國際股市表現不會太差,台股應該還是會有表現。短線日KD值雖在高點,但是周KD值持續交叉向上,若指數進一步攻抵一五○○○點,則月KD值將交叉向上,是較有利股市表現。

反攻重心則在台積電,另一觀察指標是長榮,後者海運利空不斷,不過因為今年總獲利有機會超過三五○○億元,較總市值還高(目前總市值不到三二○○億元),股價理應下檔有限,未來若是明年將配發高股息,更將支撐股價。

跟著股神的腳步走

台灣的護國神山台積電,這次前董事長代表前往APEC會議,幾乎能見到的領袖都是提到晶片需求,希望台積電去設廠,可見台積電國際聲望之高。最重要是近期市場都知道股神巴菲特第三季買進六○一○萬股台積電ADR,花了超過四○億美元以上,幾乎占波克夏第三季投資股市的一半金額。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23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延伸閱讀

美國新眾院議長若想訪台 吳釗燮:政府會歡迎並積極安排

韓國瑜批民進黨「把台積電當國民黨黃復興」淪選舉工具

世足運彩/英格蘭具多點開花能力 踢贏美國二連勝可期

傳中海油擬售美國頁岩氣資產 套現20億美元

相關新聞

通膨打亂Q2行情

中東地緣政治動盪、原物料上漲、美國經濟數據太好,通膨降不下來,恐延後降息時間;國際股市回檔,選股以低基期、低本益比及高息利為標準,台積電供應鏈、軍工、綠能及受惠台幣貶值外銷股將是重點。

AI內閣與五大信賴產業

準總統賴清德先就兩岸與國防外交議題,發表和平四大支柱政見,而後就壯大台灣科技與經濟,再提出五大信賴產業,政府的政策方向,可視為趨勢性投資重要方向。

謝金河:全世界是大洗盤的時代

全球股市第二季開始進入多空雜陳、變數特多的時刻。這一周,伊朗無人機入侵以色列領空,中東情勢緊張加劇,也造成金融市場的波動,美國各大指數都下挫,十二日道瓊指數下挫四七五.八四,單周下跌九二○.八,跌幅二.三七%;標普五○○單周也跌一.五六%;費半指數也跌一.五四%。相對來看,避險的商品美元指數上漲一.六六%,站上一○六大關。還有黃金、白銀、比特幣一直持續上揚,金價寫下二四三○.三美元新高,白銀也衝上二九.七九美元,比特幣在七萬美元附近徘徊。

震災重建股 不只鋼鐵、水泥

四○三花蓮大地震,使地震概念股如鋼鐵、水泥、電機等躍居短線交投一大熱點;此外,亦有望增加相關半導體設備維修及更新需求。

台北大都更時代 營建股同慶

營建股近期在台北市政府宣布將進入「大都更時代」的利多挹注下,耕耘都更多年的全坤建、聯上發、昇陽、中工、冠德、皇翔等族群,股價強漲。

中國力倡晶片自主 台廠利多

隨著美中科技戰進一步升溫,中國政府展現出發展半導體自主化的決心,在中國晶圓產能持續擴充之下,將有利以中國市場為主的IC設計業者營運表現。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