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國家警報響了!大雷雨狂轟「5縣市」 恐一路濕到這時

新政府人事底定「賴系」大贏家 內閣派系一覽表看這裡

布林肯要北京別在520挑釁?但「球」其實在台北手上

波克夏千億撈底台積電 台股轉折出現

【文/林麗雪】

在全球管理資產規模逾九千億美元的波克夏,資產之龐大完勝大型國際資產管理業者,卻在第三季逆勢加碼眾外資因為地緣政治風險遲遲不敢回補的台積電,神出手抄底帶動台股價值校正回歸,台股評價回升行情全面啟動!

地表最強大戶出手護台股!全球第五大市值企業波克夏公司公告,第三季以平均每單位七五.一六美元,狠砸逾四五億美元買進護國神山台積電六千萬單位台積電ADR,這是股神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公司,繼蘋果、IBM、惠普、動視暴雪之後,第五度買進科技股,也是首度買進台灣科技股。緊接著,全球最大對沖基金橋水也公告,無畏美國晶片限制令,第三季首次買進台積電ADR二一萬單位;知名避險基金老虎基金也公告在上季買進一三二萬單位的台積電ADR,雖然兩家避險基金買進股份遠不如波克夏,但全球不管長線或短線資產大戶均砸重金撈底台積電,具有一定的投資風向,也將帶領台股價值校正回歸。

台股校正回歸行情啟動

股神巴菲特投資台積電的消息曝光,引爆台積電的價值重估行情,過去一段時間賣過頭、過低評價台灣半導體的外資機構法人,也有望跟進重新啟動台股的評等調升行情,龐大的資金,正積極卡位台股的破底翻行情。

據統計,至第三季為止,波克夏全球總管理資產逾九千億美元,資產規模之龐大,完勝華爾街一眾資產管理機構,奉價值投資為圭臬的股神巴菲特,極少投資高本益比的科技股,而除了價值投資準則外,波克夏偏好投資規模龐大的企業已不用多說,更重要的是,波克夏偏向投資具有競爭優勢的企業,且多是長期持有,這次相中台積電買進,凸顯台積電的股價已跌過頭,並實實在在進入波克夏的價值投資雷達中。

影響所及,台積電相關子公司及供應鏈股價也跟著歡聲雷動,從采鈺、精材、設備供應商家登、帆宣、大客戶聯發科、矽晶圓廠環球晶、測試介面大廠穎崴、鑽石碟廠中砂等,都在台積電大漲的帶動下,跟著出現一波強勁反彈,扭轉台股一個月前因為地緣政治風險導致的極度悲觀投資情緒,而在股神巴菲特買進台積電的消息神助攻之後,資金亦磨刀霍霍重新回歸台股,台積電大漲後是否引發資金外溢擴散效應,值得持續關注。

今年全球股市歷經自二○○○年網通泡沫以來最完美的熊市風暴,且暴風圈全數集中在科技股,全球富豪資產縮水自不在話下,但資產大戶與散戶最大的不同是,大戶有數十個口袋,禁得起市場的震盪,並能在市場處於極端情緒環境中,理性地做出投資判斷,並成為資本市場的常勝軍,波克夏投資台積電,並納入其管理資產的第十大持股,加持台積電的價值已不言而喻。

長線外資有望提前回籠卡位

根據波克夏至第三季底的持股揭露,持股第一大仍為蘋果,持股比率達四一.七六%,第三季波克夏針對蘋果的持股未有明顯變動,即便第三季科技股大震盪,但波克夏的收益未見明顯縮水,持有蘋果至今年第三季,報酬率已高達三○一%;第二季波克夏大舉加碼的動視暴雪,雖無大漲,但也未有損失;第三季進場持有的台積電,其揭露的平均每單位持成本為七五.一六美元、約合台積電四六六元,換算台積電本益比約十二.五倍,在第三季以此平均價格買進台積電的波克夏,顯然認為這價位已是台積電具價值投資的點位,台積電股價從三七○元大幅回升至四五○元之上,也只是還以公道而已,如今大漲至四八○元,股神巴菲特神出手再添一筆。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22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延伸閱讀

他喊「台積電拚命做多」輸不了? 網搖頭:巴菲特藥效短

「雞蛋不要放進同一個籃子」下一句是什麼? 股神巴菲特的投資智慧

人多的地方不要去…股神加持也別買!他稱台積電「一堆人等抓交替」

波克夏投資台積 股神親下指導棋

相關新聞

FOPLP是面板進軍半導體的契機

面板產業已進入紅海時代,不過若擁有扇出型面板級封裝技術,將可有效運用閒置產能,並跨入半導體業務領域。

缺水噩夢又來! 水資股不恐慌

全台供水問題近年屢屢躍上新聞版面,在前瞻建設、氣候變遷調適等政策下,各地有更多海淡廠、再生水廠標案釋出,挹注水資源族群營運。

集團股爆發 鴻海與能率市值衝

神盾集團去年成功跨入ASIC、IP領域,帶動股價、市值翻倍,今年由鴻海、能率、大同集團接棒,其中擁有重電、資產雙題材的大同股價創下30年來新高。

謝金河:老人與狗效應不斷重複

過去一年來,一向平穩的股市,在台積電召開法說會的次日(四月十九日)突然在台積電猛烈回檔中,出現急速拉回的走勢,當天台股加權指數從二○三○一.二急殺到一九二九一.八八,盤中最大跌點高達一○○九.三二,這是史上最大跌點的紀錄之一,當天市場一片驚呼聲,有人把台積電法說會說成法會,更多投資人擔心台股會崩盤,先前市場熱門的ETF元大台灣價值高息一下子掉到九.二六元,統一台灣高息動能也一下子跌到十三.六二元;投資人惶恐,恐怕台股在兩萬點會出現崩盤重挫走勢。

站在風口上的營建與資產

輝達、美超微股價重挫後反彈,美國費半指數幾乎回到去年底水準,台灣電子股拉回量能也萎縮進入整理;不過營建、資產、集團、重電、金融股等趁勢而起,只要基期夠低、有獲利及配息佳個股,都有補漲機會。

通膨打亂Q2行情

中東地緣政治動盪、原物料上漲、美國經濟數據太好,通膨降不下來,恐延後降息時間;國際股市回檔,選股以低基期、低本益比及高息利為標準,台積電供應鏈、軍工、綠能及受惠台幣貶值外銷股將是重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