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龍邦完全執政!王燕軍、詹晋嘉助陣 能擦亮泰山老招牌?

同意八八會館郭哲敏5000萬交保裝電子腳環 新北院曝理由

宏達電股東會紀念品出爐!「雙面抗UV機能帽」不限股數都能領、15.5萬股東受惠

安控、無人機、IP飆漲 台股反彈有底氣

【文/方亞申】

全球大多數股市陸續反彈至季線及年線之間,台股相對落後,部分股價修正過頭,投資價值浮現,從台積電、聯電、聯發科、板卡到傳產長榮、台塑四寶、華新等,有機會配合大選及年底前拉抬;跌深股各自反彈,以IC設計族群為主;看好後市的矽智財、ABF載板、網通及IPC等族群可注意。

這次聯準會開會後,一如過去宣稱要持續升息壓抑通膨率降至二%,但必要時也會注意金融市場,十日發布的十月消費者物價指數若高出市場預測,聯準會可能持續加緊升息不會鬆手。不過投行預期,十月的CPI數據應會低於市場預期,一般預估十二月升息二碼,明年再升息二至三碼,亦即基本利率超過五%利率後,要觀察一陣子後就有降息動作,時間可能在明年底之後。

觀察近期,美元指數出現較大拉回至一一○附近,讓各國貨幣鬆口氣,貶值走勢得以告一段落,且過去美國大選過後,美股總會迎來一波多頭行情,可拭目以待。

美股第四季從十月以來反彈行情中,道瓊指數走勢最強,已站上年線,強勢族群包括能源、製造、金融、服務業,由此來看,道瓊三萬一千點具有強力支撐。

年底前股市易漲難跌

標普因為科技股不少,走勢明顯較道瓊弱,季線還未突破,但底部也墊高至三六○○點。最弱勢就是科技股,高總市值股表現不佳,諸如谷歌、亞馬遜、微軟、蘋果、特斯拉、臉書等,股價不是破底就是在底部邊緣;費半指數表現不錯,季線二五○○點已站上,在美國持續出手制裁中國高科技動作中,半導體業首當其衝,惟利空中開始盤堅。汽車相關的德儀、安森美、國家半導體等表現較強。不過美國在科技方面阻撓高階晶片、設備輸往中國,但這只是拖延中國科技躍進,美國本身在AI、高速運算、量子科技等必須繼續進步才能拉大與中國距離。

最近看到晶片雙雄中的輝達股價自低點一○八.一三美元強彈至一四八.九美元,彈幅三七.七%,代表底部應該形成;AMD也跟進。倒是一直喊要政府補助以及老是踹台灣一腳的英特爾,從低點僅反彈約十五%。

美股對於聯準會升息一方面有所鈍化,另一面則是年底節慶將至,賣壓已消化大部分。而年底賣完後也須對來年投資進行布局,所以一般年底前股市易漲難跌,全球股市皆然。只要美元指數未再突破一一四,那麼全球股市可望偏安至年底。

現階段國際股市來看,原物料生產國巴西及印尼股市表現較佳,今年都是正報酬且指數在年線之上。再來就是亞洲的印度,印度積極建設基礎建設以迎接來自中國工廠的移轉,台灣的代工五哥幾乎都轉廠至印度。

指數也站上年線的日股,今年日圓大貶值接近三成,日銀兩次出手干預,勉強將日圓阻貶在一五○之前,日圓貶值加上邊境早就開放,帶動百貨股大漲;此外,面對中國威脅,最大的三菱重工從飛機、坦克到軍艦及飛彈都能做,日本政府大力支持提撥軍費超過五四○億美元以上,儘管如此,占GDP比重尚未達一.五%,距離二%還有一段空間,所以可預期未來軍費支出將繼續拉高。三菱重工今年以來股價漲幅超過一倍,帶動日股站穩年線。

同樣受到科技業績之累的韓國,今年貨幣貶值近二○%,如今股市也站穩季線之上持續推升。東南亞的泰國也是廠商從中國轉進之處,指數在年線之上。歐洲雖受通膨之苦,但法國指數距離年線很近;德股則是跟進,大多數股市都已突破季線。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21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延伸閱讀

國慶表演有中資無人機 蔣萬安轟小英抗中保台是鬼故事

台股買氣噴發 蓄勢雙軋

資安結合無人機 創新產業鏈

印度、東協股市 有看頭

相關新聞

FOPLP是面板進軍半導體的契機

面板產業已進入紅海時代,不過若擁有扇出型面板級封裝技術,將可有效運用閒置產能,並跨入半導體業務領域。

缺水噩夢又來! 水資股不恐慌

全台供水問題近年屢屢躍上新聞版面,在前瞻建設、氣候變遷調適等政策下,各地有更多海淡廠、再生水廠標案釋出,挹注水資源族群營運。

集團股爆發 鴻海與能率市值衝

神盾集團去年成功跨入ASIC、IP領域,帶動股價、市值翻倍,今年由鴻海、能率、大同集團接棒,其中擁有重電、資產雙題材的大同股價創下30年來新高。

謝金河:老人與狗效應不斷重複

過去一年來,一向平穩的股市,在台積電召開法說會的次日(四月十九日)突然在台積電猛烈回檔中,出現急速拉回的走勢,當天台股加權指數從二○三○一.二急殺到一九二九一.八八,盤中最大跌點高達一○○九.三二,這是史上最大跌點的紀錄之一,當天市場一片驚呼聲,有人把台積電法說會說成法會,更多投資人擔心台股會崩盤,先前市場熱門的ETF元大台灣價值高息一下子掉到九.二六元,統一台灣高息動能也一下子跌到十三.六二元;投資人惶恐,恐怕台股在兩萬點會出現崩盤重挫走勢。

站在風口上的營建與資產

輝達、美超微股價重挫後反彈,美國費半指數幾乎回到去年底水準,台灣電子股拉回量能也萎縮進入整理;不過營建、資產、集團、重電、金融股等趁勢而起,只要基期夠低、有獲利及配息佳個股,都有補漲機會。

通膨打亂Q2行情

中東地緣政治動盪、原物料上漲、美國經濟數據太好,通膨降不下來,恐延後降息時間;國際股市回檔,選股以低基期、低本益比及高息利為標準,台積電供應鏈、軍工、綠能及受惠台幣貶值外銷股將是重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