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技壓英特爾、三星搶攻AI晶片商機 台積電靠的是CoWoS及SoIC

龍邦完全執政!王燕軍、詹晋嘉助陣 能擦亮泰山老招牌?

同意八八會館郭哲敏5000萬交保裝電子腳環 新北院曝理由

鴻海遇上裕隆 從造PC、手機到造車

【文/莊家源】

鴻海將要複製過往在資通訊產業的成功模式到電動車的整車組裝,除了要打造一條龍的生產鏈,還提出「製造、營運在地化」的模式布局電動車製造。

今年十月十八日,鴻海科技日(HHTD 22)在台北南港展覽館登場,此次發表兩款全新自主開發的電動車方案Model B跨界休旅車、Model V全地形電動皮卡,現場還同時展示Model C量產款,預計明年由品牌客戶台灣交付消費者,展現鴻海在電動車領域發展的決心。在關鍵零組件方面,今年秀出自行開發製造的EPS電動助力轉向系統、固態電池、碳化矽功率模組、電動車載充電器、充電樁、直流轉交流電逆變器等應用元件,展現鴻海在電動車上下游布局的完整性,並宣示未來十年在電動車領域的CDMS(Contract design and manufacturing service,委託設計製造服務)商業模式。

鴻海新車齊發

近期電動車市場進入白熱化,不只新興車廠百花齊放,傳統車廠也開始積極進場。根據經濟部預估,台灣電動車產業預計在二○二五年產值將達到六千億台幣,若再加上零組件產值與整車工業,將成為新興兆元產業。

由於傳統汽車過去為機械工業,電動車則更像手機、電腦這類電子產品,儘管台灣在全球汽車工業無法占有一席之地,但當電動車供應鏈更往資通訊(ICT)產業靠攏,這也讓台灣更有利搶占未來汽車工業的大餅。

從二○二○年MIH聯盟成立以來,目前已有二四七九家企業加入,產業涵蓋軟硬體、服務等領域。一開始大家都在懷疑「鴻海到底會不會造車?」,但相隔一年過後鴻海一口氣推出三款電動車,分別是休旅車Model C、豪華轎車Model E、電動巴士Model T,今年再推出跨界休旅Model B、全地形電動皮卡Model V兩款新車、與Model C的量產版,這也讓大家見識到鴻海驚人的執行效率。

MIH聯盟執行長鄭顯聰曾表示,MIH平台能夠幫客戶完成八○%的基礎工程,客戶只要專注在二○%的差異化,這將能大幅縮短車廠開發電動車的時程。就在MIH聯盟成立的同時,鴻海與裕隆共同合資成立「鴻華先進科技」,由鴻華先進提供整車工程與造型設計與開發,這也讓裕隆旗下納智捷成了MIH首位客戶。

這次納智捷推出的電動車n7就是以Model C作為基礎,打造七人座休旅車,同時喊出國內同級距唯一百萬內的電動休旅,就在今年九月一日開放預訂後,首波預購就有一.五萬名車主搶訂。在電動巴士Model T部分也有進展,目前已陸續交付給台南府城客運、高雄客運等。

BOL創造EV出海口

一直以來,鴻海都扮演著幫客戶代工、組裝的角色,並強調不做自有品牌,像是PC、NB、手機等。現在鴻海將要複製過往在資通訊產業的成功模式到電動車的整車組裝,董事長劉揚偉提出「製造、營運在地化」BOL(Build Operate Localize)的模式,透過營運本地化布局電動車製造。

【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19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延伸閱讀

鴻海衝電動車 供應鏈樂

鄭州園區2萬人染疫? 鴻海駁斥是不實消息

綠能ETF 擁政策紅利

韓系「Made in USA」電動車即將登場 現代汽車全新工廠美國喬治亞州正式動土!

相關新聞

FOPLP是面板進軍半導體的契機

面板產業已進入紅海時代,不過若擁有扇出型面板級封裝技術,將可有效運用閒置產能,並跨入半導體業務領域。

缺水噩夢又來! 水資股不恐慌

全台供水問題近年屢屢躍上新聞版面,在前瞻建設、氣候變遷調適等政策下,各地有更多海淡廠、再生水廠標案釋出,挹注水資源族群營運。

集團股爆發 鴻海與能率市值衝

神盾集團去年成功跨入ASIC、IP領域,帶動股價、市值翻倍,今年由鴻海、能率、大同集團接棒,其中擁有重電、資產雙題材的大同股價創下30年來新高。

謝金河:老人與狗效應不斷重複

過去一年來,一向平穩的股市,在台積電召開法說會的次日(四月十九日)突然在台積電猛烈回檔中,出現急速拉回的走勢,當天台股加權指數從二○三○一.二急殺到一九二九一.八八,盤中最大跌點高達一○○九.三二,這是史上最大跌點的紀錄之一,當天市場一片驚呼聲,有人把台積電法說會說成法會,更多投資人擔心台股會崩盤,先前市場熱門的ETF元大台灣價值高息一下子掉到九.二六元,統一台灣高息動能也一下子跌到十三.六二元;投資人惶恐,恐怕台股在兩萬點會出現崩盤重挫走勢。

站在風口上的營建與資產

輝達、美超微股價重挫後反彈,美國費半指數幾乎回到去年底水準,台灣電子股拉回量能也萎縮進入整理;不過營建、資產、集團、重電、金融股等趁勢而起,只要基期夠低、有獲利及配息佳個股,都有補漲機會。

通膨打亂Q2行情

中東地緣政治動盪、原物料上漲、美國經濟數據太好,通膨降不下來,恐延後降息時間;國際股市回檔,選股以低基期、低本益比及高息利為標準,台積電供應鏈、軍工、綠能及受惠台幣貶值外銷股將是重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