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熱技術革命 台廠軋一腳

【文/周佳蓉】

國際晶片大廠英特爾剛結束為期兩天的Innovation day,除了分享AI/5G、資料中心、雲端、網路與邊緣運算、安全性等技術突破,散熱相關技術布局也成為會場中的關注亮點。

原物料波動對散熱族群影響巨大,在美國宣布升息後美元獨強、國際原料回檔修正,銅價更在三月以來大幅度下跌,從每噸報價超過一萬美元一路修正來到七六○○美元左右,銅、鋁等成本占散熱模組約三~五成,高階的熱板銅占比更高達五成以上,過去一年來的高銅價,部分廠商能以漲價反映成本壓力,但對議價能力較弱的廠商而言可說是有苦難言,如今銅價回跌也終於讓散熱族群看見曙光,還有台幣貶值的匯兌助攻,均對毛利率及業外產生正面效益。

降低PUE節能省電

近年來各大雲端業者強力布建實現「元宇宙」需要的基礎建設,持續投入資本支出加大對資料中心建置、伺服器的規格升級,如何有效率的提升能源效率,審慎評估電力使用效率(PUE)是第一步。簡單來說,PUE就是資料中心之總電力除以IT使用電力,理想的PUE比率為一.○,意即資料中心所提供的電完全用於電腦運算,但以過去的傳統機房做法,機房內有大量的電力被用於耗電量極大的冷卻空調,導致業界平均PUE甚至曾高達一.八,尤其在資料中心的機櫃能耗愈來愈高,從早期的五~十KW,如今單一機櫃熱負載超過五○~八○KW隨處可見,外國業者Vertiv就曾以功率五MW設備舉例,當PUE從一.七降到一.○五,能為企業一年省下近一億元的電費。

英特爾意識到降低伺服器PUE的重要性,先前宣布斥資七億美元,要在美國建立一個巨型實驗室,專門研究浸沒式冷卻、水資源利用及熱回收再利用問題。今年五月首度推出Open IP單相液冷式散熱參考設計,以開放式的架構幫助生態系夥伴可以加速導入英特爾方案,強化營運效率。對於散熱技術的布局,此次英特爾不僅釋出三階段規劃,從單相式往兩相浸沒式液體冷卻技術邁進,更進一步擴大與台灣ODM廠的深化合作,包括系統整合商、散熱廠商在內,英業達、神達旗下神雲、和碩及廣達等共八家業者簽署合作協議。

事實上,伺服器散熱技術在近幾年不斷更新,從最早的氣冷,到熱導管散熱、環路熱管、均溫板,再到次世代的液體冷卻與浸沒式冷卻技術,逐漸受到市場關注,資料中心常以液體冷卻做為散熱方案,概分為「直接式冷卻、液冷板冷卻及自然冷卻」三種,以液體帶到處理器做熱交換或透過水冷板中的管子進行液體流動,還有利用天然資源進行冷卻,除資料中心外,儲能、車用電子業者也開始導入液冷散熱應用。

英特爾加快浸沒水冷研發

浸沒式冷卻技術是將設備浸於不導電介質溶液,藉由不導電質的液體把熱源帶走,以溶液在被電子設備加熱時的狀態作區分,又分為「單相式與兩相式」,單相流體保持液態,而兩相流體會經歷相變變成氣體,因為浸沒式冷卻非常適合高運算量與高熱密度的使用環境,雲端資料中心供應商緯穎就曾指出,利用浸沒式冷卻將可大幅減少至少九五%氣冷,並能達兩倍以上的散熱密度,PUE值更低於一.○一,同時達成散熱和節能減碳的效果。但礙於技術難度仍處於實驗導入階段,卻已經是許多業者的新佈局目標,對台廠而言,許多透過ODM Direct與雲端服務商密切合作的伺服器代工廠,若掌握浸沒式冷卻關鍵技術,未來在國際接單的競爭力將再上一層樓。【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16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先探投資週刊2216期更多精彩文章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美系外資首評嘉澤、金像電 目標價分別為965元、115元

股王信驊 營收寫同期次高

預測美股Q1-Q3走勢神準的他 研判此晶片股將湧噴發行情

英特爾自駕車部門要IPO

相關新聞

水情告急 超前卡位水資源股

近期適逢枯水期,中央與地方政府都提醒民眾節約用水,除了節流政策之外,在開源部分也規劃建置多座再生水、海水淡化廠,將為相關業者帶來營運利多。

散裝航運基本面優於貨櫃航運

運河乾旱未解、紅海危機未除,需求緩步成長,對貨櫃與散裝航運業,皆屬有助調整供需平衡,其中散裝航運需求成長率可望高過供給成長率。

沒被炒作的小清新高息股

今年來台股上漲超過一成,景氣趨勢向上者直接參與除權息勝算較大。台積電及供應鏈、AI伺服器零組件、營建、散裝航運、政策拉抬重電及軍工除息行情較看好。再來就是公司偏多、股利較去年提升的金融股。

謝金河:傳產股窗外有藍天 台股兩萬點的投資新思維

二○二四年才剛剛過一季,全球股市紛紛出現飆升的行情,美國道瓊指數來到三九八八九,已直逼四萬,標普五○○輕鬆越過五○○○點,市場又上看六○○○,Nasdaq到一八五三八,不斷挑戰歷史天價,費城半導體指數也寫下五二一七.八三的歷史新高。

輝達Blackwell王者生態圈 運算新時代來臨!

隨著輝達GTC大會發表Blackwell架構、NIM微服務、Omniverse Cloud API等劃時代的AI新技術,並推出集合B200的超級晶片GB200,宣告AI算力兆級參數時代來臨。

正基攜手高通 大啖乾淨網路商機

全球兩大強權對決,尤其美國持續強化對中國在半導體產業管制措施,在網路與AI所架構的未來世界,可望為台廠帶來絕佳機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