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積電宣布資本支出 維持280億美元到320億美元不變

雷雨今狂襲雙北!下周兩波鋒面接力報到「雨可能比今天更大」

AI伺服器 劃時代革命

【◎張文赫 CSIA】

NVIDIA,股價也率先站回五百大關。先進封裝的概念股弘塑(3131)也在投信認養神助攻下,挑戰600大關。每一個時代都有耀眼明星商品,過去電子業有「一個蘋果救台灣」的說法,從蘋果手機手機、平板或是NB接棒引領風潮,再來電動車、元宇宙、星鏈計畫…等,都帶動電子的產業革命。但隨著蘋果創新力降低,競爭力多只能對下游殺價增加獲利,這股蘋果旋風只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了。

COMPUTEX大秀5年來GPU改變

繼Tesla馬斯克改變世界的男人之後,再度掀起AI世代話題的男人,一夕之間瘋NVIDIA一頭白頭髮、穿黑皮衣超親民的CEO黃仁勳。近期NVIDIA股價創新高401美元,再度把GPU AI伺服器推向話題浪口;簡單說CPU主運算;把它想成大腦主體發號施令,而GPU就是左右腦開發學習;不斷運算與進化學習。在全球算力需求大爆發,伺服器CPU晶片在效應上NVIDIA將GPU推向新一代主流。走在產業的最前端帶來新品新規格的風向,黃仁勳COMPUTEX演講大秀5年來GPU改變:用AI模擬光線與物質,是運算的終極挑戰,你看不到運算到底演算什麼?但那才是未來。現場也直接示範AI即興歌詞編成歌,黃仁勳說:「以前做不到的現在都能做到了」,這對未來是多大的突破?迎來史上最為強大並獨創一格一代梟雄。現在著墨邊緣運算或是AI上,都是全球技術能力最佳的IC設計,甚至連INTEL雄霸多年的伺服器市場,在高端應用上,都被NVIDIA打下江山,算是美國IC產業第一股,我相信無人能出其右。

AI GPU供不應求 洛陽紙貴

聚焦「AI四部曲」:IP、軟體、伺服器、資安,過往CPU轉GPU,在新規格發現以往的大牛股緯創(3231)打入供應鏈,一個版卡要有八顆GPU用高毛利率出貨給NVIDIA高階的板卡,近期股價創下新高69.8元,如此高毛利,新規格商品就是會帶領市場風潮,我想很快有其他相關股前仆後繼搶占市場,畢竟市場大餅真的太多想像力了。AI伺服器市場粗估要價一個20萬美元,別以為天價,NVIDIA目前來自微軟、Google、Meta、等在手超乎預期滿單狀態,還不包括看「洛陽紙貴」的其他供應商也如活火如荼往AI這資源方展搭上邊,火熱熱的新品排隊搶也搶不到,俗語說:賺第一桶金要的就是快!狠!準! 緯創就是搭上好時機拿下高毛利率的商品,魚幫水,水幫魚。

台積電先進製程受惠

5/24 NVIDIA盤後大漲24%後,完全是台灣電子股的諾亞方舟,不但帶領台積電(2330)大漲挑戰前高,晶片製造上採取台積電5奈米加上先進製程COWOS,事實填滿了台積電五奈米的產能,更讓竹南廠的先進封裝供不應求,所以我們看到台積電在第三季,三奈米有蘋果五奈米有

IP產業迎來黃金十年

但自從AI出現後,IP事業的買家已從過去的IC設計業者,轉為Google、亞馬遜這些終端業者,他們對於IC設計的業者,不是要求成本最低,而是希望最配合他們的需求。因為他們不是賣一個消費性產品,舉例:APPLE會不會想要叫高通降價?會,因為高通降價,APPLE的手機獲利提升,所以當然希望成本都下降,但是平台龍頭的亞馬遜、Google、Facebook,要賺的是服務客戶的整體費用,要把服務做出差異化,才可以更有底氣讓客戶買單,所以重點不是IC的價格,而關鍵就是做「差異化」。

台積電兩家IP股創歷史新高

那世芯-KY(3661)為什麼可以成為IP業現在創歷史新高的主因,就是世芯-KY過去的大客戶的確有很大的一部分在中國,而應用就是AI的客戶,但在美國的壓力下,表面上失去中國的AI客戶,卻失之東隅,收之桑榆,有多餘的研發能力為美國客戶量身訂做AI的相關產品,加上已經有中國開發的經驗,因此速度與效率都如魚得水,反而後發先至。

此外過去的IP業者都僅提供IC設計業者整顆晶片小部分的服務,但世芯-KY現在服務的對象,是要求整顆客制化,因此收取的NRE費用大幅提升,而未來收取的IP權利金也會提高,因此才能成為這次IP的領頭羊,率先創了歷史新高。

創意(3443)為台積電(2330)的子公司,協助台積電的客戶打進先進封裝、如何在3奈米新製程中良率提高,有母公司的奧援給予穩定的獲利,也有籌碼跟母公司護身的優勢,這一波NVIDIA最直接受惠,股價水漲船高。

延伸閱讀

黃仁勳概念股大蒐密

陸媒:輝達黃仁勳下周二到訪上海

輝達:下世代產品 台積製造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會劉揚偉 深化合作

相關新聞

華安(6657)展開多項臨床試驗 喜迎新藥進度開花結果

華安醫學 (6657) 近期在證交所舉辦業績說明會,華安表示F703糖尿病傷口癒合的外用凝膠在二期臨床試驗顯示1.5-25平方公分病患在傷口癒合效果顯著,F703美國/台灣三期臨床預計2025年第三季解盲,因此推估2025年第一季可以收案完成,預期如果F703解盲成功後,華安將立即在台灣申請藥證並在非美國及歐盟地區開始F703新藥銷售;接下來華安今年會再展開F703第二個三期臨床試驗在歐盟執行,公司預期如果2027年第二個三期臨床試驗解盲成功後,將能取得美國及歐盟F703藥證,屆時公司可以讓F703進行全球藥品銷售。特別是華安屬於小分子藥物,生產成本比其他同業低,因此具備全球銷售的優勢,搶攻超過100億美元的糖尿病足部潰瘍藥品市場。

GB200打造供應鏈新格局

NVIDIA帶動的AI浪潮持續席捲全球,其最新的 GB200 系統標誌著一個全新時代的到來。然而,由於NVIDIA沒有足夠的時間對每個組件進行認證,他們將這項任務委託給了原始設備製造商(ODM)處理,這也意味著,若要使用未經 NVIDIA 認證的組件,就必須要求供應商進行認證。

隔日沖鎖定尾盤強拉股

隔日沖的選股策略是透過嚴格的篩選條件,找出具有爆發潛力的股票,隔天一睡醒、即可獲利出場,如何提高這套策略的勝率,掌握這三個字,絕對讓你在操作上無往不利。

卡到車電及高頻電感的大商機

台股在4/9由於台積電大漲到819元,兼以高本益比重電股:華城(EPS 13.5、股價853),士電(EPS 8.5、股價34.5),亞力(EPS 3.8、股價128)全面漲停板,使指數飆漲378收在20796,這個盤勢我看到一個大行情,由於高本益比股拉開低本益比如AI伺服器

輝達AI伺服器機殼黑馬:勤誠

輝達GTC大會秀出新一代架構Blackwell和B200晶片,也發表了地表最強AI晶片 GB200,由於功能強大且造價不低,相關的周邊應用將因此有所改變,並且隨著亞馬遜、微軟、Google、Meta等積極建置AI伺服器下,預期輝達欣的伺服器晶片將扮演新工業革命重要引擎,推升AI應用加速落地,雲端、終端需求爆發。

重電聯手!搶食國際大單 評價全面調升

電力議題將會是繼AI過後最夯的話題,把握電力概念,就掌握的接下來行情的主流股,隨著AI技術與應用的快速發展,國際大型投行美林預估,AI的電力使用量及需求量將在2023年至2028年間以30%以上的年複合成長率快速成長。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