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報大黑馬 交叉大比對!進場更安心!

【文/林漢偉】

隨著愈來愈多經濟機構預期,聯準會鷹派升息過後,美國經濟硬著陸難以避免,從債券殖利率倒掛發生開始,一般大約10~18個月後會正式進入經濟衰退。2022年4月我們首次見到利率倒掛,這也代表2023年開始很有可能見到經濟進入衰退。

多重利空影響獲利

統計1960年至今的9次經濟衰退,當中有7次經濟衰退導致股市回檔,幅度超過20%以上(詳見附表),主要原因就是經濟衰退,直接衝擊的就是企業的獲利,因此對股市的殺傷力最大,而2023年的經濟衰退,會造成多大的衝擊?就要看美國企業抵抗獲利下滑的能力有多強了。

鑒於美國第1季度和第2季度GDP的下降,研究機構對標準普爾500指數公司第3季EPS預期是否低於正常水準?答案是肯定的。

簡言之,今年在第3季度中,分析師將每股獲利預期下修幅度高於平均水準。從6月30日到9月29日,第3季自下而上的EPS預估值下降了6.6%(從59.44美元降至55.51美元),這也創下2020年疫情爆發以來最大單季下修幅度。

壞消息是,獲利預期下調週期才剛剛開始。9月底時,市場對標普500企業獲利未來12月EPS預測僅比高點下修1.4%。在過去的3次衰退中,獲利預期平均下修26%。在典型衰退中(排除2008年金融危機),獲利預期可能會下修15%到20%。

3大因素影響獲利

主要美國企業獲利的下修,受到3大因素的影響。一是高通膨與資金緊縮。這將導致消費動能下滑,衰退預期更使得消費者緊縮荷包,企業獲利前景不佳,加上高庫存去化壓力,是導致獲利前景大幅度下修的主因。

二是強勢美元的衝擊。根據研究機構調查,許多企業均反映,過於強勢的美元導致嚴重匯損,侵蝕海外獲利數字,尤其是海外營收占比的大型企業,更是深受其害。

三是稅制與勞動成本的影響。美國自2023年起正式推動企業最低稅負制,研究機構預估降造成企業獲利平均下滑2%~3%,加上美國勞動成本大幅飆升,企業紛紛對於2023年的獲利預期轉為保守。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22/10/21 No.1324 財報大黑馬 交叉大比對!進場更安心!】

延伸閱讀

美對中祭新晶片禁令後 光刻機巨頭ASML:影響有限

通膨憂慮抵消大陸需求潛在提振 油價持平 金價漲幅縮小

台中銀插旗北美 正式與美國大陸銀行簽署收購合約

經濟日報社論/捍衛國際經貿中的小國自尊

相關新聞

市場擔憂漸淡化 法人 大股東看法仍分歧

從近期美國頻傳佳音的經濟數據,可以感覺到市場悲觀的氣氛似乎有所轉機,儘管目前大股東、國內、外法人看法仍有分歧,但長線價值已悄悄浮現,投資人不妨從中尋找布局佳機。

台股20000行情 9大名家抓趨勢 選黑馬

台股2萬點是市場眾多大咖一直在喊的目標,甚至有人認為,如果將過去配發的股息加回去,其實指數早就已經突破2萬點了,而台股在2022年歷經了大起大落,登上2萬點的夢想會有機會實現嗎?此外,想在年底作帳行情、明年春節行情中,搶賺一波的投資人現在又該買哪些潛力股呢?為此,我們特別邀請市場9大名家來出謀劃策,期望能夠幫助投資人把握每一波獲利機會。

敢投資才是大贏家 低迷中逆勢併購 擴產搶先機

全球景氣衰退在即,如果此時能找到還願意進行併購、擴產的公司,等到景氣好轉時方能占盡先機。在尋找操作目標時,不妨朝這個方向前進,提早卡位,應當會有不錯的報酬率。

全球科技股落難!到底誰能鹹魚翻生?

今年科技股跌得慘兮兮,美國科技股領跌大盤,中國科技股更慘!從去年高點以來累跌逾7成。現在科技股是不是可以撿便宜了?明年哪些科技股會是鹹魚翻生的最佳標的?

藍燈景氣燈號投資術 搭4大選股法如虎添翼

據過去統計數字看,投資人在黃藍燈下買股之年均報酬率高達24.1%,這對找不到中長期投資機會的股民來說,是一次非常好的投資時間點,如能再搭配4大選股法,投資將事半功倍。

美元強勢無法擋?!專家示警:小心形成金融危機

葛老說,美元強勁已成趨勢,減慢或停止升息都阻擋不住美元在未來一年繼續強勁的走勢!許多專家認為,強勢美元已造成許多問題,市場會不會正在醞釀下一場金融危機?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