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龍邦完全執政!王燕軍、詹晋嘉助陣 能擦亮泰山老招牌?

同意八八會館郭哲敏5000萬交保裝電子腳環 新北院曝理由

宏達電股東會紀念品出爐!「雙面抗UV機能帽」不限股數都能領、15.5萬股東受惠

整合AI、大數據 房地產業數位轉型持續進化

▲樂居網創辦人李奕農表示,透過大數據,能夠提供建案精準的廣告投放。吳長益攝影
▲樂居網創辦人李奕農表示,透過大數據,能夠提供建案精準的廣告投放。吳長益攝影

【撰文/楊戎真】

房地產科技(Property Technology,簡稱PropTech)為房地產與科技的結合,用大數據、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簡稱AI)、航拍技術、虛擬實境等方式,協助房地產和建築業進行不同環節的運作。

房地產數位化三階段

台灣房地產數位化大致歷經三個階段。第一階段從1980年代到2000年,房地產業者開始自行開發軟體,擺脫Excel表格。

第二階段從2000年至2020年,由於網際網路的興起,使得線上房屋查詢、買賣、租賃等相關資訊的傳遞與取得有了更好的效率。一些大型的租屋網便是在這段期間起家,如房屋交易網站龍頭591成立於2007年,而美國的線上房地產公司Zillow創立於2006年。此外,成立於2014年、為了解決「房市資訊不透明」的問題,主要提供「實價登錄」查詢的「樂居」網,也是發展於這個階段。

緣於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等科技的應用,自2020年起,房地產科技邁向第三階段的智慧化PropTech 3.0時代,包括信義與永慶兩大房仲業,導入AI、實境賞屋服務,透過AI與大數據媒合,能提供更精準的配對,提高媒合速度。

樂居網創辦人李奕農表示,樂居創辦初期,主要的營收來源之一是協助建案做廣告投放,他舉例:「以內湖區建案為例,我們幫建案投放近30天或60天內有查詢過內湖區實價登錄的客戶,相對來講這就是精準客群,投放的成效就會比一般廣告代理商好很多。」

除了房產銷售的運用,房產科技也對營建業產生莫大的影響,像是採用數位建模加速房屋設計的流程,施工過程中導入自動智慧監測技術,以數據分析與預估工程進度,讓業者掌握效率與品質,以及在能源配置上更節能,打造出智慧建築。

▲包租代管公司在台灣依舊有很大的成長空間。JGB提供
▲包租代管公司在台灣依舊有很大的成長空間。JGB提供

新興市場:包租代管

另一個蓬勃發展的是租屋市場,雖然早先房地產便有數位化運用,但主要集中在房地產的銷售,「JGB金箍棒智慧物業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田智娟分析:「2017年以前,沒人在乎租賃市場,仲介公司會使用房源配對系統、物件管理系統,但只做買賣,計算佣金,這是他們的營收主力。」

然而,台灣房價長期居高不下,租房人口激增,且租房年限延長,也使得建設公司、仲介公司,不得不開始注重租房市場。此外,政府於2017年推動《不動產租賃專法》,電子簽約具有效力,也使得租屋科技得以向前邁進。

加上虛擬實境VR(Virtual Reality)以及物聯網IoT(Internet of Things)的發展,過去無法達成的事情,透過各種串接,得以即時且自動化,也讓台灣迎來了出租業科技化的發展契機。儘管早在前幾年,美國、日本、香港、新加坡等地便已經發展出相應的系統,台灣於這兩年才迎頭趕上。

田智娟建議,政府可以比照其他產業,只要這個產業裡頭的傳統建商、租房業者、個人房東,採用任何新創公司的科技技術,可以從稅賦上予以減免。目前台灣租屋市場,約只有15%為企業管理模式,當這些個人房東願意繳稅的時候,也會樂於把房子交給專業的包租公司代管,整體租房朝向制度化、產業化的速度也將更快。

▲JGB執行長田智娟指出,房地產數位化有助房地產的銷售,也可減少碳排放。葉俊宏攝影
▲JGB執行長田智娟指出,房地產數位化有助房地產的銷售,也可減少碳排放。葉俊宏攝影

房產數位化有助減少碳排放

至於房地產交易,田智娟分析,台灣以中文文件做為官方正式文件,所以房地產國際化接軌速度比較慢。此外房地產涉及更高的法律遵循依據,台灣不動產買賣目前不能使用電子合約,要去地政事務所過戶,非經登記不生效力,因此如要加速數位化發展,文件的數位化以及法規制度的改革是首要的。

目前不少企業在房地產科技化的領域,各自努力耕耘,推動這個產業的變革,包括各類型銷售、租屋平台,均可以有更好的整合,像是讓業主或房東可以一鍵上架多個房源廣告平台,省去行政作業時間。

除了提高管理效率、管理專業度,房地產科技也能降低碳排放。田智娟舉例,新北市政府的公共住宅管理,因為涵蓋申請政府補助,附件檔案很多,包含財產證明、所得證明等,每一份合約將近200頁。以8萬戶社宅合約、100頁的A4紙來計算,每年可以擺滿78座足球場。目前新北市政府已經採用JGB的系統進行簡化。

如何切入房地產市場

雖然租屋產業的科技化正在推展,對於想要創業的人,田智娟認為,在電商已是紅海、流量紅利時代已過的情況下,可以考慮投入房地產市場。她表示,房地產市場是剛需,不受景氣影響,租客永遠都在,租客量很大,透過系統化管理切入房地產業的賽道,可以獲取穩定的現金流,但前期裝修投資相對高。

至於本身就是房仲業者,則可以透過包租代管增加第二塊穩定收入,透過系統規模化經營,可節省80%的力氣,創造多角化經營的業態。

本文摘自《看》雜誌第244期,更多內容請見http://www.watchinese.com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看》雜誌 第244期)謝謝!

延伸閱讀

掌握產業趨勢 靜宜資料大數據分析應用學系出路廣

無殼蝸牛缺公宅:西班牙「壞帳銀行」用抵押房產拯救居住正義?

新加坡超暴力打房!外國人買房印花稅30%➝60% 「買氣瞬間凍結」:高房價的負面效應

竹北天坑/豐邑建設警告勿訛傳 發聲明:建案與塌陷無直接關係

相關新聞

千萬版稅年代已逝 趙政岷:繼續上場找回打擊率

2024年2月台北書展閉幕該日,台北國際書展基金會董事、時報文化董事長趙政岷站在台上,眼神放著光說道:「人潮、熱情和人們與書的距離,都回來了。」單月出版40本新書的時報文化,不只見證疫情後的人潮回流、出書標準的改變,連「新歡」電子書市場的培育,都出了一份力。但目前難題眾多,對編輯考驗最大的莫過於,「新書銷售宛如天氣,完全無法預測。」但他表示,出版社不能悲觀,得繼續上場,把打擊率找回來。

洄瀾美展首獎《加多雙筷》 天各一方 夢裡才能「回家」

報端一隅,花蓮藝術界盛事「2023洄瀾美展」國際徵件,於去年底公布審查結果:香港藝術家vawongsir以藝術計畫《加多雙筷》獲當代藝術創作類首獎「洄瀾獎」。 令人訝異的是,他領獎時竟以「面具」示人,史無前例。

一個投資AI股的萬用策略

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慧)概念股風靡全球,我有好幾位友人也熱衷於此,認為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因為AI概念太迷人了,怎麼能不投資呢?但他們分別遇到相同的基本問題,例如:什麼是AI概念股?該選哪一檔比較好?台灣的AI股好還是美股好?如何評估股未來前景與合理股價?股價波動劇烈,該如何應對?AI概念股會不會是泡沫?由於變數太多,投資人又沒有定見,最後搞得精神緊繃,時時盯著行情而頻頻進出。這樣投資,不僅辛苦,也不容易有好成績。

從代工到自創手工具品牌 千富打造Sloky攻下「好幾個藍湖」

有「世界最小扭力起子」之稱的Sloky,由台灣千富企業有限公司研發生產,主要行銷歐、美、日。

佩服出版人 蔡澤玉談長銷作品電子書版權

「你有看某書了嗎?趕快去看,版權快到了。」九歌出版社是台灣老牌的文學出版社,當年與純文學、爾雅、大地、洪範並稱文學界的「五小」,是通路認定的優質品牌,創辦至今超過45年。九歌的辦公室話題除了選書企劃與作家,總編陳素芳早改用電子書閱讀器改書稿,並將改稿筆記匯出到電腦中整理;而發行人蔡澤玉也是電子書閱讀器愛好者,常與同事討論電子書市場。

電子書帶來「新輕閱讀」 台北書展業績驚人

2024年2月25日,台北國際書展落幕,參觀人次回到疫情前水準,達55萬人次。可喜的是,版權洽談媒合熱絡,重量級作者與繪本作家如:黃春明、白先勇、五味太郎、宮西達也,讓現場熱鬧滾滾;年輕群眾更擠滿各大活動現場,等待與作者面對面接觸。各大電子書閱讀器的型號上,盡是「Sold Out」標籤,直至最後一天、最後一刻,攤位前仍站滿試用人潮。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