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助理胞弟遭開單叫分局長來解釋?新北女議員批:子虛烏有

傳統布袋戲 後生可期

▲「雷音劇坊」自行創編的《鯽仔魚娶親》,榮獲了2022年第16屆金掌獎「評審團特別獎」。雷音劇坊提供
▲「雷音劇坊」自行創編的《鯽仔魚娶親》,榮獲了2022年第16屆金掌獎「評審團特別獎」。雷音劇坊提供

【撰文/陳平】

每年黃曆二月初二,是台灣民間信仰中,大管家「土地公」的誕辰,也是民俗中的「頭牙」或稱「龍抬頭」的吉日。每到這天,各土地公廟前依例請來布袋戲團前來扮仙祈福。即使台灣早已脫離農村社會,擺下盛大謝神儀典熱鬧一番,依舊是善男信女心中的大事。

▲黃曆二月初二土地公誕辰,各土地公廟前依例請來布袋戲團前來扮仙祈福。彰藝園掌中劇團提供
▲黃曆二月初二土地公誕辰,各土地公廟前依例請來布袋戲團前來扮仙祈福。彰藝園掌中劇團提供

「一口說出千古事」

此時只聞台上鑼鼓喧天,戲偶飛天鑽地,好不熱鬧!然而,在社會環境丕變與人才凋零的今日,傳統布袋戲團前場演師加上後場樂師現場演出的畫面已不多見,時下布袋戲演出的音效、口白多半都是事先預錄,只留台上二位操偶師支撐大局。雖然對神明的心意依舊,台下卻少了扶老攜幼的觀眾以及小販湊熱鬧的人聲鼎沸,徒留神明獨納信眾與廟方的一片誠意。

布袋戲的式微,宮廟戲台前不再有熙熙攘攘的觀眾是現實寫照。然而,這個最能代表台灣傳統文化的藝術表演,卻在近年來重新走入大眾視野,有逐漸翻轉向上的趨勢。除了民間學者專家的提倡外,政府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自2009年起,開始逐年登錄「重要傳統表演藝術及重要傳統工藝」,並開展對該項藝能或技藝傳習教學的資助,各類「藝生」由此而生。

其中,「傳統布袋戲」門類,最廣為人知的,當屬當年還客串侯孝賢電影如《悲情城市》、《戲夢人生》等的李天祿大師。李天祿之子、現年已92高壽的陳錫煌老先生,目前則是台灣唯一獲得文化部「重要傳統藝術布袋戲類保存者」與「古典布袋戲偶衣飾盔帽道具製作技術保存者」兩項國家肯定頭銜的全方位藝師,主要由他帶領年輕一代,重拾傳統布袋戲的輝煌。

此外,雲林縣政府也於2007年開始,在素有「布袋戲故鄉」的虎尾鎮,舉辦有布袋戲界奧斯卡獎之稱的「金掌獎」活動,以鼓勵布袋戲表演藝術。2022年,成軍甫兩年的「雷音劇坊」自行創編的《鯽仔魚娶親》,榮獲了第16屆金掌獎「評審團特別獎」。令人驚訝的是,雷音劇坊的主演群――陳建霖、李奕賢、陳冠霖、陳韋佑等四人,都是老藝師陳錫煌的藝生或學生,不僅個個年輕,更是都可獨當一面的一時之選。

「十指弄成百萬兵」

其中,27歲的雷音劇坊團長陳建霖,2021年即榮獲第15屆「金掌獎」、第3屆「青年金掌獎」雙入圍;28歲的李奕賢是國寶藝師李天祿曾孫、「亦宛然」第四代傳人,另於2022年榮獲第4屆「青年金掌獎」最佳團隊獎;27歲的陳冠霖目前是「陳錫煌傳統掌中劇團」的接班主演藝師;38歲的陳韋佑則是彰化「彰藝園掌中劇團」第四代團長,並曾於2020年榮獲第2屆「青年金掌獎」最佳主演獎。

他們四人皆鍾情於傳統布袋戲,目前也都分別在中、小學,甚至大學社團教學,以傳承傳統布袋戲為己任。從這些優秀的年輕人身上,我們看到了台灣傳統布袋戲的新希望。在現今科技業掛帥的台灣,他們為什麼會投注心力在這個貌似夕陽的產業?這四位年輕傳統布袋戲藝師的心路歷程,值得我們品味。


布袋戲小百科

根據維基百科介紹,布袋戲又稱布袋木偶戲、籠底戲、掌中戲,是一種起源於中國大陸,後在台灣蓬勃發展的地方戲劇,與宗教信仰、天地神人關係、經濟時令、文化價值的傳承與維繫既定社會階層的穩定性緊密關聯。

布袋戲的歷史相當久遠,中國古籍《武林舊事》、《東京夢華錄》中記載,宋朝宮廷宴會的禮單上就有掌中木偶戲。

18世紀時,根據演出場所的不同,布袋戲分為室外演出的「野台戲」與在劇院演出的「內台戲」。其中,野台戲是戲班應邀請到各地演出,後來漸漸變成以迎神、謝神、祝壽為目的的表演,布景較為簡單,演出人員也較少。

台灣布袋戲早年多從大陸漳州、泉州流傳過來,由於保留了一百多年沒被破壞的社會架構及傳統語言(河洛語),提供了布袋戲良好的研究與展演環境。在台灣,因布偶大小,大致可分為傳統布袋戲、金光布袋戲、霹靂布袋戲。傳統的布袋戲偶尺寸較小,不到三十公分高,金光戲戲偶高約三十公分,電視霹靂布袋戲偶則大到七、八十公分。

1750年代,大量漢族閩南移民進入台灣,布袋戲也隨之傳入,其劇本以古書、演義小說等為主,被稱作古冊戲,口白較則文雅多詩詞,講求動作的細緻性,伴奏音樂以南管音樂、北管音樂為主。

1920年代,以武俠戲為主的布袋戲逐漸在民間發展,與先前傳統布袋戲主要的不同,在於劇情上多採用清末民初新著的武俠小說,如《七俠五義》、《小五義》等。因表現手法重視各種奇特劍招與武功的展現,故稱為劍俠戲。

戰後的1950年代,金光布袋戲開始在中南部各地的野台戲中開始發展。除了在劇情上仍延續劍俠戲時期的武俠內容外,也開始新創劇情及主角。1960年代初期,電影戲院演出布袋戲相當普遍,但野台金光布袋戲仍是鄉村地區的重要娛樂之一。

1970年,黃俊雄主演的內台布袋戲《雲州大儒俠》於台灣無線電視台演出,口白、劇情俱佳,曾締造全台灣97%的超高電視收視率。1980年代中期,黃俊雄之子黃文擇與黃強華在接續了父親黃俊雄《雲州大儒俠》系列以後,開創了聲名大噪的霹靂布袋戲。


 

本文摘自《看》雜誌第242期,更多內容請見http://www.watchinese.com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看》雜誌 第242期)謝謝!

延伸閱讀

來雲林布袋戲館包場!觀賞藝師操偶、重溫童年廟口追劇回憶

好壯觀!68棚布袋戲大拚場 為芬園福德宮土地公祝壽

海科館「嬉偶戲」表演 大小朋友布袋戲戲迷重溫舊夢

掌中劇資深藝師朱振源75歲辭世 文化部將頒發旌揚狀

相關新聞

千萬版稅年代已逝 趙政岷:繼續上場找回打擊率

2024年2月台北書展閉幕該日,台北國際書展基金會董事、時報文化董事長趙政岷站在台上,眼神放著光說道:「人潮、熱情和人們與書的距離,都回來了。」單月出版40本新書的時報文化,不只見證疫情後的人潮回流、出書標準的改變,連「新歡」電子書市場的培育,都出了一份力。但目前難題眾多,對編輯考驗最大的莫過於,「新書銷售宛如天氣,完全無法預測。」但他表示,出版社不能悲觀,得繼續上場,把打擊率找回來。

洄瀾美展首獎《加多雙筷》 天各一方 夢裡才能「回家」

報端一隅,花蓮藝術界盛事「2023洄瀾美展」國際徵件,於去年底公布審查結果:香港藝術家vawongsir以藝術計畫《加多雙筷》獲當代藝術創作類首獎「洄瀾獎」。 令人訝異的是,他領獎時竟以「面具」示人,史無前例。

一個投資AI股的萬用策略

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慧)概念股風靡全球,我有好幾位友人也熱衷於此,認為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因為AI概念太迷人了,怎麼能不投資呢?但他們分別遇到相同的基本問題,例如:什麼是AI概念股?該選哪一檔比較好?台灣的AI股好還是美股好?如何評估股未來前景與合理股價?股價波動劇烈,該如何應對?AI概念股會不會是泡沫?由於變數太多,投資人又沒有定見,最後搞得精神緊繃,時時盯著行情而頻頻進出。這樣投資,不僅辛苦,也不容易有好成績。

從代工到自創手工具品牌 千富打造Sloky攻下「好幾個藍湖」

有「世界最小扭力起子」之稱的Sloky,由台灣千富企業有限公司研發生產,主要行銷歐、美、日。

佩服出版人 蔡澤玉談長銷作品電子書版權

「你有看某書了嗎?趕快去看,版權快到了。」九歌出版社是台灣老牌的文學出版社,當年與純文學、爾雅、大地、洪範並稱文學界的「五小」,是通路認定的優質品牌,創辦至今超過45年。九歌的辦公室話題除了選書企劃與作家,總編陳素芳早改用電子書閱讀器改書稿,並將改稿筆記匯出到電腦中整理;而發行人蔡澤玉也是電子書閱讀器愛好者,常與同事討論電子書市場。

電子書帶來「新輕閱讀」 台北書展業績驚人

2024年2月25日,台北國際書展落幕,參觀人次回到疫情前水準,達55萬人次。可喜的是,版權洽談媒合熱絡,重量級作者與繪本作家如:黃春明、白先勇、五味太郎、宮西達也,讓現場熱鬧滾滾;年輕群眾更擠滿各大活動現場,等待與作者面對面接觸。各大電子書閱讀器的型號上,盡是「Sold Out」標籤,直至最後一天、最後一刻,攤位前仍站滿試用人潮。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