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餘震不斷...國家災防科技中心LINE從昨晚就「停更」 國科會揭原因

樹林女頸遭美工刀劃傷 送醫搶救原因待釐清

入夜全台迎雨!明北台灣高溫驟降5度 鋒面接力雨勢「這日」才趨緩

倉促解封亂象生 中國經濟復甦前景堪慮

中共突如其來地解除極端清零政策後,沒有迎來民眾「報復性消費」,而是集體陷入搶藥看診恐慌。路透
中共突如其來地解除極端清零政策後,沒有迎來民眾「報復性消費」,而是集體陷入搶藥看診恐慌。路透

【撰文/金雨森】

中共突如其來地解除極端清零政策後,沒有迎來民眾「報復性消費」,而是集體陷入搶藥看診恐慌。中國經濟仍受疫情和政治箝制影響,不僅拖累復甦力道,更令人質疑能否恢復過往榮景。

中共倉促解封 民眾恐慌搶藥

為快速撲熄白紙革命的火種,中國政府突然在2022年12月7日公布鬆綁防疫措施「新十條」,不再提及「堅持動態清零」,也取消臨時封控、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和健康碼、無症狀感染者和輕型患者的居家隔離等限制。政府臨時政策轉向使得染疫人數、死亡人數增加,甚至發生焚化爐不足、冰櫃全滿的慘狀,中國民眾沒有因為鬆綁而心安,反而陷入嚴重的集體恐慌中。

在中國多個城市,出現大批民眾上醫院、大排長龍看診,以及民眾湧向藥房搶購買防疫藥物、感冒藥、退燒藥、止咳等藥物,導致醫院門診忙得昏天暗地、感冒藥物嚴重缺貨。中國這波搶藥潮也開始波及國外,已發生澳洲華人購買止痛藥「必理痛」並寄給中國的家人朋友,使得「必理痛」銷售一空,也有不少香港人同樣購買大量止痛退燒藥寄回大陸,台灣也爆出「普拿疼」缺貨情事。

「桃」過疫情

在恐慌情緒蔓延、藥物缺貨及資訊不對稱的情況下,當網路謠傳「水蜜桃罐頭是感冒神藥」時,水蜜桃罐頭立即登上中國網路熱搜關鍵字排行榜,中國各大平台、超市的水蜜桃罐頭轉眼間賣光。即使官媒和廠商跳出來澄清「水蜜桃沒有療效」,要民眾理智,中國網友卻說買水蜜桃只是希望「桃」過疫情,有的還反嗆:「大家都知道沒效,就是圖個吉利。」

除了水蜜桃,也爆發檸檬搶購潮。在2022年12月8日的上海市政府記者會上,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院長寧光宣導防疫時說:「沒有症狀或有一點鼻塞,用新鮮檸檬泡溫水喝就行了。」此話一出,民眾瘋狂購買,檸檬價格連番上漲。

中國消費需「3至6個月」恢復正常

外界期待中國疫情解封能快速復工、復產,或是出現「報復性消費」提振買氣,提振萎靡的經濟,但中國經濟學家則認為疫情升溫仍給復甦帶來陰影。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野村中國首席經濟學家陸挺說,「一個國家在感染病例快速上升過程中,尤其是在老百姓對感染還有一定恐懼的情況下,對當期經濟的衝擊不能低估。」

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中國經濟學家伊凡斯—普里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也認為,中國需要相當長的一段時間來適應與病毒共存,消費可能要在3到6個月後,才能接近正常水準。因此,當疫情持續影響勞動力生產和供應鏈時,中國短期內經濟好轉可能性不高。

解封「新十條」發布後,民航市場復甦相當快速,客運航班量大增67%,「春運」訂票量更爆增近8.5倍,飯店和旅遊平台的瀏覽次數也跟著暴漲。根據中國民航局「安全有序恢復航空運輸市場的工作方案」,今(2023)年1月31日前,將客運航班量恢復數量的目標設置在2019年日均量的88%。

雖然這只限於中國國內交通,尚未擴及國際航班,但中共駐美國大使秦剛去(2022)年12月12日表示,隨中國防疫政策放寬,未來相關措施將進一步鬆綁,國際旅行將更便利,暗示將放寬境外人員往來中國的限制。中國三大航空公司──中國國航、中國東航、南方航空也對中共開放國際航線抱持信心,有望迅速恢復。

政治體制才是中國經濟的最大挑戰

但恐懼仍纏繞中國民眾心頭,即使宣布鬆綁,誰都怕中共會在未來為了控制人民,再度宣布實施全面管制。民營企業自然無法放心做生意,更不敢將生意做大,引起官方「關切」。外國企業也怕中共政治干擾,美國商會表示,很多在中國的美國企業對2023年前景表示無望。有61%在中國的德國企業沒有增加投資的計畫,甚至有10%考慮退出中國市場。外國投資人也不看好中國經濟前景,已連續10個月拋售人民幣計價債券。

解除極端封控只是中國經濟復甦的第一步,還有房市危機、社會高齡化、外資撤離、美國供應鏈脫鉤等問題,等著看習近平如何應處。但真正阻礙中國經濟前行的,追根究柢還是中共黨國經濟體制問題。習近平殺富濟黨的「共同富裕」和控制人民的極端清零政策,已證明中共的本質「假、惡、鬥」,自建黨以來從沒變過。

本文摘自《看》雜誌第241期,更多內容請見http://www.watchinese.com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看》雜誌 第241期)謝謝!

延伸閱讀

中國解封和美恐再升息拉扯 亞股走勢分歧

陸將解封 台商經營策略要轉變

王毅秦剛破格升官,中國「戰狼外交」將變本加厲

葡萄王去年營收首度突破百億 創新高

相關新聞

千萬版稅年代已逝 趙政岷:繼續上場找回打擊率

2024年2月台北書展閉幕該日,台北國際書展基金會董事、時報文化董事長趙政岷站在台上,眼神放著光說道:「人潮、熱情和人們與書的距離,都回來了。」單月出版40本新書的時報文化,不只見證疫情後的人潮回流、出書標準的改變,連「新歡」電子書市場的培育,都出了一份力。但目前難題眾多,對編輯考驗最大的莫過於,「新書銷售宛如天氣,完全無法預測。」但他表示,出版社不能悲觀,得繼續上場,把打擊率找回來。

洄瀾美展首獎《加多雙筷》 天各一方 夢裡才能「回家」

報端一隅,花蓮藝術界盛事「2023洄瀾美展」國際徵件,於去年底公布審查結果:香港藝術家vawongsir以藝術計畫《加多雙筷》獲當代藝術創作類首獎「洄瀾獎」。 令人訝異的是,他領獎時竟以「面具」示人,史無前例。

一個投資AI股的萬用策略

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慧)概念股風靡全球,我有好幾位友人也熱衷於此,認為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因為AI概念太迷人了,怎麼能不投資呢?但他們分別遇到相同的基本問題,例如:什麼是AI概念股?該選哪一檔比較好?台灣的AI股好還是美股好?如何評估股未來前景與合理股價?股價波動劇烈,該如何應對?AI概念股會不會是泡沫?由於變數太多,投資人又沒有定見,最後搞得精神緊繃,時時盯著行情而頻頻進出。這樣投資,不僅辛苦,也不容易有好成績。

從代工到自創手工具品牌 千富打造Sloky攻下「好幾個藍湖」

有「世界最小扭力起子」之稱的Sloky,由台灣千富企業有限公司研發生產,主要行銷歐、美、日。

佩服出版人 蔡澤玉談長銷作品電子書版權

「你有看某書了嗎?趕快去看,版權快到了。」九歌出版社是台灣老牌的文學出版社,當年與純文學、爾雅、大地、洪範並稱文學界的「五小」,是通路認定的優質品牌,創辦至今超過45年。九歌的辦公室話題除了選書企劃與作家,總編陳素芳早改用電子書閱讀器改書稿,並將改稿筆記匯出到電腦中整理;而發行人蔡澤玉也是電子書閱讀器愛好者,常與同事討論電子書市場。

電子書帶來「新輕閱讀」 台北書展業績驚人

2024年2月25日,台北國際書展落幕,參觀人次回到疫情前水準,達55萬人次。可喜的是,版權洽談媒合熱絡,重量級作者與繪本作家如:黃春明、白先勇、五味太郎、宮西達也,讓現場熱鬧滾滾;年輕群眾更擠滿各大活動現場,等待與作者面對面接觸。各大電子書閱讀器的型號上,盡是「Sold Out」標籤,直至最後一天、最後一刻,攤位前仍站滿試用人潮。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