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傳大陸漁民登上馬祖高登島?軍方:未登主島 是在附近島礁發現

其實「財務自由」沒有你想的那麼難

【撰文/林茂昌】

最近幾年,身邊有幾位朋友陸續離開職場,去當志工或閒雲野鶴了。他們沒有四處張揚,但我粗略估計,應該老早就超過財務自由的門檻。另外,財經書籍、雜誌或部落格近來也報導了許多理財達人財務自由的故事,他們大方地和讀者分享經驗,並且得到熱烈迴響。似乎,人們越來越重視財務自由,並以此為目標,在年輕時訂定遠程計畫。

財務自由不必刻意為之

但筆者依據個人經驗及幾位朋友的狀況認為,財務自由其實是水到渠成,不是刻意為之的。至少我們幾個沒有人在年輕時就立志要財務自由。重點只有二個:一是生活樸實,養成儲蓄習慣;二是長期投資,享受複利成果。而這個過程,由於需要複利作用,少說也得二十年、甚至三十年。想想看,在這二、三十年當中,人生的變化有如滄海桑田,你要如何預估每個月薪水多少、花費多少、存款多少?況且這段期間正是一個人建立事業與家庭的關鍵,隨時可能有重大支出而必須中斷計畫。至於經濟與股市的變動就更可觀了,有時連續好幾年盤跌,有時突然大漲,當然,還有全球大崩盤,請問你如何「計畫」每年的報酬率?

請別誤會我的意思。在試算表上做計畫,推算何時可以財務自由是很勵志的事,我並不反對。重點是,我們必須提醒年輕朋友,試算表僅供參考,未來的變化無人能知。往往努力多年,看起來頗有成果時,就碰上人生逆境:工作生變、股市重挫的雙重打擊。意志薄弱的人也許就此放棄。這還沒提到那些好高騖遠,把目標訂得過高,以致窒礙難行的。

總之,如果你想要透過股票投資達到財務自由,由於時間很長,變數很大,計畫和實際執行必然有很大的落差;但只要持之以恆,堅持儲蓄與長期投資,終有達成的一天。

養成節儉儲蓄與長期投資習慣

因此,與其雄心勃勃制定一個財務自由計畫,不如換個方式,養成節儉儲蓄與長期投資的好習慣。只要你不揮霍,把錢存下來買績優股或是指數股票型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s,簡稱ETF),並長期投資,財務自由只是早晚的事。筆者的親友中,至少有二位老人家很早就每年領取為數可觀的股息,甚至比他們子女的薪水還多許多。他們一生簡樸,每存錢到一定程度就去買「王永慶的股票」,以此為樂。他們可沒有在二十歲時立志要財務自由,完全沒有這個念頭!存錢買好股票單純只是一種習慣、一種樂趣。

美國也有很多這樣的長者。二十多年來,這些長者陸續過世,把遺產捐給醫院、學校、圖書館等。他們的善行被新聞報導出來,投資界才知道,原來世上有這麼一群奇特的投資人。筆者參考網路社群文章,收集了一部分名單放在附表「神秘的百萬富翁」,供有興趣的讀者參考或進一步了解他們的故事。部分數字會有些許差異,但全部是真實事件。

這些長者大多為社會基層,所得不高。但他們一生節儉,只喜歡買股票,數十年下來,累積了一大筆財富,遠超過財務自由的門檻。所謂無心插柳柳成蔭,大概就是這樣吧。同時,他們的故事也反映一件事:績優上市公司的長期獲利能力超乎我們的想像,搭配長期投資的複利效果,可以帶給投資人豐厚的報酬,甚至為他們的人生帶來新的意義。所以,財務自由其實沒有你想的那麼難,千萬不要以為自己的收入不高,工作沒有前途就不抱任何希望。

明朝奇書《菜根譚》裡有一句話很有意思:「歲月本長,而忙者自促;天地本寬,而鄙者自隘。」投資人不必急著要在幾歲之前財務自由,只要養成儲蓄與投資的良好習慣,天地是無限寬廣。

本文摘自《看》雜誌第241期,更多內容請見http://www.watchinese.com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看》雜誌 第241期)謝謝!

延伸閱讀

三星傳估今年晶片獲利比去年腰斬 反映晶片價格續跌

記憶體寒流 南亞科恐陷虧損

《黑暗榮耀》校園霸凌出自真實事件!電棒捲燙手臂、髮夾割胸口...超瞎理由全網震怒

台泥斥資10億買回2萬張庫藏股 區間價23.45元至50.99元

相關新聞

千萬版稅年代已逝 趙政岷:繼續上場找回打擊率

2024年2月台北書展閉幕該日,台北國際書展基金會董事、時報文化董事長趙政岷站在台上,眼神放著光說道:「人潮、熱情和人們與書的距離,都回來了。」單月出版40本新書的時報文化,不只見證疫情後的人潮回流、出書標準的改變,連「新歡」電子書市場的培育,都出了一份力。但目前難題眾多,對編輯考驗最大的莫過於,「新書銷售宛如天氣,完全無法預測。」但他表示,出版社不能悲觀,得繼續上場,把打擊率找回來。

洄瀾美展首獎《加多雙筷》 天各一方 夢裡才能「回家」

報端一隅,花蓮藝術界盛事「2023洄瀾美展」國際徵件,於去年底公布審查結果:香港藝術家vawongsir以藝術計畫《加多雙筷》獲當代藝術創作類首獎「洄瀾獎」。 令人訝異的是,他領獎時竟以「面具」示人,史無前例。

一個投資AI股的萬用策略

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慧)概念股風靡全球,我有好幾位友人也熱衷於此,認為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因為AI概念太迷人了,怎麼能不投資呢?但他們分別遇到相同的基本問題,例如:什麼是AI概念股?該選哪一檔比較好?台灣的AI股好還是美股好?如何評估股未來前景與合理股價?股價波動劇烈,該如何應對?AI概念股會不會是泡沫?由於變數太多,投資人又沒有定見,最後搞得精神緊繃,時時盯著行情而頻頻進出。這樣投資,不僅辛苦,也不容易有好成績。

從代工到自創手工具品牌 千富打造Sloky攻下「好幾個藍湖」

有「世界最小扭力起子」之稱的Sloky,由台灣千富企業有限公司研發生產,主要行銷歐、美、日。

佩服出版人 蔡澤玉談長銷作品電子書版權

「你有看某書了嗎?趕快去看,版權快到了。」九歌出版社是台灣老牌的文學出版社,當年與純文學、爾雅、大地、洪範並稱文學界的「五小」,是通路認定的優質品牌,創辦至今超過45年。九歌的辦公室話題除了選書企劃與作家,總編陳素芳早改用電子書閱讀器改書稿,並將改稿筆記匯出到電腦中整理;而發行人蔡澤玉也是電子書閱讀器愛好者,常與同事討論電子書市場。

電子書帶來「新輕閱讀」 台北書展業績驚人

2024年2月25日,台北國際書展落幕,參觀人次回到疫情前水準,達55萬人次。可喜的是,版權洽談媒合熱絡,重量級作者與繪本作家如:黃春明、白先勇、五味太郎、宮西達也,讓現場熱鬧滾滾;年輕群眾更擠滿各大活動現場,等待與作者面對面接觸。各大電子書閱讀器的型號上,盡是「Sold Out」標籤,直至最後一天、最後一刻,攤位前仍站滿試用人潮。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