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周末晴朗酷熱!下周天氣劇烈變化 恐雷雨狂轟到4月底

靠「賴友友」出線? 賴政府新內閣「男上加南」

台抗議陸啟用M503銜接航線 美反對片面改變現狀、促雙方對話

嗆要廢除ECFA的本意是什麼?

【撰文/陳博志】

面對中國對台灣出口的鳳梨等水果、石斑魚等水產,以及對極多食品採取禁止進口或其他刁難的政策,有些人諷刺式地說政府何不廢除馬政府和中國簽訂的《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Cross-Strait 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簡稱ECFA)。這種主張或諷刺的原因不止一種,但都要先釐清廢除ECFA的利弊,才能再由相關的其他主張,歸納出這些人的本意及其主張是否恰當。我作為當年簽ECFA之前對ECFA的主要批評者,應該有責任把問題分析清楚,並講一下我的看法。

該不該主動廢除ECFA?

現在台灣說廢ECFA的人大概可包括三類。第一類是本來就反對ECFA,現在想藉中國採取不當政策的時機加以廢除;第二類是支持ECFA的人,想諷刺民進黨政府不敢或不願廢除ECFA,而用來反證ECFA是好東西;第三類是明知中國不對卻不敢批評,而用不會被接受的極端主張,一方面嘲笑政府不敢,另一方面又隱藏自己實際上對中國的懦弱。

先說我的看法,我認為我們現在不該主動廢除ECFA,而其理由大部分就是當年反對馬政府用他那種方式簽ECFA的理由。換言之,當年的批評和現在的不主動廢除之道理是一致的,而不是想法或立場改變。當年我對ECFA的批評及要求馬政府簽ECFA前該先做到的條件,請參見本專欄當年的多篇分析,以及台灣智庫2010年出版的《ECFA不能說的秘密?》一書。

當年不贊成ECFA的理由之一,是怕過度依賴中國市場之後被套、養、殺,得到的市場變成是對方用來威脅和傷害我們的工具。如今中國果然就是用切斷市場來威脅我們和我們的廠商,可見當年不贊成的理由是正確而有先見之明的。但市場依賴既然已經形成,現在卻也不必馬上主動放棄。中國禁止進口我們任何產品對我們是傷害,但馬上自己放棄市場也是傷害,而且是一下子很多產業都受到傷害。既然不少產業和廠商已經被套養,我們應該做好準備以逃避或降低被殺的傷害,而不是用「自己先殺了自己就不會被殺」這種歪理來主張我們主動廢除ECFA。

ECFA有「沉沒成本」

這個道理很簡單,即使本來被認為不利而反對的事,一旦已經做了,就是已經投入一些停做也收不回來的「沉沒成本」(Sunk Cost),所以把已做的廢掉可能更為不利。

對兒女的結婚對象有意見之父母,很少人會在兒女結婚之後不祝福他們而還要他們離婚。當年批評大巨蛋而要遠雄拆蛋還地的柯文哲先生,現在也改口支持遠雄說,大巨蛋拆不掉至少要蓋到可以用。所以他批評民進黨的兩岸政策時常諷刺說:「你怎麼不廢除ECFA?」或「把台商都叫回來,不然就是資匪。」並不是他不懂沉沒成本的道理,而是有其他原因。馬英九先生諷蔡英文總統「怎麼不廢掉ECFA」,也應該不是智商不足以了解沉沒成本的道理。馬英九先生的講法就像這個故事:李四要去甲地,認為該坐A火車,張三卻把李四拉上B車,開車後才發現B車不開往甲地。張三不只不認錯,還向李四嗆說:「你認為坐錯車,現在怎麼不跳下車?」任何人,包括原先就反對ECFA或某項建設的人,都要先計算在已付出相當成本之後再廢掉它是否划算,然後才提出意見。

ECFA有不良的政治外交成本

除了已經太依賴所造成的成本,現在主動廢掉ECFA也有不良的政治外交成本。當年不贊成ECFA的第二個原因是中國的承諾並不可靠。那時國民黨包括馬英九在內的高官們說,只要簽了ECFA中國就不會阻礙我們和其他國家簽《自由貿易協定》(Free Trade Agreement,簡稱FTA)。我主張說中國應該公開做這個承諾,但馬政府似乎根本不敢向中國提這個條件。結果ECFA簽了,中國在國際上封殺我們的力道和範圍更大,對我們的產品也明目張膽地歧視。這不是中國不守信就是那些人懦弱或親共並且欺騙人民。但我們作為民主國家,前屆政府簽的協議,後面的政府原則上仍應遵守,中國不信守規範的問題,我們可依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定提出抗議和救濟,我們若主動廢除則會傷國家遵守承諾的信譽。

更何況中共雖然對我們有敵意,我們仍希望能和它和平相處,而主動廢除ECFA會給中共、中國人民,甚至其他國家一個錯誤的印象,以為是我們主動要挑起紛爭和對抗。那些諷刺政府不敢廢掉ECFA的人之中,有些也可能就是要製造民進黨甚至台灣政府是挑釁者的形象,和給中國翻臉的藉口。穩健的執政者和人民不可被這種惡意挑撥的言論誤導。

中國有許多不公平的政策

當年批評ECFA第三個理由是中國有許多不公平的政策,因此與中國進行自由貿易會受到不公平的傷害。所以當時我主張在簽ECFA之前,應要求中國去除不公平的政策,但馬政府也根本不敢向中國提出主張。如今全世界幾乎都在批評中國的不公平政策,而中國最近禁止或妨礙台灣產品出口到中國的措施,也多屬不公平貿易政策和行政障礙。這顯示當年對ECFA的批評也是正確而有先見之明的。現在主要國家已在聯合採取一些措施反制中國的不公平政策。

為世界好甚至為中國好,中國最好能逐漸放棄這些不公平的政策,而中國對我們產品這些不公平的要求或禁止進口,正提供各國明顯的事例和前車之鑑。我們應該更努力把台灣產品和台商受到的各種不公平待遇公諸於世,並且依國際規範向中國抗議或向WTO申訴,以形成更大的壓力,讓中國較可能走向自由公平的經濟體制。我們自己片面廢掉ECFA,反而可能降低我們在這議題的影響力,甚至被誣為自己不守信。

本文前面提到三類說廢除ECFA的人之中,本來就反對ECFA的第一類人,若了解上述說明,應可不再堅持立即廢除ECFA。第二類想藉政府不敢或不願廢除ECFA來證明ECFA是好東西的人,若願公正理解,現在應該明白當年批評ECFA的意見乃是有先見之明的正確意見。至於想用極端主張來掩飾其對中國懦弱之態度的第三類人,則可能仍會繼續用各種極端的說法,來對別人做扭曲的批評,以誤導人民,因為他們有可能不是不知道前述道理,而是故意要造成混亂和傷害。

台灣政策爭論為何常出現極端意見?

台灣許多政策爭論都常出現極端意見,本文想藉討論ECFA的機會討論極端意見的幾種可能性。其實極端意見並不一定都是錯的,但有些人提出不正確之極端意見的目的卻是為了掩飾他反對更好的意見之事實。這問題用圖1來說明比較簡單。假設橫軸X代表政策強度,Y軸代表國家利益,X的可能範圍在F和I之間。則XY兩者之間的關係若像圖1中的AB線,X愈大也就是政策強度愈大則國家利益愈高,那麼我們就該選最強的X值,也就是把政策定在I。反之若XY的關係像AC線,政策愈強愈不好,則政策要選力道最弱的F。這兩種情況極端政策都是正確的。

但若政策強度和國家利益之間的關係像圖1中的DE弧線,政策從較弱逐漸增強時可提高國家利益,但更強之後又會降低國家利益,如有名的拉弗曲線(Laffer Curve),我們就應該選能使國家利益最高的政策強度H而非極端值。這就是中庸之道。如果我們目前的政策強度在G,應該考慮增加強度而右移到H。

而若有人心中的目標和圖1中的國家利益Y不同,他喜歡X或政策強度愈小愈好,因此不希望由G右移到H,卻又不敢明講,那他可批評主張右移的人說,要右移乾脆或有膽就移到I這個極端值。因為I這極端政策顯然是比目前的G政策不好,這種主張就可能誤導一些不了解有DE弧線及H這最適政策的人,使他們誤以為政策愈強就愈不好,也就是以為政策右移都是不好的,如JE虛線,從而反對政策的加強或右移。這些主張極端值的人就可能阻止政策的右移。簡單地說,提這種極端主張的可能就是要以這個極端相當不好的事實來推銷另一個極端。如果X代表和中國對抗的強度,那麼有些親中的人就可能提一些「何不斷絕往來」甚至「打仗」這類強烈對抗的說法,來實質上推銷親中或對中屈服的政策。

在當今政治人物中,最常以極端說法來批評別人的大概是柯文哲先生。他抨擊民進黨操作抗中保台,嘲諷蔡英文總統說,乾脆直接停掉ECFA,將200萬台商撤回,徹底與共匪劃清界限(2022年12月13日);他拒絕回答某項批評時說,如果要回應每一個人的話,乾脆自殺算了(2022年11月23日);議員批評他宴請中國企業高層,他說乾脆說大陸通通不准來台灣居住,不准來投資(2022年3月16日);雙城論壇受到批評,他說有本事就把台北的全部陸商趕回去(2022年7月19日)。議員批評共機擾台他還辦雙城論壇,他回說為什麼不(把共機)打下來,請蔡總統把在大陸的台灣人全部撤回來,準備打仗(2022年7月15日)。他這類言論很多,很聳動也可以使不少人信服。但柯文哲先生和關心他言論的人,都應該想想這些話是否正確,以及其真正的目的是什麼。

本文摘自《看》雜誌第241期,更多內容請見http://www.watchinese.com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看》雜誌 第241期)謝謝!

延伸閱讀

前駐美代表沈呂巡離世 馬英九不捨、致哀

財政部被批預測模式粗糙 蘇貞昌:是與全世界同步

馬英九肯定蔡英文總統這一點 期盼她能與中共展開對話謀和

兵役恢復至1年 陳水扁轟馬英九當年硬推全募兵制

相關新聞

千萬版稅年代已逝 趙政岷:繼續上場找回打擊率

2024年2月台北書展閉幕該日,台北國際書展基金會董事、時報文化董事長趙政岷站在台上,眼神放著光說道:「人潮、熱情和人們與書的距離,都回來了。」單月出版40本新書的時報文化,不只見證疫情後的人潮回流、出書標準的改變,連「新歡」電子書市場的培育,都出了一份力。但目前難題眾多,對編輯考驗最大的莫過於,「新書銷售宛如天氣,完全無法預測。」但他表示,出版社不能悲觀,得繼續上場,把打擊率找回來。

洄瀾美展首獎《加多雙筷》 天各一方 夢裡才能「回家」

報端一隅,花蓮藝術界盛事「2023洄瀾美展」國際徵件,於去年底公布審查結果:香港藝術家vawongsir以藝術計畫《加多雙筷》獲當代藝術創作類首獎「洄瀾獎」。 令人訝異的是,他領獎時竟以「面具」示人,史無前例。

一個投資AI股的萬用策略

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慧)概念股風靡全球,我有好幾位友人也熱衷於此,認為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因為AI概念太迷人了,怎麼能不投資呢?但他們分別遇到相同的基本問題,例如:什麼是AI概念股?該選哪一檔比較好?台灣的AI股好還是美股好?如何評估股未來前景與合理股價?股價波動劇烈,該如何應對?AI概念股會不會是泡沫?由於變數太多,投資人又沒有定見,最後搞得精神緊繃,時時盯著行情而頻頻進出。這樣投資,不僅辛苦,也不容易有好成績。

從代工到自創手工具品牌 千富打造Sloky攻下「好幾個藍湖」

有「世界最小扭力起子」之稱的Sloky,由台灣千富企業有限公司研發生產,主要行銷歐、美、日。

佩服出版人 蔡澤玉談長銷作品電子書版權

「你有看某書了嗎?趕快去看,版權快到了。」九歌出版社是台灣老牌的文學出版社,當年與純文學、爾雅、大地、洪範並稱文學界的「五小」,是通路認定的優質品牌,創辦至今超過45年。九歌的辦公室話題除了選書企劃與作家,總編陳素芳早改用電子書閱讀器改書稿,並將改稿筆記匯出到電腦中整理;而發行人蔡澤玉也是電子書閱讀器愛好者,常與同事討論電子書市場。

電子書帶來「新輕閱讀」 台北書展業績驚人

2024年2月25日,台北國際書展落幕,參觀人次回到疫情前水準,達55萬人次。可喜的是,版權洽談媒合熱絡,重量級作者與繪本作家如:黃春明、白先勇、五味太郎、宮西達也,讓現場熱鬧滾滾;年輕群眾更擠滿各大活動現場,等待與作者面對面接觸。各大電子書閱讀器的型號上,盡是「Sold Out」標籤,直至最後一天、最後一刻,攤位前仍站滿試用人潮。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