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戰略升溫 大國資源爭奪戰加劇

北極圈的海冰因地球升溫逐漸融化。 美聯社
北極圈的海冰因地球升溫逐漸融化。 美聯社

【撰文/金雨森】

隨著北極圈的海冰因地球升溫而融化,北極蘊藏的石油、礦產,以及北海航線,成為北極國家與大國爭相競逐的新戰場,尤其美國忌憚中國以「近北極國家」的姿態積極參與北極事務,已構成新的國際安全威脅。

美國新北極戰略:強化軍事抗衡中、俄影響力

美國政府10月7日發布最新《北極地區國家戰略》(National Strategy for the Arctic Region)報告,指出俄烏戰爭和中國近年積極參與北極事務等因素,導致各國在北極的競爭變得更加激烈。為應對俄國及中國漸長的影響力,避免中、俄將北極作為接近美國的「後門」,以獲取監視和打擊能力,美國未來將增加軍事演習,重建破冰船隊、增加潛艦、戰機等的相關部署,並強化與盟友合作。

戰略報告主要有四大面向,包括安全、環境保護、持續經濟發展以及國際合作和管制等。拜登政府以安全為優先,將提高集體威懾和應對突發事件的國防能力,並提升北極軍事能力,增加美軍在北極地帶的能見度,同時強化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zation,簡稱NATO或「北約」)和北極盟友合作,共同執行軍事培訓、演習和部署,以捍衛北極地區的安全利益。

此外,報告也指出「北美航太防衛司令部」(North American Aerospace Defense Command,簡稱NORAD)將推動現代化改革,增加「美國海岸巡防隊」(US Coast Guard)「破冰船」(icebreakers),並與加拿大軍事合作,以加強對北極地區作戰環境的了解,包括海、空的觀測、通訊及數據分析等。

中國定義自身為「近北極國家」 推動「冰上絲綢之路」

中國則將野心放在北極航線及蘊藏的石油資源上,未來北海航道開通,將降低中國海上運輸的成本和風險。近二十年內,中國除了積極與俄羅斯、挪威、丹麥、冰島等北極國家交好外,還增加預算擴大經濟、外交、科學、軍事等方面的活動,同時將北海納入「冰上絲綢之路」,甚至派遣軍艦進入北極圈。

早在2004年,中國就建立了北極考察站,2013年成為北極理事會觀察員,更進一步在2018年發表《北極政策白皮書》,宣稱自己是「近北極國家」,是北極事務的重要利益攸關方,將在北極跨區域和全球性問題上積極發揮建設性作用,並稱中國將在「一帶一路」框架下,與各方共建「冰上絲綢之路」,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美國前常駐北約代表凱‧貝利‧哈奇森(Kay Bailey Hutchison)表示,中國正在將自己定位成「近北極國家」,並透過與俄國的關係,加速推進參與北極地區決策權。據《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USNI News)報導,中國正「巧妙地在北極建立更大的存在」,與俄國合作建設港口、機場、能源開採及科學研究等,共享情報、監視和偵察數據等,已開始對北極安全構成威脅。

美國前國務卿龐佩奧:須嚴防中國北極擴張

對於中國提出「冰上絲綢之路」及對北極的企圖心,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前國務卿龐佩奧(Mike Pompeo)10月11日在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舉辦的研討會上表示,必須警惕中國在北極的擴張野心,以及中國與俄國的戰略合作。龐佩奧強調,美國並不想激化與中國對抗,只是要確保中國扮演「文明角色」,可惜習近平並無此意。

對於中國自稱「近北極國家」,龐佩奧笑稱:「計算一下,900英里,中國離北極沒那麼近吧?這等於從這華盛頓到我的家鄉堪薩斯州,可不是什麼輕鬆的通勤。」龐佩奧表示即使北極理事會目前因俄烏戰爭停止運作,美國也需進行雙邊合作,以免讓中國見縫插針。

龐佩奧認為北極地區對美國國土安全很重要,中國發射的陸基洲際彈道導彈都必須飛越北極,才能打擊到美國和加拿大,美國針對中國、俄羅斯的洲際彈道導彈防禦系統,也部署在北極上空,包括格陵蘭島和阿拉斯加。

龐佩奧指出,中國政府在北極地區的主權宣稱缺乏合法主張,且對北極的野心昭然若揭,例如向俄羅斯購買大量天然氣,並用船自北極海南下載至寧波港,以及試圖獲取北極地區的稀土資源,並曾嘗試購買格陵蘭島的廢棄軍事基地。

北約海軍上將與中國外交官 在北極圈論壇上爭執

各國競逐北極加劇,北約軍事委員會主席、海軍上將鮑爾(Rob Bauer)近日就中國政府未能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與中國駐冰島大使何儒龍在會議上引發口角爭執。鮑爾上將10月15日在「北極圈論壇」(Arctic Circle Assembly)上表示:「中國不認同我們的價值觀,破壞了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中國大使何儒龍在台下大聲回應:「上將,恕我直言,您的講話和言論充滿了傲慢。」

鮑爾稱中國強調國家主權和國際公認邊界的重要性,反問何儒龍:「那麼為什麼中國仍然沒有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攻擊呢?」鮑爾的話贏得了掌聲。何儒龍說,中國對「烏克蘭危機」的看法是歷史性的,世界需要「認清根本原因」,當他稱中國為「世界和平締造者」時,引來一陣笑聲。

「北極圈論壇」是關於北極的年度國際聚會,由冰島發起且每年在該國舉行,與會者包括政府、原住民組織和學者。該論壇與「北極理事會」(The Arctic Council)不同,北極理事會有8個成員國,分別為:加拿大、美國、俄羅斯、冰島、挪威、丹麥、瑞典、芬蘭,現任輪值主席為俄國。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北極理事會的會議已暫停。

本文摘自《看》雜誌第239期,更多內容請見http://www.watchinese.com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看》雜誌 第239期)謝謝!

延伸閱讀

Fed如預期升息3碼 為何美股大跌台股挫?投資人忽略後續另一變數

「美國聯準會升息3碼」網路聲量飆 台灣12月跟進?

經濟日報社論/Fed升息終點 雲深不知處

新台幣量縮 貶至一周新低點

相關新聞

千萬版稅年代已逝 趙政岷:繼續上場找回打擊率

2024年2月台北書展閉幕該日,台北國際書展基金會董事、時報文化董事長趙政岷站在台上,眼神放著光說道:「人潮、熱情和人們與書的距離,都回來了。」單月出版40本新書的時報文化,不只見證疫情後的人潮回流、出書標準的改變,連「新歡」電子書市場的培育,都出了一份力。但目前難題眾多,對編輯考驗最大的莫過於,「新書銷售宛如天氣,完全無法預測。」但他表示,出版社不能悲觀,得繼續上場,把打擊率找回來。

洄瀾美展首獎《加多雙筷》 天各一方 夢裡才能「回家」

報端一隅,花蓮藝術界盛事「2023洄瀾美展」國際徵件,於去年底公布審查結果:香港藝術家vawongsir以藝術計畫《加多雙筷》獲當代藝術創作類首獎「洄瀾獎」。 令人訝異的是,他領獎時竟以「面具」示人,史無前例。

一個投資AI股的萬用策略

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慧)概念股風靡全球,我有好幾位友人也熱衷於此,認為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因為AI概念太迷人了,怎麼能不投資呢?但他們分別遇到相同的基本問題,例如:什麼是AI概念股?該選哪一檔比較好?台灣的AI股好還是美股好?如何評估股未來前景與合理股價?股價波動劇烈,該如何應對?AI概念股會不會是泡沫?由於變數太多,投資人又沒有定見,最後搞得精神緊繃,時時盯著行情而頻頻進出。這樣投資,不僅辛苦,也不容易有好成績。

從代工到自創手工具品牌 千富打造Sloky攻下「好幾個藍湖」

有「世界最小扭力起子」之稱的Sloky,由台灣千富企業有限公司研發生產,主要行銷歐、美、日。

佩服出版人 蔡澤玉談長銷作品電子書版權

「你有看某書了嗎?趕快去看,版權快到了。」九歌出版社是台灣老牌的文學出版社,當年與純文學、爾雅、大地、洪範並稱文學界的「五小」,是通路認定的優質品牌,創辦至今超過45年。九歌的辦公室話題除了選書企劃與作家,總編陳素芳早改用電子書閱讀器改書稿,並將改稿筆記匯出到電腦中整理;而發行人蔡澤玉也是電子書閱讀器愛好者,常與同事討論電子書市場。

電子書帶來「新輕閱讀」 台北書展業績驚人

2024年2月25日,台北國際書展落幕,參觀人次回到疫情前水準,達55萬人次。可喜的是,版權洽談媒合熱絡,重量級作者與繪本作家如:黃春明、白先勇、五味太郎、宮西達也,讓現場熱鬧滾滾;年輕群眾更擠滿各大活動現場,等待與作者面對面接觸。各大電子書閱讀器的型號上,盡是「Sold Out」標籤,直至最後一天、最後一刻,攤位前仍站滿試用人潮。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