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助理胞弟遭開單叫分局長來解釋?新北女議員批:子虛烏有

健身產業也要一綱多本──談嬰兒潮世代的重訓需求

健身房是台灣這幾年成長最快速的產業之一。聯合報系資料照
健身房是台灣這幾年成長最快速的產業之一。聯合報系資料照

【撰文/林茂昌】

健身房是台灣這幾年成長最快速的產業之一,一棟又一棟醒目且青春洋溢的場館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在城市的每個角落。有大型連鎖、也有社區模式,各自迎合不同的需求。但總體來說,這些需求主要來自千禧世代。年紀越大的人,就越少上健身房。尤其是進入退休期的嬰兒潮世代,照說最需要、最應該、也最適合做重訓以強化骨骼肌肉,為退休生活打下健康基礎。但在民營健身房,中老年人向來是鳳毛麟角;即使是國民運動中心,也鮮少看到銀髮族在深蹲架或史密斯機器區。大家不覺得奇怪嗎?

退休族不愛健身房

根據《趨勢洞察》2022年的研究,台灣健身房的家數從2017年的369家,一路成長到2021年的817家;營業額則從2017年的78.7億上升至2020年的152.1億,後因疫情影響,2021年降為123.6億,大致上每年的成長約在二成左右。客戶群主力為20至39歲的年輕人,這個年齡層的人,六成以上去民營健身房;而60歲以上者,有65%不去收費健身房。

會不會是費用的關係,退休族捨不得這筆開銷?健身房的費用,如果不請教練,一個月大約一到二千元。教練的部分則視個人狀況與需求而定,如果一星期指導一到二次,一個月大約一萬多吧。這當然是一筆費用,消費前總得精打細算。但重量訓練可以有效增強肌力防止骨質疏鬆,比吃什麼藥都好。許多退休族花在保健食品上的錢,恐怕更高。總之,只要有好的教練帶領,有效鍛鍊幾個月,成果是可以預期的。而且,健康效益終身受用。只要經過理智分析,就知道這筆錢非常值得。

嬰兒潮世代不熱衷於健身?

那為什麼嬰兒潮世代不熱衷於健身呢?我沒有客觀的統計數字,但觀察身邊朋友,可以得出幾點原因。首先,在許多退休族的運動概念裡,有走路、爬山、跑步、騎自行車、打太極拳等,獨獨沒有舉重。當醫生交代要多運動時,腦子裡絕對不會想到重量訓練。如果特別講了,要去健身房舉重,他們十之八九都會想到過去的亞力山大事件,對健身房有先入為主的不良印象,深怕繳費之後被坑。總之,勸他們運動已經很不容易了,勸他們去健身房更是難上加難。

其次是健身房的環境讓他們感到不自在,完全無法享受運動的樂趣。當然,這也許只是開始時的不適應,多去幾次就好了。但不可否認,許多嬰兒潮世代是50幾歲甚至65歲退休後才第一次走進健身房。而健身房環境:陌生的器材、吵雜音樂、甚至連一旁練習的年輕巨巨們,對他們來說都是一種壓力。很多老人家去一次之後就再也不想去了。

再來就是健身房大多缺少針對五、六十歲中高齡的課程與訓練經驗。這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但高齡長者需要和教練磨合、共同摸索出合適的強度和訓練期程則是不爭的事實。雖然都是深蹲,指導一名60歲的和20歲的絕對有很多地方要注意與調整。不小心稍微操練過度,搞不好就會受傷,回去躺好幾天。但訓練強度不夠,重量過輕,就沒有效果。因此,許多人熬不過磨合期,去健身房總覺得自己老了、沒用了、怎麼努力也學不會教練所教的,最後就放棄了。

如何才能鼓勵老人持續做重訓?

這種情形並不是台灣所獨有,美國、澳洲都有類似問題。年紀越大、身體條件越不好的人,照說越需要運動來強化體魄。但這群人往往就是最缺乏運動的人而且完全不做重訓。以澳洲為例,儘管政府有發表國家健康指引,建議65歲以上的人每週至少要有30分鐘的中強度運動,WHO更建議每週至少2次重訓,但實際上澳洲只有8%的老人做到這點。相信台灣的數字更低。

劍橋大學出版網2018年有一篇鼓勵老人做重量訓練的研究指出,年長者之所以不做重訓,最經常遇到的障礙是痛苦、受傷和覺得自己太老。而其他國家的老人,大致上也都遭遇相同障礙。如何才能鼓勵老人持續做重訓呢?研究指出,應該結合相關的業者和公部門一起努力,諸如重訓單位、醫療保健單位、政府政策規劃與推動單位等,大家通力合作,而不是讓健身房業者單打獨鬥。

說白一些,就是國家要重視老人重訓的意義與效益,並結合政府、健保、醫療、重訓等各種資源一起努力。幸好,台灣已經開始在做了。例如衛福部的「前瞻2.0-銀髮健身俱樂部補助計畫」,希望透過地方政府在全台設置288個銀髮健身俱樂部,協助老人家突破障礙,持續做重訓。這件事其實也不宜再拖,因為台灣人口正在迅速老化中,肌少、骨鬆,進而失去行動能力的老人將急速增加,如不及早因應,後果不堪設想。

嬰兒潮世代具龐大消費力

嬰兒潮世代是最直接面臨老化的一個族群,同時也是最有消費力的一群。如果連政府都已經看到中老年人重訓的龐大效益,業者應該更是了然於心。只要能夠突破眼前的障礙,商機極其龐大。而訓練一個60歲的人真的有那麼困難嗎?健身房真的只適合年輕人?

一位健身教練跟我說,他是「一綱多本」制度下教育出來的,別的不敢說,應變、彈性、多元絕對駕輕就熟。

本文摘自《看》雜誌第239期,更多內容請見http://www.watchinese.com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看》雜誌 第239期)謝謝!

延伸閱讀

苗栗縣今新增606例 下周一起放寬防疫規定

正妹穿瑜珈褲「上下彈跳」超辣臀型全看光 網噴鼻血:好驚人

11月新制懶人包!居隔鬆綁、3劑令解除、電動自行車上路須掛牌

健身房遇到愛!被笑腿短、手臂粗 美髮師拿下健美健力賽雙獎牌,更嫁了好老公!

相關新聞

千萬版稅年代已逝 趙政岷:繼續上場找回打擊率

2024年2月台北書展閉幕該日,台北國際書展基金會董事、時報文化董事長趙政岷站在台上,眼神放著光說道:「人潮、熱情和人們與書的距離,都回來了。」單月出版40本新書的時報文化,不只見證疫情後的人潮回流、出書標準的改變,連「新歡」電子書市場的培育,都出了一份力。但目前難題眾多,對編輯考驗最大的莫過於,「新書銷售宛如天氣,完全無法預測。」但他表示,出版社不能悲觀,得繼續上場,把打擊率找回來。

洄瀾美展首獎《加多雙筷》 天各一方 夢裡才能「回家」

報端一隅,花蓮藝術界盛事「2023洄瀾美展」國際徵件,於去年底公布審查結果:香港藝術家vawongsir以藝術計畫《加多雙筷》獲當代藝術創作類首獎「洄瀾獎」。 令人訝異的是,他領獎時竟以「面具」示人,史無前例。

一個投資AI股的萬用策略

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慧)概念股風靡全球,我有好幾位友人也熱衷於此,認為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因為AI概念太迷人了,怎麼能不投資呢?但他們分別遇到相同的基本問題,例如:什麼是AI概念股?該選哪一檔比較好?台灣的AI股好還是美股好?如何評估股未來前景與合理股價?股價波動劇烈,該如何應對?AI概念股會不會是泡沫?由於變數太多,投資人又沒有定見,最後搞得精神緊繃,時時盯著行情而頻頻進出。這樣投資,不僅辛苦,也不容易有好成績。

從代工到自創手工具品牌 千富打造Sloky攻下「好幾個藍湖」

有「世界最小扭力起子」之稱的Sloky,由台灣千富企業有限公司研發生產,主要行銷歐、美、日。

佩服出版人 蔡澤玉談長銷作品電子書版權

「你有看某書了嗎?趕快去看,版權快到了。」九歌出版社是台灣老牌的文學出版社,當年與純文學、爾雅、大地、洪範並稱文學界的「五小」,是通路認定的優質品牌,創辦至今超過45年。九歌的辦公室話題除了選書企劃與作家,總編陳素芳早改用電子書閱讀器改書稿,並將改稿筆記匯出到電腦中整理;而發行人蔡澤玉也是電子書閱讀器愛好者,常與同事討論電子書市場。

電子書帶來「新輕閱讀」 台北書展業績驚人

2024年2月25日,台北國際書展落幕,參觀人次回到疫情前水準,達55萬人次。可喜的是,版權洽談媒合熱絡,重量級作者與繪本作家如:黃春明、白先勇、五味太郎、宮西達也,讓現場熱鬧滾滾;年輕群眾更擠滿各大活動現場,等待與作者面對面接觸。各大電子書閱讀器的型號上,盡是「Sold Out」標籤,直至最後一天、最後一刻,攤位前仍站滿試用人潮。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