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同意八八會館郭哲敏5000萬交保裝電子腳環 新北院曝理由

失聯移工逾8.5萬人…勞動部擬修法 重罰非法雇主、仲介

獨/日籍兄弟開「和牛EMPEROR」出包…弟交保、兄有案在身已離境

台灣古早味零嘴 鹹酸甜的滋味

新鮮水果經鹽漬,能去除果皮的苦澀、軟化果實,並達到防腐效果。
新鮮水果經鹽漬,能去除果皮的苦澀、軟化果實,並達到防腐效果。

【文.謝宜婷 圖.林格立】

台灣40~50年前,夏天最熱銷的冰品是「四果冰」,一大碗清冰,撒上四種蜜餞,像是:木瓜籤、李仔糕、楊桃乾、李仔鹹(仙李)等等,是上一代甜美的回憶。台灣生產的水果多元且量多,早期農夫為了解決產量過剩的問題,便以糖、鹽醃漬,延長保存時間,有些品項如:芒果青,就成為當時常見的零嘴。

台灣主要蜜餞產地位於彰化百果山、台南安平與宜蘭礁溪,雖然現在蜜餞產業已轉為工廠生產,但從一些百年蜜餞老店的故事裡,仍能回顧昔日「鹹酸甜」的滋味。

迎賓禮:四品蜜餞

致力推廣台菜的美食作家黃婉玲,在她擺設的「阿舍宴」中,以「四品蜜餞」作為首道的迎賓禮,勾起賓客對古早味的回憶。黃婉玲強調四種蜜餞搭起來的味道一定要和諧,因此挑選也是一門功夫。木瓜籤、蜜李、橄欖、無籽李鹹,是她向熟識的蜜餞店家所購買,傳統古法製作,產量有限,因此只有真正懂品嚐的「圈內人」才得門路而入。

黃婉玲認為:「真正好的蜜餞,吃完嘴巴不會覺得澀、燥。」有些傳統製法會加甘草,用量要夠大,但過量會太鹹,此即為老店的功夫。炒甘草的時候,先加點酒,再曬乾。蜜餞的原料,有些水果要壓,有些要敲,但不一定每種都需要。最後,要讓醃漬的水果有充足的時間發酵。因此,過去製造蜜餞需要投入數月才能完成。

醃漬入味的蜜餞,在滾燙的熱水沖泡下,撒上適量梅子粉,就成為過去人們享用的「四果茶」。用陶瓷杯具承裝,飲用時以杯蓋撥開蜜餞,同時也攪動茶水,讓整杯濃度均勻。果香帶著醃漬鹹甜的滋味,是黃婉玲難忘的味道,尤其喝完四果茶後,還能用附上的小叉子品嚐杯內的蜜餞,她說:「蜜餞沖泡味道變淡後,又是另一種滋味。」不過,現在幾乎沒有店家販賣四果茶,因為必備成分木瓜籤,現在已經很少人製作。

老增壽販賣的蜜餞種類繁多,如:甘草橄欖、無籽李鹹。
老增壽販賣的蜜餞種類繁多,如:甘草橄欖、無籽李鹹。

宜蘭百年蜜餞老店

目前台灣僅存兩家營業超過百年的蜜餞老店,一間是位於宜蘭的老增壽,另一間是台南的林永泰興蜜餞行。有關蜜餞在台的歷史文獻雖不多,但日治時期的資料顯示,老增壽(原店名為:老壽堂)的開創者朱應賓,在當時戶籍資料上的職業為藥種商。雖然為中藥鋪,但也販賣用中藥醃漬的蜜餞。民眾看病時順手一包,逐漸打出名聲。

日治時期1903年,在大阪舉行「勸業博覽會」,台灣「菓子類」的展品有:李仔糕、鳳梨糕、蜜楊桃、白冬瓜、蜜柑砂糖漬等等。其中,朱應賓製作的李仔糕獲得三等賞銀牌,而代表台北廳、台中廳、台南廳的醃漬水果也獲得銀牌或褒狀的殊榮。1907年,朱應賓參與東京勸業博覽會,以金柑砂糖漬、李砂糖漬再次獲得褒狀,這兩種應是台灣老一輩俗稱的棗仔糕、李仔糕。

走進老增壽店內,門口展示著該店於日治時期獲得的獎牌照片。客人陸續上門,有些說要送給國外的台灣朋友,以解思鄉之愁。

第五代老闆的姊姊,回憶小時候製作金棗蜜餞,當果農送來一籃籃金棗,他們會先依果實的大小分類,分別製作成金棗糕、金棗糖、金棗乾。三者的差別在於濕潤程度,金棗糕比較黏膩(「糕」發音即為台語的濃稠之意),金棗糖是在果實表面灑糖,金棗乾則有日曬與風乾的程序。其中,製作金棗糕的果實最大,金棗乾最小。

分類後,先放入木桶「漂水」,用大量清水沖洗表面雜質,再放入陶甕醃漬。入味後,再次漂水,最後放入大鍋內用糖水與麥芽糖熬煮,再瀝乾。不過,因為現代社會蜜餞的需求量增加,傳統製法無法因應,於是老增壽將居家的生產線轉為工廠。

宜蘭氣候多雨,土壤排水性良好,適合金棗生長。
宜蘭氣候多雨,土壤排水性良好,適合金棗生長。

宜蘭人思念的金棗糕

根據農委會的調查,台灣九成的金棗來自宜蘭,主要生長於當地礁溪、員山一帶,因為雨量豐沛、土壤排水性良好,故成為「金棗的故鄉」。

宜蘭文史工作者莊文生談起金棗蜜餞,先從店家的地理位置分析,許多蜜餞店都集中於中山路,在清朝,這條路是舊城的十六崁街,商店、中藥店都位在此區。在莊文生小時候,每年到了金棗產季(11月到隔年3月),幾乎家家戶戶都會在門前處理金棗,形成滿街黃澄澄的景象,故中山路過去有「金棗街」的稱號。

金棗皮甜肉酸,所以過去宜蘭人會「捅金棗」,先用工具擠出酸的汁液,再進行醃漬。莊文生自己也會簡單處理,擠出果汁後,再加上鹽巴與冰糖醃漬,放入冰箱,就是可口的零嘴。到了過年期間,他也會在桌上擺上一盤金棗,因為那金黃渾圓的外型,富有吉祥團圓的意涵,如俗話說:「吃金棗,年年好。」

尤其到了冬天,中山路上有一家賣金棗茶的攤販,香氣隨著熱茶散發的霧氣,飄散到整條街上。莊文生說,那是宜蘭清朝時唯一的進士楊士芳的後代所販賣。另外,金棗有養肺潤喉的效果,而宜蘭正是歌仔戲的發源地,據說有些演員上台表演前,習慣先吃幾顆金棗,或喝一杯金棗茶,有助嗓音。

金棗蜜餞酸甜的滋味,也適合做成熱茶飲用。
金棗蜜餞酸甜的滋味,也適合做成熱茶飲用。

堅持天然的金棗品牌

現代社會的蜜餞需求量增加,但傳統製法的醃漬時間長,已趕不上市場需求,因此許多蜜餞製造商會添加甜味劑、糖精、防腐劑等人工添加物。不過,宜蘭老店橘之鄉,堅持只加糖與鹽來醃漬,並嚴格管控室內生產環境。做出來的金棗蜜餞,分顆包裝,避免食用時手指沾滿黏膩的糖。

第一代老闆娘,曾任宜蘭農工職校食品加工科主任的洪美芳表示,金棗蜜餞只要糖、鹽添加量足夠,並控制好水分含量,就有天然防腐的效果。而過去蜜餞用的金棗顆粒大小不一,因此無法用機器單顆包裝,但現在經過規格化挑選,並有食品所的協助研發,所以能為金棗蜜餞「穿上衣服」。

洪美芳表示,常見的蜜餞製作方法有廣式作法與西式作法,前者如香港的涼果,會加入中藥醃漬,像是甘草橄欖、薄荷八仙果,而後者就是橘之鄉採用的做法,只加糖。

金棗是宜蘭三寶之一,也是在地人的共同回憶。
金棗是宜蘭三寶之一,也是在地人的共同回憶。

為了幫助消費者認識宜蘭三寶之一:金棗,橘之鄉的觀光工廠開放部分製作程序,也放上許多金棗果農的照片,搭配講解。「金棗採收很辛苦,每個果實成熟度不同,無法用機器一次大量採收。農民一定要用手,一顆顆剪下來。」洪美芳說。館內也有體驗區,客人可以親手製作金棗果醬、泡金棗茶。總統蔡英文也曾經拜訪並體驗,而我國邦交國海地也曾來學習自行加工與銷售的生產模式。

在清朝原本不被喜愛,聽了就嘴裡發酸的金棗,經過前人醃漬的技藝,轉化為順口的酸甜滋味。其他古早味蜜餞還有:甘草橄欖、李鹹,都是台灣經典零嘴。過年假期將近,不妨循著台式料理老師黃婉玲的建議,一口茶,一口蜜餞,體會台灣古早味鹹酸甜的滋味。

延伸閱讀

影/繩索鬆脫!50桶油漆掉地面 北宜公路被染白 往北市單線雙向通行

林姿妙小內閣人事大調動 3位外聘局處長讓人耳目一新

蘇花大清水隧道坍方交通斷 鐵路海運齊支援疏運

山老鼠趁颱風盜採宜蘭林木 警方查扣7噸重136萬元木材

相關新聞

台灣的朝聖之路 迎媽祖

每年三、四月的「迎(迓)媽祖」,是台灣最熱鬧的民俗節慶。八天七夜、九天八夜,人們跟著台灣「第一女神」―― 媽祖徒步進香;走在香路上,是人與神、人與自己心靈對話的時刻,也是體現人們無私奉獻與相互扶持的好時光。台灣版的「朝聖之路」,300、400公里的進香路,無論還願、祈願或體驗,苦行過後,你將能感受邁出的每一個步伐,皆蘊含了療癒心靈的感動密碼。

神明的「移動城堡」 神轎與「腳力」

神轎,信眾們虔誠奉獻,藝匠傾力構築之作,彰顯神明的威儀。神明出巡途中,神、神轎、扛轎人以及追隨者,四方交會,共譜宗教旅程中動人篇章。

人與人、人與神的結緣 結緣品的濫觴、多元與初衷

眾香燈腳追隨媽祖進香隊伍,穿越大街、走過小巷,展現對媽祖信仰的信念與堅持,百餘公里路途中,不論是精疲力盡、內急等突發狀況,總有來自四面八方的幫助,為感謝這份難能可貴的緣分,結緣品因此而生。

廟埕的往古來今 古蹟・戲曲・小吃

保存各家名匠精妙手藝,乘載戲班齣齣好戲,也是為居民信仰與聯絡的中心地帶,廟埕與百年歲月下人們的攘來熙往,共寫一段跨世代回憶。

海角天涯,國家寶藏 聽見與海相連的島嶼心跳──鵝鑾鼻遺址

距台北至少半日車程的墾丁,地標性的大尖山昂然屹立,沿途可見淨是蒼鬱蓬勃的綠意,崎嶇嶙峋的礁岩以及沙灘鑲嵌在海岸線上,遠方是隨著地平線舒卷展開的大海,溫潤且生機的風景,喚起人內心難言的萌動。 是以,墾丁,總是有人。無論是燠熱的夏季或者爽涼的秋冬,為了獨特的地景與豐沛的生態,人們情願不遠千里。回首往昔,說來,這一份冥冥裡的嚮往,與千年前的人類在此長期落腳的理由,並無不同。

一座橋的武林 西螺大橋的時代風采

西螺大橋,昔日是遠東第一大橋,1953年通車時,串連台灣西部公路交通與經濟,也是西螺人北上圓夢的起點。而今,她被彰化、雲林兩縣登錄為歷史建築,並朝向轉型為文化觀光橋梁。橋身31處隧道般的鋼拱,伴隨橋上的文化慶典、藝術展覽,延續這座時代之橋的風華史蹟。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