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外海凌晨2起顯著有感地震 氣象署:與403地震無關

雷雨胞殺進台南 吳德榮:周五六全台天氣最差 慎防致災可能

斜槓校長改裝廂型車 行動小套房遊全台

彭銘君改造的露營車就像是迷你小套房,近來還加入寵物柯爾鴨「呱呱」一起旅行。
彭銘君改造的露營車就像是迷你小套房,近來還加入寵物柯爾鴨「呱呱」一起旅行。

【文、攝影/郭宣彣 (中央社記者)】

熱愛大自然的國小校長彭銘君,將二手廂型車自學改裝為露營車,猶如他和太太移動的家,伴著他們環島旅行,並在YouTube頻道裡記錄台灣之美。

因疫情影響,人們都希望減少與人群接觸機會,露營車成近年超夯的旅遊模式。新竹縣大坪國小校長彭銘君自學改裝廂型車,打造為露營車「酷斯拉號」,讓住宿不再是旅行的負擔,想旅遊說走就走。

校長斜槓Youtuber 推廣車泊新文化

彭銘君當過計程車司機、漁夫、電腦工程師才走入教職。因熱愛大自然,他從體驗露營到車泊生活,後來還在YouTube成立「憂娘駕駛」頻道,推廣車泊新文化、分享優質營區,影片最高瀏覽126萬次而意外爆紅。

他因擔憂「娘子」的開車技術,堅持擔任駕駛員,因此彭銘君稱自己為「憂娘駕駛」,這是頻道名稱由來。

彭銘君表示,此頻道是由「婦駕駛」創立、管理、剪輯、分享,他則擔任主持人,主要介紹旅遊、登山,盼能跑遍台灣368個鄉鎮市區,記錄台灣之美。

他利用假日外出旅遊,夏天上山避暑,冬天就去野溪溫泉泡湯。他說,享受大自然的洗禮,是人生最快樂的事情。現在還能透過鏡頭帶著民眾上山、下海,分享他的旅遊祕境,以及如何以最少的經費,創造旅行最大的可能。

不僅旅遊,彭銘君在頻道中融入環保議題。他將送給學生的畢業歌重新填詞,寫入「垃圾要帶走、汙水不要排放」等內容成為頻道主題曲,盼民眾旅遊也響應愛護環境、永續台灣美景,這是他所推廣的「車泊新文化」。

使用空間極大化 廂型車變身迷你小套房

彭銘君所開的露營車是在2019年底購入的二手海力士廂型車。為解決旅途所需,他親手改裝並設計摺疊床椅,拉開就是床、收回就是座椅,而副駕駛座也改成旋轉椅,如此一來功能多元,有客廳,也有臥室。

為有良好睡眠品質,通風與空調系統也為車內改裝重點。他設計排風扇,也裝設駐車冷氣,無需啟動車子就能吹冷氣;為在車上炊煮,他在駕駛座後方空間設計水槽、側邊櫃以及活動桌板,車上還種九層塔以供調味。

彭銘君表示,超過兩天以上的旅行,如何補水、充電是露營車的重要課題。他設計雙層太陽能板,能方便幫車上副電瓶充電;在放置廂型車備胎位置處改掛車底水箱,到野外去若有山泉水即可取水,並安裝逆滲透主機,確保隨時有純淨水可飲用。

彭銘君說,車上放置有淋浴帳以及行動馬桶,整體空間可視為功能完備的迷你小套房,對他來說,這輛露營車是他展現機電整合的學習實踐,也激發他的創意進行空間整合,讓車內使用空間極大化。

酷斯拉號乘載環島夢 5000元車宿遊台灣

這輛由廂型車變身的多功能露營車,讓彭銘君隨時能來趟說走就走的旅程。

對彭銘君來說,最難忘的是到花蓮摩里沙卡洞穴溫泉。當地需溯溪才能抵達,但渡溪點相當不好找,且溪水略微湍急,深度及腰,讓他走得膽戰心驚。過程中,他還不慎滑倒「倒頭栽」,跌落溪中雙腳擦傷,腿軟之餘仍抓緊時間攀爬石壁,終於抵達祕境溫泉。

彭銘君說,此處溫泉為半人工搭砌,彷彿泡湯包廂。當時他忍著身體傷痛泡入溫泉中,而天然的溫泉源流不僅水質乾淨,且水溫適中,疲勞立即消除,是一趟驚險刺激又難忘的體驗。

他還曾展開七天六夜環島,從新竹出發往南繞行台灣一圈,行車里程數約1,100公里,油資共花費新台幣5,000多元。他笑說,省下來的住宿費,就能盡情品嘗在地美食。

在這趟環島旅程中,沿途到甲仙吃芋頭冰,到寶來泡溫泉,再去埡口看雲海,晚上就停放在南橫向陽管制站停車場,現場有方便的廁所,晚餐就在車上吃微波料理「蛤仔大餐」,深夜在車外賞著滿天的星星、呼吸著清新的空氣,十分療癒。

接著一路開往台東縣太麻里鄉,沿途伴著美麗海景,抵達目的地華源觀景台。此處是由蓄水塔倒映出天空的顏色,也被稱為「天空之鏡」,在此可感受海天一色的風景,遼闊的景色讓人身心極為放鬆。

隨後前往太麻里千禧曙光紀念園區,現場提供免費停車及廁所,留宿夜伴著浪濤聲入眠,體驗真正的「海景第一排」。

彭銘君笑說,七天首次環島行程有著「婦駕駛」的陪伴,幸福回憶滿滿,現在還加入寵物柯爾鴨「呱呱」,一起透過他打造的露營車「酷斯拉號」旅行、夜衝,這是他們移動的家。

對於想嘗試車泊野營者,彭銘君建議,野營自由度大,但挑戰性也高,所有生活的問題都要在戶外解決,建議初學者可從露營開始學習,且台灣有不少免費露營空間,如嘉義大埔湖濱公園、貴子坑露營場、碧山露營場等。

至於野營則地點多元,彭銘君說,基本上包含登山、觀海、野溪溫泉、立槳(SUP)運動賞景、立槳釣魚、湖邊。若民眾喜歡海邊,也想玩立槳,他推薦可到宜蘭東澳灣沙灘;若喜歡寧靜的潭面,可以到日月潭月牙灣。(完)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延伸閱讀

桃園復興羅浮溫泉封園施工 觀旅局長:最快9月泡湯吸客

3車連撞!轎車遭砂石車擠成夾心餅乾 國一湖口南下回堵10公里

台電「淘空」丹大林道引道?山友怒轟「不讓民眾登山」

雲林警界第1人!鮮肉警斜槓體訓 橫掃2張難度超高證照

相關新聞

尹錫悅強化韓美同盟 「安美經世」路線受考驗

堅守「安美經世」(安保與美國合作、經濟與世界合作)原則的尹錫悅政府,雖說經濟上會與包括中國在內的全世界合作,但顯然不願再「委屈求全」。

乾旱土地的農業奇兵 以色列孵蛋科技有一套

面對傳統蛋雞產業缺乏效率以及飼養不人道,以色列未雨綢繆,率先運用先進科技,提出有效又低成本的解決方案。

友善飼養官民同心 法國雞蛋高產的祕訣

法國也曾爆發嚴重禽流感,但除去年外,蛋類自給率達100%~102%。在嚴格衛生安全規範下,法國產官通力、上下游合作,成就雞蛋產業好形象。

菲美安全合作回溫 牽動南海台海戰略

菲律賓北端的軍事據點離台灣海岸不到400公里,這使它們極有可能成為美國和盟軍「距台灣最近的武器發射處」。

庫克領軍蘋果股價新高 分散風險招手印度越南

疫情、成本和地緣政治情勢迫使蘋果與中國脫鉤,這不僅是蘋果公司一大轉變,也象徵世界經濟重新洗牌。

航空業脫碳第一步 英國推氫燃料飛機引擎

英國發動機製造大廠勞斯萊斯成功測試100%使用氫燃料的小型飛機噴射引擎,長期計畫是讓氫能成為主要動力來源,以利航空業永續發展。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