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體操/巴黎奧運機會渺茫!李智凱萌生退意 「我已燃燒殆盡了」

五生肖富貴到老、兒孫有福!龍蛇健康佳、豬家庭美滿、「兩生肖」超會理財

周末晴朗酷熱!下周天氣劇烈變化 恐雷雨狂轟到4月底

台灣的世界級文化遺產 細說百年花磚前世今生

台灣花磚博物館館長徐嘉彬與花磚牆。
台灣花磚博物館館長徐嘉彬與花磚牆。

【文、攝影/黃國芳 (中央社記者)】

徐嘉彬團隊成功研發復刻花磚工藝技術,把台灣花磚文化推向國際。他們認為,文化不只是保存,而是創造希望跟著時代往前邁進。

台灣與其他國家的花磚文化列為「瓷磚世界非物質遺產」,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遺,讓台灣被世界看見;台灣花磚博物館對花磚文化的保存、修復到復刻,更讓台灣成為最燦爛的亮點,而館長徐嘉彬20多年來對花磚文化的執著,厥功甚偉。

穿梭古厝與怪手搶時間 搶救瀕危花磚重現風華

嘉義市林森西路上的台灣花磚博物館,前身為日治時期建造的兩層樓檜木老宅,外觀是巴洛克式洋樓,整修後,推開大門就能聞到上等檜木的淡淡香氣,屋內牆上滿是色彩斑斕的台灣老花磚,令人驚豔,吸引參觀民眾拍照打卡。

徐嘉彬說,台灣花磚在日治時代只流行短短20年(1915年至1935年),當年由日本引入台灣,透過工匠的巧思,將花磚鑲嵌在紅磚洋樓和三合院的屋脊與正面,以彰顯屋主的財富與身分地位。不過,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花磚停產,年代限定的花磚永遠停留在紅磚古厝建築與家具。

徐嘉彬本職是科技業主管,20多年前只是一名喜歡拍攝記錄古厝的研究生,後來因為花磚,與心儀對象有了共同話題,最後不僅締結良緣,也找到一生的志業。

20多年來,台灣由於都市更新、政府徵收及老屋產權糾紛,超過數千棟的花磚古厝被拆除,徐嘉彬與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展開花磚即刻救援行動。他們利用下班時間,與時間賽跑,一起記錄台灣瀕危花磚,並努力保存。

這段期間,他們盡力在花磚古厝拆除前與屋主溝通,且要在短時間搶救花磚,除了要面對拆除的危險,更要承受財務上的支出壓力。

徐嘉彬團隊搶救下來的花磚超過4,000片,為全球相關館藏量中數一數二;他們將搶救下來的花磚水泥塊運回嘉義後,利用下班時間,一片片細心磨除後面的水泥,並清除內部百年黴菌,每一片大約需要兩個月時間修復,才能重現花磚當年美麗的釉彩。

一片花磚蘊含一個祝福 復刻百年工藝再造經典

花磚文化於日治時期傳入台灣,因地方風俗民情,延伸出台灣獨特性的花磚圖案,花磚圖騰都傾向於祝福、吉祥寓意,例如蝙蝠代表福氣、果實多籽的葡萄與石榴衍生出多子多孫意涵、蘋果代表平安、四角翩然飛來的蝴蝶代表賜福,還有金魚代表年年有餘及金玉滿堂等。

徐嘉彬認為花磚文化要永遠延續下去,單憑團隊努力搶救、收藏、保存無法辦到,必須利用百年工法,復刻舊花磚,設計出屬於當代的新花磚,重新融入台灣人的日常生活。

徐嘉彬團隊積極研發復刻百年前的花磚工藝,堅持與本土匠師合作,以及與陶瓷工廠、多名陶藝名家共同研發試做,從釉藥配方、燒製素坯、手工復刻花磚樣式,經過無數次試驗與失敗,才終於開發出獨特專利,順利生產「立體手繪花磚」、「彩釉花磚」製作技術,並打造復刻模具。

花磚申遺被全世界看見 台灣最佳的文化伴手禮

2016年,法國艾克斯馬賽大學鼓勵學者將英國、法國、德國、日本、葡萄牙、台灣等世界各地的花磚文化列為「瓷磚世界非物質遺產」,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申請,已進入審查程序,參與的成員都非常期待通過的那一天。

台灣並非聯合國會員國,這次透過跨國合作的方式,讓台灣被世界看見,無論最終審查結果如何,可以讓世界注意到台灣保存花磚的努力,就是最大肯定。

徐嘉彬團隊成功研發復刻花磚工藝技術,把台灣花磚文化推向國際。日本大阪溫泉業者SPAWORLD,2020年特別委託台灣花磚博物館設計製作5,500片花磚,打造奢華的泡澡堂,重現日本大正及昭和時代外銷至東南亞各國的瓷磚,業者甚至設置電視牆介紹台灣花磚文化,NHK以「文化逆輸入」形容台灣花磚博物館。

另外,臉書台灣總部喬遷到新辦公室,特別指定要用花磚博物館所製作的台灣花磚作為牆面上的妝點。台灣花磚之美加上本土陶瓷工藝的結晶,成為吸引跨國公司的文化元素。

不只保存百年花磚文化 更要賦予新的時代生命

徐嘉彬團隊認為,文化不只是保存,而是創造希望跟著時代往前邁進。因此,結合台灣陶瓷匠師,並與本土藝術家合作,將台灣蘭花、石虎等元素融入花磚,使台灣再度成為耀眼的花磚國度。

台灣花磚博物館吸引眾多歐美、日本遊客,在日本出版的旅遊專書也有專文介紹台灣花磚文化。好萊塢夢工廠導演、日本陶瓷學者、荷蘭歐亞貿易史研究學者等,也曾到訪參觀、交流。

徐嘉彬認為博物館的意義在於重現百年前的花磚文化,且能演變成台灣獨有的文化內涵,才會代代相傳下去;而博物館努力的目標在於各行各業都能在此擷取工作靈感,當花磚文化可以觸及各項產業時,就不會消失。 (完)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延伸閱讀

致敬「魔女宅急便」 新海誠「鈴芽之旅」藏彩蛋

2023年2月日本乘用車銷售 前十名Toyota包辦了九席 Lexus NX上升至22名創歷史新高

王惠美等8藍綠縣市長攜手 參加日本東京國際食品展

堪稱獎金額度世界最高 台灣國際木雕創作競賽開始徵件

相關新聞

尹錫悅強化韓美同盟 「安美經世」路線受考驗

堅守「安美經世」(安保與美國合作、經濟與世界合作)原則的尹錫悅政府,雖說經濟上會與包括中國在內的全世界合作,但顯然不願再「委屈求全」。

乾旱土地的農業奇兵 以色列孵蛋科技有一套

面對傳統蛋雞產業缺乏效率以及飼養不人道,以色列未雨綢繆,率先運用先進科技,提出有效又低成本的解決方案。

友善飼養官民同心 法國雞蛋高產的祕訣

法國也曾爆發嚴重禽流感,但除去年外,蛋類自給率達100%~102%。在嚴格衛生安全規範下,法國產官通力、上下游合作,成就雞蛋產業好形象。

菲美安全合作回溫 牽動南海台海戰略

菲律賓北端的軍事據點離台灣海岸不到400公里,這使它們極有可能成為美國和盟軍「距台灣最近的武器發射處」。

庫克領軍蘋果股價新高 分散風險招手印度越南

疫情、成本和地緣政治情勢迫使蘋果與中國脫鉤,這不僅是蘋果公司一大轉變,也象徵世界經濟重新洗牌。

航空業脫碳第一步 英國推氫燃料飛機引擎

英國發動機製造大廠勞斯萊斯成功測試100%使用氫燃料的小型飛機噴射引擎,長期計畫是讓氫能成為主要動力來源,以利航空業永續發展。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