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跌774點!台股今創史上最大跌點紀錄 1萬9527點收盤

白拒投、綠跑票…年改復議案重表決藍營再勝 確定付委

哀傷!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舌尖上的俄烏戰爭 一碗羅宋湯主權各自表述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文/陳亦偉 (中央社編譯組組長)】

俄烏早在2019年就發生過「羅宋湯大戰」,如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介入,將烏克蘭的羅宋湯烹調文化列入瀕危文化遺產名錄,讓基輔當局樂不可支。

羅宋湯是一道營養豐富的濃湯,通常以甜菜根為主食材。在俄羅斯、烏克蘭和其他前蘇聯國家及波蘭都是一道常見的料理,烏克蘭還視羅宋湯為國菜。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22年7月1日將烏克蘭的羅宋湯烹調文化列入瀕危文化遺產名錄。

教科文組織指出,由於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並考量到戰爭對「這項傳統造成的負面衝擊」,引發它啟動快速審批程序通過這項決定。

教科文組織官網在非物質文化遺產(ICH)裡描述烏克蘭的羅宋湯烹煮文化,稱烏克蘭羅宋湯是一道傳統菜餚,用肉湯和甜菜根、甜菜或發酵甜菜汁烹煮。羅宋湯也分很多種,各種做法也誕生出不同食譜、烹飪方法與適合享用的場合。

凝聚斯拉夫民族味蕾 烏克蘭羅宋湯入選非遺

羅宋湯通常會搭配麵包或大蒜麵包一起食用,最初主要是婦女在吃,如今許多男性也將羅宋湯作為日常菜餚。

羅宋湯的製作可追溯到幾個世紀以前,在各個家庭不斷傳承,孩子們也多會參與煮湯準備工作。作為傳達熱情與好客的表示,烏克蘭羅宋湯能在餐桌凝聚所有年齡、性別和背景的人。

除了日常餐點,羅宋湯也是某些典禮儀式不可缺的項目。像烏克蘭中西部的波多里亞(Podillia)地區,當地習俗是婚後第三天,公婆要登門拜訪,吃媳婦做的羅宋湯,與唐詩「三日入廚下、洗手作羹湯」頗有異曲同工之妙。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表示,羅宋湯在烏克蘭的故事、民歌和諺語中普受稱讚,更被視為烏克蘭的生活方式和身分標誌。但自俄羅斯2022年2月底入侵以來,烏克蘭的羅宋湯文化元素正受各種因素威脅,包括烏克蘭人民流離失所吃不上飯,被迫自羅宋湯烹煮、飲食的文化背景抽離,「民眾不能相聚⋯⋯這破壞群體的社會和文化福祉」;此外,戰爭對周圍環境和傳統農業的破壞,使很多烏克蘭人無法烹調羅宋湯或種植所需的本地食材。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一個委員會2022年7月1日宣布,烏克蘭羅宋湯烹調文化被納入瀕危文化遺產名錄,目的是要引起外界關注,在這項文化面臨存亡威脅下確保它獲得保存。委員會指出,俄烏戰爭已經「威脅到」烏克蘭這道湯品文化的「續存能力」。

為羅宋湯主權搶翻天 俄羅斯、波蘭也參一腳

羅宋湯材料和料理方式依季節及地區不同而差異顯著,但也是東歐很受歡迎的湯品,在烏克蘭更被視為國民料理。不僅家庭日常會享用,在慶典、節日或婚喪喜慶時也是一道不可或缺的菜色,甚至被視為象徵烏克蘭文化與民族主義的代名詞。

在這樣的背景下,羅宋湯的發源地一般認為是烏克蘭。但因為沒有正式的歷史紀錄,也有別的國家搶著想要這道紅豔湯品的主權,俄羅斯和波蘭就是其中的兩個代表。巧合的是,他們在歷史上都曾以武力支配烏克蘭很長一段時間,而且俄羅斯經常將羅宋湯介紹為本國的傳統料理,激怒許多烏克蘭人。

俄烏從領土吵到餐桌 雙方早爆羅宋湯大戰

同屬斯拉夫民族的俄烏早在2019年就發生過「羅宋湯大戰」。當年4月底俄羅斯總統蒲亭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舉行兩人間首場峰會,晚宴包含當時是以俄羅斯傳統湯品身分上桌的羅宋湯。2014年俄國索契冬奧時,羅宋湯也以「俄羅斯國手料理」身分登場,向世界昭告「俄羅斯的味道」。

2019年5月,俄羅斯外交部官方推特的一則貼文引發戰火。貼文稱「永遠的經典!羅宋湯Borsch是俄羅斯最有名、最受喜愛的食物之一。同樣也是我們傳統料理的象徵。有一說是Bor sch這個名字源自於俄語的borchevik(大豬草),據說borchevik在古代羅斯(Rus)常被用來製作湯品!」但這則推特下方留言引來不少烏克蘭網友撻伐,稱「羅宋湯很明確是屬於烏克蘭的。莫斯科的文化剽竊又來了」。

2019年8月,烏克蘭國營電視台UATV在他們的官方YouTube頻道上傳新聞影片反擊,標題為〈為什麼羅宋湯是烏克蘭料理,而不是俄羅斯料理〉,影片不只加上英文配音,還特別點出「不管俄羅斯再怎麼努力想奪走它,羅宋湯仍是在烏克蘭歷史中深深扎根的文化傳統料理」。

如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介入這場「羅宋湯大戰」,還一面倒向烏克蘭,自然讓基輔當局樂不可支。烏克蘭文化部長特卡欽科(Oleksandr Tkachenko)在社群媒體Telegram寫道:「羅宋湯之戰的勝利屬於我們⋯⋯羅宋湯之戰和俄烏戰爭,(烏克蘭)都將贏得勝利。」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沙卡洛娃(Maria Zakharova)抨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這項行動,表示這是要讓羅宋湯屬於「單一民族、單一國家,這是仇外心理」。(完)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延伸閱讀

新北也跟進!下學期營養午餐恐漲價 業者:缺蛋是「壓垮駱駝最後稻草」

美國、立陶宛外長聯合聲明 致力強化與台灣經濟關係

彈藥短缺 俄預備役士兵傳帶老式鐵鏟赴烏克蘭拚戰

專家:普亭若垮台 由親西方政權取代將是北京惡夢

相關新聞

尹錫悅強化韓美同盟 「安美經世」路線受考驗

堅守「安美經世」(安保與美國合作、經濟與世界合作)原則的尹錫悅政府,雖說經濟上會與包括中國在內的全世界合作,但顯然不願再「委屈求全」。

乾旱土地的農業奇兵 以色列孵蛋科技有一套

面對傳統蛋雞產業缺乏效率以及飼養不人道,以色列未雨綢繆,率先運用先進科技,提出有效又低成本的解決方案。

友善飼養官民同心 法國雞蛋高產的祕訣

法國也曾爆發嚴重禽流感,但除去年外,蛋類自給率達100%~102%。在嚴格衛生安全規範下,法國產官通力、上下游合作,成就雞蛋產業好形象。

菲美安全合作回溫 牽動南海台海戰略

菲律賓北端的軍事據點離台灣海岸不到400公里,這使它們極有可能成為美國和盟軍「距台灣最近的武器發射處」。

庫克領軍蘋果股價新高 分散風險招手印度越南

疫情、成本和地緣政治情勢迫使蘋果與中國脫鉤,這不僅是蘋果公司一大轉變,也象徵世界經濟重新洗牌。

航空業脫碳第一步 英國推氫燃料飛機引擎

英國發動機製造大廠勞斯萊斯成功測試100%使用氫燃料的小型飛機噴射引擎,長期計畫是讓氫能成為主要動力來源,以利航空業永續發展。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