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嚴重影響飛安...醫療直升機遭雷射筆狂照10多秒 工地人員遭逮喊:一時無聊

「被咬一定殘廢」中壢40公斤巨鱷龜出沒嚇壞路人 警出動2工具活逮牠

深夜地震震不停 被搖醒怎再睡?醫教「3撇步」:遇一情形需就醫

俄烏戰爭衝擊地緣政治 瑞典警戒將擴大徵兵

備戰手冊裡詳列了家裡平時應該準備的戰時物資。(黃齡儀攝)
備戰手冊裡詳列了家裡平時應該準備的戰時物資。(黃齡儀攝)

【文/黃齡儀 (旅居斯德哥爾摩)】

因應近鄰俄羅斯的威脅升高,瑞典在2017年啟動不分男女的徵兵制;隨著俄烏戰爭爆發、申請入北約遭卡關,徵召比例將繼續上升。

瑞典雖然在2010年廢除徵兵制,但2014年發生俄羅斯併吞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和頓巴斯事件後,在2017年起恢復徵兵,無論男女都必須參加徵兵測試,之後再透過測試結果層層篩選和分發服務單位。

也因為備戰的危機意識,2018年再次將《如果危機或戰爭來臨時》備戰手冊分送到每家戶,該手冊曾在1943年至1991年間分送,距離最後一次分送已有27年之久。大多數瑞典人都熟記傳單中最著名的一句話:「任何放棄抵抗的說法都是假消息。」負責此項業務的瑞典民事應急署在其網站上公布所有防空洞的信息,方便人們快速找到最近的防空洞。

徵兵測試不論男女 層層關卡精選兵員

瑞典議會在2009年時決定從2010年起廢除徵兵制,改為募兵制。然而,2014年發生戰事,俄羅斯併吞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和頓巴斯後,瑞典決定於2017年重新開始徵兵,該年7月1日起徵召4,000名1999年出生的青年。根據2016年的民意調查,當時約有70%的受訪者同意重新徵兵,其中有87%的人認為如果重新引入,女性應該和男性一樣有當兵的義務。瑞典女性從2017年7月後被納入義務役對象。

過去瑞典的徵兵制大多數為期約240天至365天,役齡為18至47歲。退伍之後,每6年或12年重新教召。在1970年代曾有過徵召女性入伍的政治討論,但最終決定不這樣做。冷戰結束後,軍事緊張局勢有所緩和,在這段時間裡,越來越少的男性必須服兵役。實際上,任何不想服役的人都可以在徵選面談中說明他們缺乏動機,就可能免役。

從2007年開始,政府引入線上徵兵測試,亦即年滿18歲男女在網路上回答徵兵調查(瑞典自1994年後開放女性從事自願服役),再根據調查結果,僅有部分人員能接受進一步體檢和面試,經過面試之後再分發到不同單位。

事實上,真正被徵召進入軍隊的人員比例不高,在2009年和2010年,每年只有約5,000人應徵召入伍。2017年恢復徵兵後,真正被徵召的人員比例也不高,僅有約4%。

瑞典徵召制度非常嚴格,設有重重關卡以核定此人適合軍旅生活。這些測驗包括:詞彙、邏輯思維與空間理解、一般健康狀況、自行車測試與心理醫生的面試(如果目標是擔任領導角色,這一點尤其重要)。而最後會有專人與應試者一對一討論測驗結果與感興趣的分發單位,如果有興趣在菁英部隊服役,會被要求進行一些更嚴苛的身體測試。

去年對2004年出生的10萬6,000名青年進行了線上徵兵測試,其中,有1萬9,000人被選入面試,經過各種測驗,最後僅有6,000人被選中服兵役。被選中的人是根據他們的動機和軍隊的需要被認為是最合適的人。服兵役是一種義務,而不是自願,意味著有義務回答線上徵兵測試,而如果被要求,就要去面試以及服兵役。也因為這重重關卡,青年認為能服兵役是一種榮耀,是對自己體能和智能的一種肯定。

被徵召入伍的青年依據不同服務單位服役約6至15個月,每月可領4,400克朗(約新台幣1萬3,200元),若能完成所有訓練,結訓時所有月俸加倍作為獎勵,因此月俸可達8,800克朗(約新台幣2萬6,400元)。

俄升高地緣政治緊張 瑞典備戰將擴大徵兵

如此低的徵召率是基於國防預算有限,且有論者認為,在現代軍隊中,擁有少數高素質的士兵,比擁有大量低技能、低積極性的士兵更為重要。如果每個人都必須服兵役,就更難得到公眾的認可,人們會感到沒有自由,壓力太大,且大多數人還認為戰爭的風險很低,為什麼要強制大家去做呢?

然而,近年來情勢劇變,包括俄烏戰爭、瑞典申請入北約仍遭卡關、右翼聯盟在瑞典民主黨支持下在議會中贏得了2022年秋季的選舉等事件,使得徵召比例很可能會繼續上升。

根據去年12月瑞典國家電視(SVT)訪談國防部長強生(Pål Jonson)的報導中指出,「當前徵兵人數將從每年5,000人左右增加到7,000人,且不分性別,盡快達到1萬名」。瑞典三軍總司令巴登(Micael Bydén)則提出明確時間表,他告訴SVT,「到2030年,應徵入伍人數應為1萬人」。這意味著徵召比例將提升至少一倍以上,以因應當前歐洲緊張局勢。 (完)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延伸閱讀

入伍大塞車…等9個月才等到兵單 北市役男憂影響生涯規畫

研擬大學役男休學1年先服兵役 教育部回應了

徵兵後幹部需求更大…軍校拚招生 將軍親自解說

【一劍浣春秋】事務所面試過程解密!原來AV界是這樣補充新人的

相關新聞

尹錫悅強化韓美同盟 「安美經世」路線受考驗

堅守「安美經世」(安保與美國合作、經濟與世界合作)原則的尹錫悅政府,雖說經濟上會與包括中國在內的全世界合作,但顯然不願再「委屈求全」。

乾旱土地的農業奇兵 以色列孵蛋科技有一套

面對傳統蛋雞產業缺乏效率以及飼養不人道,以色列未雨綢繆,率先運用先進科技,提出有效又低成本的解決方案。

友善飼養官民同心 法國雞蛋高產的祕訣

法國也曾爆發嚴重禽流感,但除去年外,蛋類自給率達100%~102%。在嚴格衛生安全規範下,法國產官通力、上下游合作,成就雞蛋產業好形象。

菲美安全合作回溫 牽動南海台海戰略

菲律賓北端的軍事據點離台灣海岸不到400公里,這使它們極有可能成為美國和盟軍「距台灣最近的武器發射處」。

庫克領軍蘋果股價新高 分散風險招手印度越南

疫情、成本和地緣政治情勢迫使蘋果與中國脫鉤,這不僅是蘋果公司一大轉變,也象徵世界經濟重新洗牌。

航空業脫碳第一步 英國推氫燃料飛機引擎

英國發動機製造大廠勞斯萊斯成功測試100%使用氫燃料的小型飛機噴射引擎,長期計畫是讓氫能成為主要動力來源,以利航空業永續發展。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