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案死者驗出米酵菌酸…專家指下毒機率降低 再揭後續1關鍵重點

寶林茶室食安風暴 代班廚師依食安法、過失致死等罪嫌送辦

纜車俯瞰港都小樽 雪花紛飛浪漫滿點

《First Love初戀》劇中,男女主角曾搭天狗山纜車上山約會。
《First Love初戀》劇中,男女主角曾搭天狗山纜車上山約會。

【文、攝影/王化裕 (旅遊作家)】

北海道有三大夜景,小樽天狗山即占一席之地,搭纜車上山的時間雖在白晝,但正值隆冬豪雪降臨,整座小樽市成了銀白世界,又似大師筆下恣意揮灑的水墨作品。

談起熱門戲劇帶動一地觀光風潮,疫前的韓劇可謂大行其道。然而在2022年底,Netflix上的日本愛情網路影集《First Love初戀》話題發酵,也成功勾起旅人對拍攝地北海道的思念之情。不說別的,僅當劇中主題曲、宇多田光那首1999年發表的經典神曲《First Love》副歌一響,便足以讓一代人淚目相待。

為此,札幌電影委員會甚至在1月初,發布了《First Love初戀》外景地圖電子版,除了詳細標誌劇中在札幌取景的位置圖,也旁及了小樽市天狗山纜車、千歲市西洋軒、旭川市旭川常盤圓環,以及長沼町的Heidi牧場等景點。這次造訪北海道小樽,特地搭纜車上了天狗山,朝聖男女主角共賞俯瞰的港都市景。

在《First Love初戀》第六集劇情中,女主角野口也英與男主角並木晴道一起搭乘纜車上天狗山,在車廂遠眺停泊在港灣的鑽石公主號,片尾兩人在瞭望台欣賞璀璨夜景,最後深情一吻,將劇情張力拉到高潮!

從熱鬧的小樽市區搭計程車前往(對!搭計程車的儀式感要有),車程約15分鐘,即可抵達天狗山山麓的纜車站,再換乘每12分鐘一班、最多可乘坐30人的纜車上山。在山腳的纜車站中,《First Love初戀》的海報與外景地圖就張貼在顯眼處,前往剪票口時,還看到了少年、少女版男女主角和成年版男主角佐藤健的簽名板,讓影迷興奮不已。

這條全長735公尺的纜車路線,來回車票成人1,400日圓(約新台幣316元),單趟搭乘時間僅四分鐘,想在沿途拍照錄影可得把握時間!需要注意的是,天狗山纜車每年定期於4月、11月歲修,屆時暫停營業,為避免撲空,出發前最好先到官網確認營業狀況。

隨著海拔高度不斷攀升,濱海港市小樽的輪廓也愈發清晰,鳥瞰方才穿過的市區街道、小樽港、石狩灣盡收眼底,天氣好時還能望見暑寒別連峰和積丹半島,上一秒剛沉醉在如女主角般興奮的視線探索中,下一秒就抵達了海拔逾500公尺的天狗山山頂。

北海道有三大夜景,小樽天狗山即占一席之地,搭纜車上山的時間雖在白晝,但正值隆冬豪雪降臨,整座小樽市成了銀白世界,又似大師筆下恣意揮灑的水墨作品。走進屋內暖暖身子,穿過小賣店,來到了天狗咖啡廳TENGUU CAFE,店名寓意著「天狗」與「天空」,這裡供應多款西式、日式的簡單餐點與飲品,但此刻所有遊客的心思都不在食物上,全被大片玻璃窗外的小樽美景所吸引,一番拍照打卡、行禮如儀後,才有時間好好走逛這冬日的天狗山。

天狗山上有座天狗山神社,供奉著日本神話中的開拓道路之神「猿田彥大神」,掌管交通安全、商業繁榮與學業順利。在日本最早的傳說中,擁有長長鼻子、鮮紅臉龐的猿田彥,其實與天狗有著不同起源:「天狗」曾在西元637年的飛鳥時代被用來代指流星,室町時代之後,天狗之名與猿田彥的形象才逐漸合而為一。

天狗山上的室內有座「天狗之館」,館內展示從日本各地蒐集而來、大小不一共700多副天狗面具。在戶外,除了能參拜祈願的天狗神社,還有尊「摸鼻天狗先生(鼻なで天狗さん)」,傳說天狗具有神奇力量,摸摸祂的長鼻子,不只能驅趕惡靈,還可讓心願成真,冬季時摸鼻天狗先生移往室內,別忘了朝祂的鼻頭摸上一摸。

冬天的小樽,自古以來就是北海道的滑雪勝地。大雪紛飛的季節,天狗山搖身一變,成了能邊滑雪、邊賞港灣景致的滑雪勝地,也培養出許多花式滑雪、跳台滑雪的運動人才,那些珍貴的照片、資料與曾用過的雪具,都收藏在與天狗之館相鄰的「小樽滑雪資料館」裡。

下山返回市區,這次入住星野集團去年1月在小樽新開的特色飯店「OMO5小樽」,該飯店有南北館之分,南館為樓高三層的小樽市歷史建築物「舊小樽商工會議所」,北館建築則為新建。兩館之間有通道連接,住客在北館的「OMO base」辦理入住手續時,可發現從老建築中移來裝飾空間的暖氣、消防栓和鑰匙,由於南北兩館都有客房,不過有浴缸的房型設在南館,且因延續「舊小樽商工會議所」的建築規格,一、二樓客房挑高更勝北館,所以經常客滿,想在古蹟裡睡一晚,可得提早搶房。

舊小樽商工會議所建於1933年,是一棟鋼筋混凝土結構的建築物,南館一、二樓公共空間保留了它的懷舊氛圍,樓梯、梳妝台、圖書、燈飾,都是拍網美照的好場景,飯店也從善如流,免費提供三腳架並詳細標示拍攝角度,不放過任何被打卡宣傳的好機會。南館三樓曾是商工會議所空間最大的會議廳,現為提供早餐、晚餐的「OMO Café &Dining」餐廳,其中半自助晚餐供應西班牙風格料理及飲品,為用餐體驗增添不少歐風情調。(完)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延伸閱讀

北海道極冷!隱形眼鏡「變冰塊」 網友提醒:連蛋都會結凍

寒流太冷手機冬眠? 螢幕跳出1通知 過來人曝:在北海道玩遇到過

王心恬日本滑雪離奇重摔 認犯錯「左手全斷」

日本長野縣雪崩「約10人遭活埋」女星滑雪當地緊急發文曝現況

相關新聞

尹錫悅強化韓美同盟 「安美經世」路線受考驗

堅守「安美經世」(安保與美國合作、經濟與世界合作)原則的尹錫悅政府,雖說經濟上會與包括中國在內的全世界合作,但顯然不願再「委屈求全」。

乾旱土地的農業奇兵 以色列孵蛋科技有一套

面對傳統蛋雞產業缺乏效率以及飼養不人道,以色列未雨綢繆,率先運用先進科技,提出有效又低成本的解決方案。

友善飼養官民同心 法國雞蛋高產的祕訣

法國也曾爆發嚴重禽流感,但除去年外,蛋類自給率達100%~102%。在嚴格衛生安全規範下,法國產官通力、上下游合作,成就雞蛋產業好形象。

菲美安全合作回溫 牽動南海台海戰略

菲律賓北端的軍事據點離台灣海岸不到400公里,這使它們極有可能成為美國和盟軍「距台灣最近的武器發射處」。

庫克領軍蘋果股價新高 分散風險招手印度越南

疫情、成本和地緣政治情勢迫使蘋果與中國脫鉤,這不僅是蘋果公司一大轉變,也象徵世界經濟重新洗牌。

航空業脫碳第一步 英國推氫燃料飛機引擎

英國發動機製造大廠勞斯萊斯成功測試100%使用氫燃料的小型飛機噴射引擎,長期計畫是讓氫能成為主要動力來源,以利航空業永續發展。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