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新低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召集人 黃珊珊證實了

又見天坑!台南市府連地下道旁貨車廻車 道路面下陷卡後輪

台積電當神隊友 日本半導體敗部復活

台積電熊本廠預計今年下半年完工,目標2024年12月投產。
台積電熊本廠預計今年下半年完工,目標2024年12月投產。

【文、攝影/楊明珠 (中央社駐東京記者)】

1990年代,日本半導體廠商誤判形勢,輸給積極投資的台灣、韓國。現在,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到熊本縣設廠,將成為「矽島九州」復活的領頭羊。

日本九州有福岡、熊本、大分等七縣,1980年代形成半導體聚落,被稱為「矽島」。1990年日本製半導體全球市占率49%,達到顛峰,2021年全球市占率僅剩6%。現在隨著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TSMC)到熊本縣設廠,為矽島九州帶來極大的希望。

矽島九州陷失落30年 國家級戰略拚彎道超車

矽島九州最初是三菱電機1960年代到九州設廠,其中又以熊本縣聚集最多半導體製造廠。1960年代末期起,東芝、東京威力科創、瑞薩電子、羅姆半導體集團、京瓷等大廠商陸續進駐,九州的半導體產值約占日本半導體產值四成左右。

1980年代後半,NEC以九州的熊本川尻廠為主力生產據點,當時DRAM全球市占居冠。1990年代以後,日本半導體廠商誤判形勢,輸給積極投資的台灣、韓國等。2000年代以後,NEC退出DRAM市場、Panasonic半導體生產撤出九州、東芝將主力廠遷至本州,九州半導體生產規模縮小,但汽車產業興盛,矽島變成「車島」。

後來,只有索尼集團在鹿兒島縣及熊本縣增設工廠。2010年代以後,索尼在長崎縣生產智慧型手機的CMOS影像感測元件,2020年代又增設工廠。索尼半導體製造(SSMC)是九州最大半導體廠商,2020年營業額高達6,123億日圓,在九州排名第三,僅次於九州電力公司及豐田汽車九州。

2021年11月9日,台積電與索尼半導體製造宣布在熊本縣合資設立「日本先進半導體製造公司」(JASM),採用22奈米及28奈米製程提供專業積體電路製造服務,初期預估資本支出約70億美元。

隨著美中經濟摩擦加劇、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侵略,各國重視供應鏈問題。日本政府將半導體技術列為攸關安保的重要戰略技術,經濟產業省決定對JASM建設費最高補助4,760億日圓(約新台幣1,125億元)。

台積電熊本設廠神助攻 10年經濟效益破兆

JASM晶圓廠位於熊本縣菊陽町,這是暌違半世紀,首度有海外企業在九州興建半導體廠,去年4月動工,預計今年下半年完工,目前以2024年12月出貨為目標,規劃未來每月可生產10到20奈米晶圓5.5萬片。

為了早日完工,工期也從兩到三年縮短至一年半。JASM在去年10月首度公布新廠完工示意圖,總面積約21公頃的新工廠有半導體廠棟、辦公棟等四棟建築,另外還有氣站(gas yard)、停車場等。

九州金融集團(FG)估算,台積電到熊本縣設廠,從2022年到2031年的10年間可望為熊本縣帶來約4.3兆日圓(約新台幣1兆元)的經濟效益。預估將有80家半導體相關產業到熊本縣設新據點,主要是材料、化學藥品、瓦斯供應廠等,屆時設備投資、住宅建設等也將興旺。至於工作機會,包括JASM的1,700個工作機會在內,預估可創造7,500個工作機會。

台積電效應熊本地價飆 海外企業加碼投資九州

日本國土交通省去年9月公布的基準地價顯示,在工業用地方面,興建台積電廠的熊本縣菊陽町土地上漲率為31.6%,很多企業相準這座晶圓廠2024年底投產,已陸續在周邊增設工廠,使得地價飆漲,整個熊本縣似乎也看見景氣復甦的曙光。

熊本縣知事蒲島郁夫為了創造更好的投資環境,努力解決台積電廠通往熊本機場的交通問題,甚至一改原來的鐵路建設計畫,去年12月上旬正式宣布將從肥後大津站開設通往機場的支線,預計2034財政年度通車。

用於智慧手機和電動汽車的半導體需求暢旺,除了熊本縣之外,九州各縣也出現半導體相關工廠陸續新建的情況,譬如索尼半導體製造在長崎縣持續擴廠、羅姆半導體集團在福岡縣增設功率半導體器件製造廠並投產。

不僅日本企業加速在九州建廠,海外企業也陸續前來九州投資。由日本九州福岡產官學界組成的「TEAM FUKUOKA」(福岡隊)去年9月12日在福岡市召開記者會,熱烈歡迎來自台灣的玉山銀行、新加坡的金融科技公司M-DAQ等四家企業加入,期盼將福岡市打造為國際金融都市。

九州經濟連合會會長倉富純男表示,台積電在熊本縣設廠將成為「矽島九州」復活的領頭羊,後疫時代觀光產業將恢復蓬勃景氣,九州不僅有半導體產業,還有很多隱藏的優秀企業,盼透過國際金融企業進駐九州,帶動九州的企業活躍於全球。

熟知半導體產業的九州大學特聘教授淺野種正表示,台積電到九州設廠是日本半導體產業重振雄風的最後良機,為了讓經濟效益擴及全國相關產業,企業投資與政府支援都應加碼。 (完)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延伸閱讀

今年有郵輪72航次!龐洛郵輪定基隆港為母港 跳島日本頂級遊3月24日首航

一周熱門零股/台積高人氣 衝破千萬股

台積、聯發科 認購火

日本壽司郎遭顧客惡搞事件 竟帶動「這類股」大漲

相關新聞

尹錫悅強化韓美同盟 「安美經世」路線受考驗

堅守「安美經世」(安保與美國合作、經濟與世界合作)原則的尹錫悅政府,雖說經濟上會與包括中國在內的全世界合作,但顯然不願再「委屈求全」。

乾旱土地的農業奇兵 以色列孵蛋科技有一套

面對傳統蛋雞產業缺乏效率以及飼養不人道,以色列未雨綢繆,率先運用先進科技,提出有效又低成本的解決方案。

友善飼養官民同心 法國雞蛋高產的祕訣

法國也曾爆發嚴重禽流感,但除去年外,蛋類自給率達100%~102%。在嚴格衛生安全規範下,法國產官通力、上下游合作,成就雞蛋產業好形象。

菲美安全合作回溫 牽動南海台海戰略

菲律賓北端的軍事據點離台灣海岸不到400公里,這使它們極有可能成為美國和盟軍「距台灣最近的武器發射處」。

庫克領軍蘋果股價新高 分散風險招手印度越南

疫情、成本和地緣政治情勢迫使蘋果與中國脫鉤,這不僅是蘋果公司一大轉變,也象徵世界經濟重新洗牌。

航空業脫碳第一步 英國推氫燃料飛機引擎

英國發動機製造大廠勞斯萊斯成功測試100%使用氫燃料的小型飛機噴射引擎,長期計畫是讓氫能成為主要動力來源,以利航空業永續發展。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