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捷警隊警官遭女兒控性侵 北市警局火速出手了

美上季GDP增速遠不如預期!美股道瓊早盤挫跌500點 台積電ADR跌1.5%

台灣還有規模8強震?專家還原推論地點:絕對不是花蓮米崙斷層

邊玩邊賺一桶金?破解澳洲打工度假迷思

前往澳洲邊玩邊撈一桶金的同時,也必須從多方面探聽澳洲打工度假的實際情況,才能獲得一段充實的壯遊體驗。示意圖/ingimage
前往澳洲邊玩邊撈一桶金的同時,也必須從多方面探聽澳洲打工度假的實際情況,才能獲得一段充實的壯遊體驗。示意圖/ingimage

【文/丘德真 (中央社駐雪梨記者)】

2022年7月起,入境澳洲無須再檢查疫苗認證,也不用再事先填寫「數位旅客申報」,不論是持觀光簽證/打工度假簽證/學生簽證,都可以如疫情前一樣進入澳洲囉!邊境的鬆綁也吸引不少學生安排到澳洲短期遊學,也提升持續兩年低迷的打工度假簽證申請意願。

提起澳洲打工度假,網路上流傳的說法不外乎:到步就開工、撈一桶金回家不是夢、當地物價超高、可以練好英文。簡單來說,除了第一項說法是絕對錯誤之外,其餘三項說法都有一定程度的真實性。

有簽證不保證有工作 衣食住行樣樣得自己來

首先必須強調,網路上有關一到澳洲就開工的說法,絕非事實!拿到澳洲打工度假簽證,僅代表可以入境澳洲且合法打工,並不保證能找到工作。

除了工作要自己找,其他生活上的一切衣食住行,也都得靠自己。從下飛機開始,首先要買手機預付卡並開通門號,接著要盡速租房(要是長住旅館,即使是背包客棧床位,也是很燒錢的),有了地址之後才能到銀行開立帳戶、申請稅號。

另外,除非是居住在市區,否則到澳洲後最好趕緊了解二手車行情,以便找到理想的代步工具。不少雇主會在面試時問求職者是否有車,婉轉一點的可能會問是否有「可靠的交通工具」(reliable transportation)。因為澳洲幅員遼闊,雇主想要確保員工能夠順利通勤也是人之常情。要是在市區,最壞情況下還可以叫Uber,但在郊區沒有車子的話,可能連上班都沒有辦法。總而言之,要是期望一到澳洲就開工,絕對是不切實際的想法。

撈一桶金回家不是夢? 澳幣匯價漲跌影響大

至於在澳洲邊玩邊撈一桶金,這基本上是有可能的,但必須同時配合若干條件。影響到在澳洲打工是否好賺的因素有很多,其中最受人關注的,就是澳幣匯價的漲跌。2008、2009年,澳幣曾經一度超過美元,當時澳幣1元兌換新台幣30多元。直到2012年,澳幣兌新台幣仍守住1:30高位。

此一時彼一時,近年澳幣兌新台幣匯價長期靠近1:20徘徊。儘管澳洲央行去年下半年急漲利率試圖抑制通膨,但由於調漲幅度和其他國家相比未見突出,澳幣未有任何反彈跡象。在澳幣無力回彈的情況下,現在到澳洲打工度假,要是指望口袋裡的澳幣可以換回大把新台幣,難度可比10年前高得多了。

澳洲外食消費高 超市採買自炊省很大

除了匯價波動,能否在澳洲撈一桶金回台灣的另一項因素,就是生活方式。台灣民眾一般習慣外食,在台灣,外食費用和自己在家煮的差別沒有太多。不過,在澳洲可不是如此!

這其實也涉及澳洲物價是否高昂的問題。在澳洲,外食一頓澳幣10幾20元是正常不過的事;換言之,要是一天三餐都在外面解決,每月單單吃的費用就會超過新台幣3萬多元了。從這一點看來,澳洲物價確實是比台灣高出許多。

但要是能夠習慣自己到超市或量販店採購食物的話,自己在家煮的成本可是比台灣低得多。舉例而言,一隻烤好的全雞(而且是放山雞,僅切掉雞頭)在超市一般只要澳幣11或12元左右(約新台幣220元);至於其他新鮮肉類和蔬果,售價更是低廉。所以,只要生活不太奢侈而且堅持不上餐館的話,要撈一桶金回台灣絕非不可能的任務。

沉浸式練習英語?取決個人生活工作環境

除了物質上的回報,不少人也期望藉著在外國生活的機會練好英文,這是相當合理的期待。不過,事實上也有不少人在澳洲待上多年後,英文仍然沒有變好。

英文是否會變好的問題,一般是受到生活環境的影響。澳洲是一個多元文化國家。在澳洲生活,並不等於會整天被英語包圍。以澳洲第一大城雪梨為例,華人聚居的地區至少10多個,要是居住和工作的地點都是在這些地區的話,一整天說不上一句英文是很有可能的事情。在這種情況下,即便待上10年,也難指望藉由生活周遭的語言環境來能提升英語水平了。

總的來說,前往澳洲邊玩邊撈一桶金的同時,也必須從多方面探聽澳洲打工度假的實際情況,才能獲得一段充實的壯遊體驗。(完)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延伸閱讀

外國人在雪梨 租房大不易!

美元下跌 日圓貶更多 Fed會議紀錄並無意外

澳洲女子被嫂嫂撞見偷吃 遭威脅「繳錢賄賂」否則就揭發

新北跨河煙火秀將擴大辦理 挑戰澳洲雪梨

相關新聞

尹錫悅強化韓美同盟 「安美經世」路線受考驗

堅守「安美經世」(安保與美國合作、經濟與世界合作)原則的尹錫悅政府,雖說經濟上會與包括中國在內的全世界合作,但顯然不願再「委屈求全」。

乾旱土地的農業奇兵 以色列孵蛋科技有一套

面對傳統蛋雞產業缺乏效率以及飼養不人道,以色列未雨綢繆,率先運用先進科技,提出有效又低成本的解決方案。

友善飼養官民同心 法國雞蛋高產的祕訣

法國也曾爆發嚴重禽流感,但除去年外,蛋類自給率達100%~102%。在嚴格衛生安全規範下,法國產官通力、上下游合作,成就雞蛋產業好形象。

菲美安全合作回溫 牽動南海台海戰略

菲律賓北端的軍事據點離台灣海岸不到400公里,這使它們極有可能成為美國和盟軍「距台灣最近的武器發射處」。

庫克領軍蘋果股價新高 分散風險招手印度越南

疫情、成本和地緣政治情勢迫使蘋果與中國脫鉤,這不僅是蘋果公司一大轉變,也象徵世界經濟重新洗牌。

航空業脫碳第一步 英國推氫燃料飛機引擎

英國發動機製造大廠勞斯萊斯成功測試100%使用氫燃料的小型飛機噴射引擎,長期計畫是讓氫能成為主要動力來源,以利航空業永續發展。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