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第4波內閣人事…傳張皇珍接環境部 曾智勇掌原民會

德國鼓勵國際人才落地 求職卡位好時機

劉士誠是少數在德國樂壇活躍的台灣音樂家。(劉士誠提供)
劉士誠是少數在德國樂壇活躍的台灣音樂家。(劉士誠提供)

【文/林育立 (中央社駐柏林記者)】

德國產業發達,公共交通便利,生活品質佳,政府也端出政策吸引人才,近年到德國就業的台灣人因此愈來愈多。不過,想在德國工作,最好具備積極主動的人生態度,擁有一定的社交能力和懂得培養工作以外的興趣,生活才會如魚得水。

Christina國際經驗豐富 老闆這一問讓她印象深

Christina在蒙特婁、巴黎、法蘭克福讀完書後,先後待過倫敦、慕尼黑等國際大城市,目前在埃森哲(Accenture)顧問公司位於法蘭克福的德語區總部任職,負責德國、瑞士、奧地利製造業的數位轉型。

她早在高中時就隻身前往德國的扶輪社當交換學生,把握機會在歐洲各地遊歷闖蕩,如今在法蘭克福這樣的國際大都會與各國同仁共事,正好符合她爽朗外向的個性。

近年來,德國各行各業缺工問題嚴重,政府因此鼓勵各國人才到德國工作,在德國大學的留學生如果想留下來工作,畢業後還可獲得為期18個月的找工作簽證。

Christina還在法蘭克福求學時就已經開始找工作,至今工作了四年多。她說,許多台灣人以為畢業成績高工作才好找,事實上成績沒這麼重要,找到適合的工作才重要,關鍵在於對自己的定位和專長夠不夠了解。

她當年面試時,老闆還問她下班後的私人興趣,讓她印象深刻。進入職場後她才發現,在大企業工作不能只顧自己本業,團隊合作一樣重要,老闆在意的是她有沒有能力領導社團和與他人共事。

劉士誠活躍德國音樂圈 深耕12年取得永居身分

住在柏林的長笛家劉士誠,可說是少數活躍德國的台灣音樂家。德國鼓勵外國藝術家在德國工作,他2010年從柏林的音樂院畢業後,馬上申請自由業的工作簽證。一年後,他向移民局證明以音樂家身分可以養活自己,簽證改成工作許可。連繳五年的退休金保險後,他取得無限期的居留身分,在德國至今已12年多。

德國是全世界古典音樂最蓬勃的國家,全國有100多個職業樂團。據他觀察,由於台灣年輕音樂學子的程度愈來愈好,只要有能力和意願,在德國都可找到不錯的工作,考上樂團的人數近來有增加趨勢。德國醫療費用高昂,幸好藝術家的健康保險政府有補貼,收入低時保費也低,讓他工作前幾年無後顧之憂。

台灣人闖蕩德國職場 學會委婉拒絕是必修課

Christina待過加拿大、法國、英國,為何最後選擇落腳德國?她認為,德國的優點是產業種類多,適合居住的城市選擇也多,不像其他國家資源往往集中在首都。

名聲好是德國的另一優勢,外國對德國教育體系訓練出來或在德國工作過的人往往刮目相看,因此以後想搬到另一個國家工作相對容易。

不過,Christina認為台灣人在德國工作容易遇到瓶頸。原因首先是台灣人普遍聽話,以為把自己的本分做好就好,但在德國企業主動講出自己的意見才可能出頭,此時口語表達能力就很重要;下班後還得跟同事交際,基本的社交能力也不可或缺。

台灣人的另一問題是想當好人,什麼都說好,結果無法在公司凸顯自己的價值,她認為,用婉轉方式有技巧拒絕是台灣人在德國工作的必修課。

人脈是最重要本錢 停止進步就會被淘汰

劉士誠經常為樂團演出,辦過音樂夏令營,定期在公立音樂學校教書兼差,也經營留學申請代辦業務,協助想考德國音樂院的外國學生加強主修課目和翻譯,工作性質相當多元。身為靠接案過活的自由業音樂家,劉士誠認為人脈是他最重要的本錢。

Christina任職的總部員工有3,000、4,000人,她指出,德國制度相對完善,對她這樣剛在職場起步的人來說,覺得自己一直有在進步和累積經驗很重要,她自認付出得到的回饋很多,沒打算換跑道。Christina閱讀的觸角相當廣泛,不斷學習和自我提升,她說,產業變化很快,因此她經常自我警惕,停止進步就會被淘汰。(完)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延伸閱讀

2033年讓內燃機引擎徹底滅絕!Audi全球廠區定於2029年全數產製電動車

《TRI WELLS Dental Clinic》榮獲2022德國紅點品牌與傳播設計獎「零售設計-醫療保健」類別

問題出在短視!陸疫情惡化 德政府經濟顧問警告有斷鏈風險

新冠病毒恐再變異 德專家要求「從陸入境歐洲旅客應全面快篩」

相關新聞

尹錫悅強化韓美同盟 「安美經世」路線受考驗

堅守「安美經世」(安保與美國合作、經濟與世界合作)原則的尹錫悅政府,雖說經濟上會與包括中國在內的全世界合作,但顯然不願再「委屈求全」。

乾旱土地的農業奇兵 以色列孵蛋科技有一套

面對傳統蛋雞產業缺乏效率以及飼養不人道,以色列未雨綢繆,率先運用先進科技,提出有效又低成本的解決方案。

友善飼養官民同心 法國雞蛋高產的祕訣

法國也曾爆發嚴重禽流感,但除去年外,蛋類自給率達100%~102%。在嚴格衛生安全規範下,法國產官通力、上下游合作,成就雞蛋產業好形象。

菲美安全合作回溫 牽動南海台海戰略

菲律賓北端的軍事據點離台灣海岸不到400公里,這使它們極有可能成為美國和盟軍「距台灣最近的武器發射處」。

庫克領軍蘋果股價新高 分散風險招手印度越南

疫情、成本和地緣政治情勢迫使蘋果與中國脫鉤,這不僅是蘋果公司一大轉變,也象徵世界經濟重新洗牌。

航空業脫碳第一步 英國推氫燃料飛機引擎

英國發動機製造大廠勞斯萊斯成功測試100%使用氫燃料的小型飛機噴射引擎,長期計畫是讓氫能成為主要動力來源,以利航空業永續發展。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