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校長上班逛菜市場? 撞見家長遭問地震災情竟回「還沒進校」

獨/南機場震災戶怨救助金「看得見吃不到」 北市府曝原因

當台灣也得+1時

當台灣+1成為企業不可逆的生存王道,泰國的成功經驗值得借鏡。 (圖為泰國EA電巴工廠) 陳之俊攝
當台灣+1成為企業不可逆的生存王道,泰國的成功經驗值得借鏡。 (圖為泰國EA電巴工廠) 陳之俊攝

【文 / 李建興 攝影 / 陳之俊】

在詭譎多變的地緣政治中,如何夾縫求生,儼然成為當下許多企業無力也無法逃課的學科。然而,《戰國策·齊策四》曾記載著一樁2300多年前的史實,如今看來,令人細思極恐!

戰國時期,齊國食客馮諼替孟嘗君到薛地收債,卻當面把債券全燒了,薛人都以為這是孟嘗君的恩澤,因此,沒收到錢的馮諼,反而幫孟嘗君買了「義」回來。後來孟嘗君遭齊王解官,薛地人民熱迎落難的他,孟嘗君這才明瞭馮諼的用心良苦。

但馮諼卻說:「狡兔有三窟,是用來避險保命,而你只有一窟,無法高枕無憂,還缺兩窟。」於是他再向梁惠王薦舉孟嘗君,等梁王三顧茅廬,又叫孟嘗君假意推辭。後來齊王眼看他國積極搶才,連忙禮聘孟嘗君回鍋當相國。馮諼才對孟嘗君說:「三窟已成,你終於能無慮而臥了!」

儘管「狡兔三窟」流傳至今,略帶貶義,卻寫實地道出在相互傾軋的國際現實中,小國如何「涸魚得水」的備援機制。此即何以當中美貿易戰刀刀見骨時,在中國設廠的外商紛紛「尋窟求生」,一時間,「中國+1」的布局策略,成了企業界的顯學。只是,諷刺至極的是,當東亞局勢快火升溫,台灣被視為「全球最危險的地方」後,在台商人,也被迫落入「台灣+1」的因果行列。

中美鷸蚌相爭,印度、泰國漁翁得利

於是,在鷸蚌相爭的戰壕裡,印度成了地緣政治的漁翁,泰國亦成為另一個熱門避風塘。舉凡中企的比亞迪、日本的SONY,都大舉加碼泰國。

至於向來與泰國淵源甚深的台商,亦是趨之若鶩。其中,當年響應前總統李登輝南向政策的金仁寶集團,30年磨一劍,計畫將設在當地的廠從12座擴增到16座,且要將員工從2.5萬名翻倍到5萬人。

然而無論印度或泰國,除了各具吸引外商進駐的本事外,他們深諳運用「等距外交」的「漁翁哲學」,更是一大關鍵。在歷史上,當霸權龍爭虎鬥時,往往就有隔岸觀火的第三國趁勢崛起,這回美中之爭,笑到最後的是否就是印度或泰國,不得而知。但攤開泰國數百年的歷史,他總能笑看霸主從澎湃到消亡,十足耐人尋味。

攤開看似飽受風霜的中南半島史,在列強秋風掃落葉的19世紀,甚或一、二次大戰,鄰國無一倖免,泰國卻能憑高明斡旋與利益交換,成為唯一未遭殖民的緩衝國。

在多重引力同時推擠拉扯的歷史縱軸上,泰國屢屢能將一手爛牌,打成外交大滿貫,遇亂則見縫偏安,遇強則借花獻佛,永遠清楚何時該打何時該停。有人佩服其靈活如水的外交身段,有人則唾棄其見風轉舵的姿態。說他是精明柔軟的現實主義者也好、枉顧國際正義的投機分子也罷,泰國的等距外交,儘管褒貶不一,卻成了弱國生存的一種典型。

在一股泰國熱中,《遠見》團隊親赴當地,以泰國產業新顯學—電動車為視角,採訪泰版馬斯克—EA集團創辦人Somphote Ahunai,以及多位在電動車領域站穩山頭的在泰台商,一窺他們的發達與避險之道。

當中國+1、台灣+1成為當下企業不可逆的生存王道,泰國成為台商三窟中的選項時,其實身為狡兔的泰國,其等距外交、漁翁哲學的利得與風險,更是值得省思的政治教材。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訂閱遠見雜誌知識庫;訂閱遠見雜誌電子版

延伸閱讀

足球/王麟祥拜會泰國辦事處 力邀在台泰球迷進場觀賽

鴻海:印度28奈米半導體合資案 與當地政府溝通討論

泰國羽賽/寶島混雙驚奇逆轉種子 周天成9分領先仍爆冷輸球

中印會商 雙方同意加快解決邊界西段等有關問題

相關新聞

北台灣也有黑鮪魚經濟 蘇澳年產值破兩億

說起黑鮪魚,大家都會直覺想到屏東東港。其實,北台灣的宜蘭蘇澳正在成為黑鮪魚的新據點,將是饕客的另一個新鮮選擇。

不是AI股照樣飆!王克璋帶領「寂寞股王」 重返台股千金圈

不是半導體和AI題材,製造香菸濾嘴中絲束的材料-KY,卻能與這些高科技股同列台股千金股。 究竟,這家知名度不高的「寂寞股王」,是如何煉成的?

329檔期觀察/科學園區炒熱房市 兩房小宅成撐盤主力

今年房市329檔期,推案量雖然不突出,但仍有超過7000億的總銷量,新進場個案數也大幅成長。不過這股量能持多久,仍有待觀察。

賴清德政府最重要的外交考題!拜登、川普二度對決 誰當選對台最有利?

今年的美國總統大選似曾相識,因為四年前的「川普vs.拜登」幾乎確定再度上演。無論結果跟2020年是否一樣,台灣都必須跳出框架來思考對策。

USR省思〉USR是大學的負債還是資產? 

自教育部2018年啟動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以來,歷經五年洗禮,USR早已風行草偃。只是各大學在經費及生源拮据下,除了既有的研究與教學外,還要執行USR,會不會成為學校的無形負債?

淨零願景的王牌!挖掘台灣碳金庫 搞懂藍綠黃「三色碳」關鍵字

隨著美國、日本、台灣等國,陸續宣示將「2050淨零」列入國家目標,包含蘋果、微軟等國際企業巨擘,紛紛加入環保永續陣營,「自然碳匯」儼然成了最火紅的議題。無論是陸地上的樹木(綠碳)、舉目所及的土壤(黃碳),以及河口的紅樹林與海洋中的海草床(藍碳),都是自然碳匯的寶藏;而「三色碳」,更已是你我都要認識的關鍵字。 當自然碳匯成為達成淨零願景的王牌,全球都在找尋三色碳,就看誰能取得先機、成功卡位,躋身為「碳金富翁」!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