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一年兵雙重打擊 企業缺工雪上加霜

配合新制兵役,研發替代役將退場,恐衝擊半導體產業的用人需求。
配合新制兵役,研發替代役將退場,恐衝擊半導體產業的用人需求。

【文.林仕祥】

台灣少子化嚴重,加上兵役延長,已可預見未來勞動力人口大幅減少,各產業將面臨缺工衝擊,政府有解方嗎?

台灣義務役役期恢復一年,不僅涉及國防事務,也影響到社會層面。近年來,台灣少子化的後遺症日趨嚴重,產業界勞力短缺病入膏肓,如今役期延長,又將排擠到勞動人力,著實讓企業界傷透腦筋。

以2005年出生的役男為例,大學畢業後的服役時間為2027年,屆時將有六萬人延後八個月才投入勞動市場,衝擊不小。

另外,專精人力資本理論的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研究員賴偉文觀察,役男因多了服役造成的社會化空窗期,未來也得花更多時間適應、接軌職場。

此外,役期一長,難免增添役男出國逃避兵役的風氣,「有能力的人,會不會乾脆選擇離開台灣的勞動市場?」賴偉文擔憂道。

研發替代役退場,害人才外流?

特別值得擔心的,是研發替代役。

以現制來說,凡符合申請資格的企業,皆可申請研發替代役,也就是具有研發能量的役男,名為服役,實則投身在企業工作。而退伍後轉為正職,是為政府幫企業解決人力短缺,也讓年輕人才發揮最大效能的美意。幾年以來,已成為科技業招才的重要管道。

但為了配套役期延長新制,研發替代役也計畫最快在2028年退場。賴偉文分析,首當其衝的將是半導體業。以最容易招才的台積電為例,其每年新聘的工程師,研發替代役都占1/3,更遑論其他二線科技業,仰賴研發替代役的程度更大。

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經理暨人資長鍾文雄,也以自家公司為例。他強調,能申請當研發替代役的學校及學生,都是相當頂尖的,因此企業都很勇於給薪,連帶也提升留任率。「這是很好的機制,相信台積電、台達電等企業的答案,跟我都是一樣的。」

不過,對於外界擔憂,研發替代役取消後,是否會造成台灣頂尖理工人才,尤其是半導體人才外流?賴偉文認為多慮了,去年他幫勞動部執行海外人才研究時,就發現台灣的外流人才,半導體業並非主流,反倒是台灣生技產業比不上國外,生技人才往海外發展的比例就高很多。

賴偉文進一步分析,台灣半導體業的薪資水準跟國外差不多,因此國外的吸引力並沒有比較高。

總的來看,專家認為,役期延長,就目前來看,對勞動市場的衝擊並不大,預計要到2027年第一批適用的役男正式服役後,影響才會發酵。

賴偉文推測,2027年的勞動市場,有八個月會少掉六萬人,這等於是每年勞動新鮮人的1/3。雖然,之後隨著役男退伍,會進入職場,將漸漸恢復正常人力供給量能,但短時間的人力短缺,勢必造成衝擊。

鍾文雄也附和,台灣每年大學畢業生少掉兩萬人,四年以後只剩下17、18萬人左右,光是如此,就讓企業在四年間少了八萬人的勞動力。未來再加上兵役延長造成的缺口,吃緊程度可見一斑。

推動畢業僑外生留台就業,填補缺口

他透露,為此,政府開始推動讓外籍學生、僑生大學畢業後直接留在台灣就業,輔以就業金卡政策,也許能或多或少緩解台灣勞動力窘境。

不過,役期延長對勞動市場也未必全然都是負面效應。部分勞力密集產業業者就認為,社會新鮮人有了一年的兵役訓練,有助於強化抗壓性、服從性,未來或許更能適應工作環境。

對此,賴偉文直言,自政府拍板兵役延長後,傳產或勞力密集產業業者,確實較少出現反彈聲浪,足以見得,在中低階的勞力需求者眼中,有受過嚴格軍事訓練的員工,對工作的耐受度及服從性較高。

看更多遠見雜誌文章:

跨海直擊一場輸不起的能源轉型戰,德國典範如何做到?

繼黃金、美元後,加密貨幣能否成為國際清算貨幣?

CES台廠進擊〉鴻海、宏達電登入,元宇宙迎來神隊友 

 

延伸閱讀

太諷刺!《D.P》男星靠演技裝癲癇 偽造體檢當「逃兵」

桃園開設「挖掘機操作專班」 培養人才解缺工

美國人介入?國防部向立委說明兵役延長決策關鍵節點

新住民學生跌破30萬人 外配難救少子化

相關新聞

北台灣也有黑鮪魚經濟 蘇澳年產值破兩億

說起黑鮪魚,大家都會直覺想到屏東東港。其實,北台灣的宜蘭蘇澳正在成為黑鮪魚的新據點,將是饕客的另一個新鮮選擇。

不是AI股照樣飆!王克璋帶領「寂寞股王」 重返台股千金圈

不是半導體和AI題材,製造香菸濾嘴中絲束的材料-KY,卻能與這些高科技股同列台股千金股。 究竟,這家知名度不高的「寂寞股王」,是如何煉成的?

329檔期觀察/科學園區炒熱房市 兩房小宅成撐盤主力

今年房市329檔期,推案量雖然不突出,但仍有超過7000億的總銷量,新進場個案數也大幅成長。不過這股量能持多久,仍有待觀察。

賴清德政府最重要的外交考題!拜登、川普二度對決 誰當選對台最有利?

今年的美國總統大選似曾相識,因為四年前的「川普vs.拜登」幾乎確定再度上演。無論結果跟2020年是否一樣,台灣都必須跳出框架來思考對策。

USR省思〉USR是大學的負債還是資產? 

自教育部2018年啟動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以來,歷經五年洗禮,USR早已風行草偃。只是各大學在經費及生源拮据下,除了既有的研究與教學外,還要執行USR,會不會成為學校的無形負債?

淨零願景的王牌!挖掘台灣碳金庫 搞懂藍綠黃「三色碳」關鍵字

隨著美國、日本、台灣等國,陸續宣示將「2050淨零」列入國家目標,包含蘋果、微軟等國際企業巨擘,紛紛加入環保永續陣營,「自然碳匯」儼然成了最火紅的議題。無論是陸地上的樹木(綠碳)、舉目所及的土壤(黃碳),以及河口的紅樹林與海洋中的海草床(藍碳),都是自然碳匯的寶藏;而「三色碳」,更已是你我都要認識的關鍵字。 當自然碳匯成為達成淨零願景的王牌,全球都在找尋三色碳,就看誰能取得先機、成功卡位,躋身為「碳金富翁」!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