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市場暫押以伊衝突可控!道瓊早盤漲200點 台積電ADR再跌2%恐連六黑

攜帶假手榴彈進入巴黎伊朗領事館威脅自爆 法國警方逮捕60歲男子

外資本周賣超1819億元!最大苦主竟是「它」 台積電僅排第2

老里長請注意 年輕新血參戰了

圖/許多里長都是老面孔,不過今年有許多年輕新血加入戰局,讓村里長選舉引進新氣象。黃菁慧攝
圖/許多里長都是老面孔,不過今年有許多年輕新血加入戰局,讓村里長選舉引進新氣象。黃菁慧攝

【文.馮紹恩】

村里長扮演什麼角色?需要熟悉鄰里、為民喉舌、人脈深厚?此次大選,新北市半數里長「同額競選」,引發關注。《遠見》觀察,不少年輕新血投入最基層的地方服務,企圖翻轉老台灣。

說到村里長,你心中浮起來的印象是什麼?

除了今年號稱「最美里長」、在社群媒體上暴紅的新北市永福里候選人陳紫渝,更多恐怕是家附近的社區,藍色、老舊鐵捲門後的店面,裡面一張,一位年長男性坐在茶几,給幾位聊著里上八卦的叔伯婆媽們倒茶,而牆上掛著幾個匾額、獎狀,以及與知名政要的合照。

其實,這樣的「里長伯」印象,與2018年村里長選舉結果,不謀而合。

目前,全台里長平均年齡為58歲,是台灣各層級選舉當中平均年齡最老的,且男女嚴重失衡,每六位男性里長才有一位女性里長(表)。更令人驚訝的是,超高「同額競選」的比例,也就是許多村里長,只有一人參選,甚至只需要當事人自己投給自己就會當選,沒有最低投票門檻的限制。

圖/資料來源:實現會社提供
圖/資料來源:實現會社提供

而同額競選的狀況,本屆選舉又再升高6%,高達39.1%!全國7760位村里長,有3000多名是自投就當選。其中,連江縣更高達59.09%;而六都中,新北市最高,1032個村里長職位,有高達50.39%過半參選人可以「躺著選」。

圖/新北永福里里長候選人陳紫渝,因父親也是里長而決定參選,意外在網路上暴紅。黃菁慧攝
圖/新北永福里里長候選人陳紫渝,因父親也是里長而決定參選,意外在網路上暴紅。黃菁慧攝

你的歲月靜好,常是里長默默幫忙負重前行

或許你會想,里長需要熟悉鄰里、了解在地、人脈深厚,好方便幫忙里民喬各種日常大小事,讓資深「老面孔」不斷連任,就算是「同額競選」,也不違背民主精神,應該無可厚非。

「不要放過基層第一線,跟你的生活最靠近的政治人物。」實現會社創辦人王時思指出,許多民眾都很注目上位的政治人物,每天追著電視上名嘴討論縣市長、總統候選人,「但嚴格來說,總統、市長做得好不好,跟你的日常往往沒有直接關係,但村里長會直接影響到你的周遭。」

陳紫渝也深有同感:「小從滅火器過期需要替換,到路上經過的每盞路燈、交通號誌,都是村里長要替鄰里把關。」

雖然現今都會地區,縣市政府都設有方便的市政專線可供民眾撥打,但專線收到民眾的需求,還需層層轉給相關單位,轉接往往比較慢;但里長的話,直接一通電話就可以聯繫政府機關,常常更迅速。

科技力、行動力,年輕里長比里長伯更具優勢

既然如此,那資深村里長,應該比新人好。這次參選花蓮縣瑞穗鄉瑞良村村長候選人王穎,就碰到許多長輩問她,「妳像小朋友一樣年輕,我們可以選妳嗎?」她總是反問,「究竟大家是選年紀,還是選會不會做事?」

年輕里長或許在人際手腕的交際、生活閱歷上不如年長豐富,可是在獲取正確資訊、運用科技跟引入更新的觀念,都是優勢。

例如,近期尼莎颱風,讓汐止伯爵山莊兩處發生土石流,這正是年僅30歲的汐止區湖興里里長郭書成所在的里。他運用平常經營里民服務的LINE群組,發布疏散跟土石流資訊,「比起一戶一戶講快多了,資訊正確快速,也能減少恐慌。」

圖/新北汐止湖興里里長郭書成(左)在尼莎颱風後赴伯爵山莊了解災況,更透過LINE群組快速發布正確資訊。黃菁慧攝
圖/新北汐止湖興里里長郭書成(左)在尼莎颱風後赴伯爵山莊了解災況,更透過LINE群組快速發布正確資訊。黃菁慧攝

此外,年輕里長更熟悉社會產業新趨勢與潮流,可以發想許多在地長輩沒想到的點子。王穎所在的花蓮瑞良村,一旁有一條193縣道行經玉里,稻田跟海岸山脈交織的美麗公路,常有腳踏車、重機或徒步環島會經過。

「村莊對面那塊有閒置空地,我想拿來做成最美的鐵馬驛站。」王穎觀察,這條縣道沿路都沒有驛站可以停留,她想找自己藝術方面的朋友來做裝飾,或是乾脆擺一台餐車弄成裝置藝術,這樣就會變成騎士們休息的點。

「旁邊就可以有店家或攤販,這樣部落年輕人就可以回來工作。」而她也打算運用自身的人脈,想在這塊好山好水但什麼都沒有的農村,做一個特別的藝術季或音樂祭。

選後才後悔?透過里長選舉練習理想的政治實踐

其實,更重要的是,「好好選出一位村里長」,是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政治實踐。

王時思說,像是總統、市長選舉一樣,不管做得好或不好,都有人去挑戰,這樣的政治體質才會比較健康。所以,民眾應該更重視村里長的選舉,多達7760位的村里長,「就是台灣民主治的底層,如果都沒有攪動,那民主體制久了就會不健康。」

憂心不如行動,王時思和郭書成兩人基於信念,於今年合作陸續推出「村里長使用手冊」「獨立村里長學院」「獨立村里長繁星計畫」一系列跟村里長有關的活動。帶領一般民眾更理解村里長的功能跟重要性,也希望有更多無黨派的年輕人投入基層選舉中。

像是村里長使用手冊,就是讓民眾理解村里長實際功能為何,要怎麼跟他們溝通;獨立村里長學院,則是透過前往各地舉辦工作坊,讓有意參選的人,了解到底選舉是怎麼一回事。

圖/。實現會社今年舉辦一系列工作坊「獨立村里長學院」,教導無黨派民眾如何參選。實現會社提供
圖/。實現會社今年舉辦一系列工作坊「獨立村里長學院」,教導無黨派民眾如何參選。實現會社提供

最後,則是獨立村里長繁星計畫。由實現會社推薦十位遍及台北、新北、花蓮、彰化、南投和高雄,今年要參選村里長的無黨派候選人。

這十位無黨籍的年輕村里長候選人,都被要求簽署一份政治公約,強調不為其他黨派或地方勢力挾持外,最重要的,就是成立政治獻金專戶,讓推薦的村里長人選金流透明化,避免藏汙納垢的問題。

這也是中華民國民主史上的一頁創舉。實現會社統計,根據監察院至2022年8月31日止的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專戶許可統計顯示,全國今年登記參選1萬4060位的村里長候選人中,僅有216位(1.5%)村里長開設政治獻金專戶。

王時思跟郭書成都坦言,他們在工作坊中,來來回回碰過80多位有意參選村里長的人,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認同開設政治獻金專戶,畢竟,村里長地位特殊,每個月所領的是5萬元事務費而非薪水,法律上也從來沒有規定不得兼職,「只要收了錢不說,就沒人知道這是政治獻金。」

但為什麼有人可以砸大錢選舉?代表有人的財務不公開透明,對既得利益者來說,這件事情就是愈不公開、不透明愈好,這樣就可以保持利益,但民眾若真的在意公開透明,就應該優先選擇有開設政治獻金專戶的人。

這就是從最底層的選舉,去養成大眾對於民主與選舉正確的知識和價值觀。

落實參與式民主,實踐理想的公共事務溝通

但這個民眾的「民主素養升級」嘗試,需要反覆的努力與練習,也並非一切太平。

郭書成分享,在他上任前,前任里長就有經營社區型的LINE群組,只要有里民發表不同於里長的意見,當時的里長就把對方踢掉,久而久之,變成一個只能歌功頌德的地方,大家都不想發表意見。

2018年,郭書成選上後,他另外創立了LINE群組,許多在地里民第一時間也都加入。在裡面會彼此交流有用的資訊,甚至是幫忙解答一些疑難雜症。比如,有陣子社區打算砍掉一棵樹,「隨後就有園藝專業的里民跳出來幫我解答,解釋說那棵樹因為根已扎入地下,可能破壞建物的結構,而為什麼不移走就好?因為該樹就算移植也活不了。」

郭書成認為,這就是健康的公共事務討論過程。但經營有效討論空間,其實不易。很多人會認為,政治人物就是服務選民,不能跟民眾吵架,但郭書成表示,里長只是一個工作,自己跟選民平等,並沒有權力比較大,所以都會盡量就事論事跟里民溝通,但有時里民會以為,只要意見不同就是「看不起他」,進而引發情緒,「這都需要多練習,讓所有人能聚焦事情溝通。」

圖/村里長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不少年輕新血也決定學習如何競選、擔任村里長職務。實現會社提供
圖/村里長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不少年輕新血也決定學習如何競選、擔任村里長職務。實現會社提供

總之,里長不一定要符合傳統的想像,只能做里民服務而已,角色可以相當多元,像是團購里長、YouTuber里長或顏值里長,只要里民明確知道自己的喜好,多元一點又何妨?

「回到你家,不妨問問你家里長是誰,他值得不值得當里長?」王時思說,這其實就是今年11月26日的九合一選舉,除了關心縣市長是誰之外,選民們可以為自己家鄉做的一件事。

看更多遠見雜誌文章:

五大重點牽動台海未來!台灣遇上「習強人」,兩岸走入關鍵五年

亞馬遜有AI落地難題 日藥本舖卻找到解方

楊志新「抗癌」30年 引領臺大癌醫再升級 

 

延伸閱讀

嘉義縣長選舉人數較4年前少逾6千人 相當於減少「1個山地鄉」選民

陳時中政治獻金募得9千多萬 黃珊珊:自己沒這麼多資源

提早卡位!宜蘭競選旗幟亂插惹民怨 違規開罰10萬元起跳

只有5萬事務費!「為什麼那麼多人想選里長?」網一句話揭真相

相關新聞

北台灣也有黑鮪魚經濟 蘇澳年產值破兩億

說起黑鮪魚,大家都會直覺想到屏東東港。其實,北台灣的宜蘭蘇澳正在成為黑鮪魚的新據點,將是饕客的另一個新鮮選擇。

不是AI股照樣飆!王克璋帶領「寂寞股王」 重返台股千金圈

不是半導體和AI題材,製造香菸濾嘴中絲束的材料-KY,卻能與這些高科技股同列台股千金股。 究竟,這家知名度不高的「寂寞股王」,是如何煉成的?

329檔期觀察/科學園區炒熱房市 兩房小宅成撐盤主力

今年房市329檔期,推案量雖然不突出,但仍有超過7000億的總銷量,新進場個案數也大幅成長。不過這股量能持多久,仍有待觀察。

賴清德政府最重要的外交考題!拜登、川普二度對決 誰當選對台最有利?

今年的美國總統大選似曾相識,因為四年前的「川普vs.拜登」幾乎確定再度上演。無論結果跟2020年是否一樣,台灣都必須跳出框架來思考對策。

USR省思〉USR是大學的負債還是資產? 

自教育部2018年啟動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以來,歷經五年洗禮,USR早已風行草偃。只是各大學在經費及生源拮据下,除了既有的研究與教學外,還要執行USR,會不會成為學校的無形負債?

淨零願景的王牌!挖掘台灣碳金庫 搞懂藍綠黃「三色碳」關鍵字

隨著美國、日本、台灣等國,陸續宣示將「2050淨零」列入國家目標,包含蘋果、微軟等國際企業巨擘,紛紛加入環保永續陣營,「自然碳匯」儼然成了最火紅的議題。無論是陸地上的樹木(綠碳)、舉目所及的土壤(黃碳),以及河口的紅樹林與海洋中的海草床(藍碳),都是自然碳匯的寶藏;而「三色碳」,更已是你我都要認識的關鍵字。 當自然碳匯成為達成淨零願景的王牌,全球都在找尋三色碳,就看誰能取得先機、成功卡位,躋身為「碳金富翁」!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