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暨南大學晚間「狂跳電」學生族崩潰:打了四小時報告全沒了

被田馥甄點名「撞問政後髮型」王世堅:不敢與世界為敵!

「深夜音響放音樂比較好聽」是都市傳說?網曝數據真的會影響音色細節

幫企業架「塔台」SAP讓永續、數位一次到位

SAP「永續發展中控塔」將各項碳資產管理整合進ERP系統。SAP提供
SAP「永續發展中控塔」將各項碳資產管理整合進ERP系統。SAP提供

【文.易淳敏】

數位轉型、永續發展、大數據應用……轉型浪潮來勢洶洶,企業為求生存,不分大小、行業都得走過「天堂路」的考驗。

什麼樣的經營戰略,是集團宏大如鴻海、深入在地如舊振南,此刻都需要備加關注的議題?

南台灣漢餅名店舊振南,走過133年歷史,近年致力於綠色製造的永續轉型,不僅取得全台第一張鳳梨酥碳足跡證書,隨後追進19款產品取得潔淨標章,每生產一塊糕點產生多少碳,都計算得清清楚楚。台灣營業額最大、2021年高達5.9兆新台幣的鴻海集團,生產據點遍布全球20餘國,幾十萬員工不僅能遠端協作,並能對應物料供應,每一批物料在哪或使用多少,都明列得整整齊齊。

不計大小、不論業態,鴻海與舊振南相同的戰略,就是「雙軸轉型」。他們導入思愛普(SAP)企業資源規劃應用軟體(ERP),透過「一站式」系統整合資訊、金流和物流資料,將龐大零散的數據可視化,幫助管理者快速洞察綠色成本、擬定決策。

企業級解決方案市場領導廠商思愛普全球前2000家的客戶碳排放量,占世界碳排總量的三分之一,有80%的客戶是中小企業。SAP全球執行副總裁、大中華區總裁黃陳宏博士接受《遠見》獨家採訪,強調SAP肩負著協助企業數位、永續轉型的使命。

圖/SAP大中華區總裁黃陳宏博士。SAP提供
圖/SAP大中華區總裁黃陳宏博士。SAP提供

企業再不轉型,等著被踢出供應鏈?

國際數據資訊IDC預測,2022年全球在數位轉型上的科技支出,將達1.8兆美元(約新台幣57.6兆),年成長17.6%,預計到2026年複合成長率(CAGR)維持在16.6%。另一方面,國際碳行動伙伴組織(ICAP)《2022年度全球碳市場進展報告》顯示,全球碳市場自2008年以來,拍賣金額累計已達到1610億美元,2021年成長幅度高達50%,顯示永續行動已經成為新的企業資產。

「還沒進行數位轉型的企業,在未來就會喪失市場競爭機會。」黃陳宏直率而精簡地總結產業現況。他分析「雙軸轉型」的兩軸:第一,數位轉型,目標是藉由數據管理,降低企業成本、發揮資源效用最大化。其二,永續轉型,則替後代子孫留下安全宜居的環境與財富。

綜觀台灣產業現況,中小企業占絕大多數,在雙軸轉型過程中,經常因資源有限與成本考量,陷入「做或不做」的難題。黃陳宏還是老話一句,「雙軸轉型不是選擇題,而是企業的必答題。」問題在於,企業究竟該如何執行?

SAP將永續概念,深植ERP系統

「數位轉型為的是生存,永續轉型則是順應市場需求。」黃陳宏洞見產業趨勢,點出雙軸轉型的兩大機會。第一,擴大業務增長,透過數據強化企業韌性。第二,提升品牌形象。消費者在選購產品時,往往偏好具有永續作為的企業,也較常受投資人青睞。

SAP分享,市場上少有一套系統能夠同時滿足企業執行ESG的需求。而SAP成立50年,為符合產業呼聲漸大的碳管理需求,在原先就已臻完善的「人力、財力、物力」系統上,加入「碳」的觀測點。

開啟這套「永續發展中控塔」(Sustainability control tower),在業界超過20年的SAP同仁說明該系統涵蓋八個層面,從碳排放、碳足跡管理到碳的投融資與風險管控等,猶如航空管制塔台,站在制高點,盤點企業從金流、物流、人流到二氧化碳的進出。

「大至產品生產週期的碳足跡盤查,小至員工差旅,就連列印一張紙的碳排放量,都被清楚、詳細記錄在系統上。」SAP解決方案同仁實際操作,系統將企業碳資產圖像化,只要輸入產品製程中的排放量,就能自動分析企業當前的碳足跡分布,以及要達成減碳目標需要購買多少碳權等。

定睛一看,如果將此系統裡的各項目名稱,刪除「碳」這個關鍵字,其實就是SAP ERP為人熟知的營運環節。如此一來,企業在導入數位轉型時,也順便一併打包永續轉型,甚至擴及上下游伙伴,完成溫室氣體核算體系(GHG Protocol)定義的「範疇三」,同步管理生產鏈之中,產生的其他間接排放量。

數位轉型成功關鍵是「一把手」

「台灣大多企業數位轉型意識強、看重永續價值,大有機會實現雙軸轉型的價值。」就黃陳宏觀察,在疫情檢驗下,數位轉型做得好的企業,能夠迅速適應,發展出共享經濟、訂閱經濟等新的商業模式。

黃陳宏藉由許多國際企業經驗,說明雙軸轉型必備元素包含:數位化程度、供應鏈關係、產業交流平台、符合國際標準。其中,成功祕訣在於企業中的「一把手」。也就是說,董事長、最高層的決策者必須擁有堅定的決心,方能水到渠成。

回到問題核心,「數位轉型」要做多久才算完成?「做多久倒不是問題,」黃陳宏不諱言,不論是傳產或新創,企業發展都得根基於數位轉型,這不是危言聳聽,而是世界共識。

雙軸轉型是總結企業需求

數位轉型已是全球進行式,更被列入台灣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之一。儘管如此,仍有不少企業董總、高階主管在判讀數據時,碰到不易解讀的痛點。黃陳宏認為,「重點不在於誰看了數據或如何解讀,把量化結論變成決策的一部分,才是最重要的。」

以前企業老闆靠經驗與幕僚集思廣益做決定,在數位轉型與永續發展下,企業決策不能只靠「拍腦袋」(中國俚語,指主觀經驗、出主意)。有了數據輔助,企業領導者可以精準調整決策,還有餘裕思考更長遠的目標。

「『雙軸轉型』不是SAP發明的系統或打造的模式,而是總結產業所需的產物。」訪談尾聲,黃陳宏也感慨表示世界已經改變了,企業想要「活下去」,轉型方向就得緊跟世界發展趨勢;打好生存基礎還不夠,企業下一步要思考怎麼「活得更好」,如何開源節流,在降低成本之餘,持續開發新的營運模式。

黃陳宏

現職:SAP全球執行副總裁、大中華區總裁

經歷:曾任戴爾科技集團(Dell Technologies)大中華區董事長兼總裁、施耐德電氣旗下美國電力轉換公司(APC)大中華區總裁、美國泰樂通訊公司(Tellabs)中國區總裁,也在北電網路(Nortel)工作17年,負責美國、中國業務營運

學歷:美國德州農工大學電子工程博士學位、復旦大學學士及碩士學位

看更多遠見雜誌文章:

楊志新「抗癌」30年 引領臺大癌醫再升級

科技硬脫鉤,中國力拚彎道超車!美中供應鏈攻防,台廠左右為難

保險業「鯰魚」來了!「純網保」卡位,還有哪四道關卡要闖? 

 

延伸閱讀

遠東SOGO天母店拿到低碳產品獎勵

群益智慧電動車基金 聚光

COP27直擊/歐萊德埃及分享零碳轉型 消費者是減碳功臣

MEDICA醫療科技展開幕 關渡醫院數位轉型受重視

相關新聞

北台灣也有黑鮪魚經濟 蘇澳年產值破兩億

說起黑鮪魚,大家都會直覺想到屏東東港。其實,北台灣的宜蘭蘇澳正在成為黑鮪魚的新據點,將是饕客的另一個新鮮選擇。

不是AI股照樣飆!王克璋帶領「寂寞股王」 重返台股千金圈

不是半導體和AI題材,製造香菸濾嘴中絲束的材料-KY,卻能與這些高科技股同列台股千金股。 究竟,這家知名度不高的「寂寞股王」,是如何煉成的?

329檔期觀察/科學園區炒熱房市 兩房小宅成撐盤主力

今年房市329檔期,推案量雖然不突出,但仍有超過7000億的總銷量,新進場個案數也大幅成長。不過這股量能持多久,仍有待觀察。

賴清德政府最重要的外交考題!拜登、川普二度對決 誰當選對台最有利?

今年的美國總統大選似曾相識,因為四年前的「川普vs.拜登」幾乎確定再度上演。無論結果跟2020年是否一樣,台灣都必須跳出框架來思考對策。

USR省思〉USR是大學的負債還是資產? 

自教育部2018年啟動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以來,歷經五年洗禮,USR早已風行草偃。只是各大學在經費及生源拮据下,除了既有的研究與教學外,還要執行USR,會不會成為學校的無形負債?

淨零願景的王牌!挖掘台灣碳金庫 搞懂藍綠黃「三色碳」關鍵字

隨著美國、日本、台灣等國,陸續宣示將「2050淨零」列入國家目標,包含蘋果、微軟等國際企業巨擘,紛紛加入環保永續陣營,「自然碳匯」儼然成了最火紅的議題。無論是陸地上的樹木(綠碳)、舉目所及的土壤(黃碳),以及河口的紅樹林與海洋中的海草床(藍碳),都是自然碳匯的寶藏;而「三色碳」,更已是你我都要認識的關鍵字。 當自然碳匯成為達成淨零願景的王牌,全球都在找尋三色碳,就看誰能取得先機、成功卡位,躋身為「碳金富翁」!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