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沒限電還被不信任…台電總座王耀庭請辭 經濟部慰留中

錄取率僅1.6%!陽明交大中醫系下月個申面試 立3關卡嚴篩

林襄轉戰味全當小龍女「人氣下滑?」眾人點出「1關鍵」:整個變了

票價44萬仍完售!開箱台灣唯一頭等艙 星宇:最難服務環節是魚子醬

圖片來源:謝佩穎攝
圖片來源:謝佩穎攝

【文 蔡立勳】

全球僅20多家航空有頭等艙,台灣更是多年未見,星宇在空巴A350重現頭等艙,首航北美4個座位都賣掉。空服員與乘客比1比2,來回逾44萬票價背後,有哪些服務祕訣?

距離上次有國籍航空推出頭等艙,至少是20多年前的事了。1990年,中華航空引進波音747-400客機就設有頭等艙,直到8年前停售;長榮航空後來也推出,但乘客不多,過了2、3年就取消。

如今,主打「精品航空」的星宇,在A350廣體機配置4個頭等艙座位,桃園來回洛杉磯票價逾44萬元。即使去年11月在旅展首度公開之後引來負評,首航班次的座位依然售罄。

事實上,全球僅剩20多家航空公司提供頭等艙,《經濟學人》指出,隨著商務艙設備規格提升、私人飛機興起,航空公司捨棄頭等艙或減少座位數已是趨勢。即使頭等艙評價數一數二的阿聯酋、新加坡航空亦然。

星宇卻仍加入戰局。執行長翟健華分析,國內缺少介於私人飛機與商務艙之間的產品,星宇的高階會員也能以哩程兌換頭等艙,此舉兼顧市場需求與寵粉。

2年前就籌備,客服要會讀心

為了這4個「台灣唯一」的座位,星宇自2年前緊鑼密鼓籌備。從最前端的訂票流程,就要提供頭等艙乘客不同的體驗,關鍵在於主動、敏銳及無微不至。

星宇客運處為此成立5人客服團隊,在乘客訂位隔天致電介紹附加服務;航程前10天,再次確認乘客需求。

客服部經理曾國峯指出,專員必須從兩次對話了解、記錄乘客的喜好與特質,再轉交給空服團隊。他們也得體驗機場通關流程,以便回應五花八門的問題。

尤其客人提問時,「你大概要先知道問題背後代表的意思,」星宇客服管理課課長陳郁涵解釋,讀懂乘客的心,才能回應他們真正想要的答案。

運務處也派出8人小組,分別在乘客辦理出境的環宇商務中心,以及登機口提供服務;到了洛杉磯機場,則有接駁車至機邊載送乘客至私人航廈辦理入境。

搭機時間更攸關乘客的服務印象。星宇頭等艙空服員與乘客服務比是1比2,在同業之中,「我們應該是比例最低的,」星宇空服處標準部經理胡曉君指出,相對年輕、更注重說菜,是星宇頭等艙空服員的最大不同。

為魚子醬拍了教學影片

以精緻餐飲(Fine Dining)為基底的星宇頭等艙,由米其林一星餐廳Longtail主廚林明健打造菜單,空服員必須學習所有擺盤,牢記餐具在桌面的第一個定點,才不會影響後續所有擺設。

最困難的環節非魚子醬莫屬。胡曉君解釋,魚子醬得搭配多樣配料食用,經過不斷優化,將最初的10組動作精簡到3至5組動作能完成上菜。手部上菜的角度也不能影響乘客看電視,「我們為了魚子醬拍一部教學影片。」

頭等艙也讓董事長張國煒在內的高階主管全員出動。每個月都得參與服務流程會議,自全球品牌選出使用的備品,光是對應不同酒品,酒杯就備有7款,且不同主餐的盤子也相異。

「酒杯型會影響到酒的風味,這就是一種體驗,」客艙服務品處航餐管理部經理邱韻如說。此外,星宇也一反航空公司現狀,選用高腳杯,還為此設計杯架、洗滌籃,克服機上收納空間有限的問題。

星宇耗盡洪荒之力籌備的頭等艙,未來也將在區域航線登場,能否在國際航空公司間殺出重圍,有待時間驗證。

【延伸閱讀】

全球最高薪女CEO出身台灣!一本猶太經典,養出AMD救星蘇姿丰

經濟學人分析:輝達到底強在哪?難道沒有逆風?

還在擔心小孩用ChatGPT寫作業?明年大選前,AI恐創造新邪教

不只練核心還可以練全身!不用器材,在家也能做的8種棒式變化

變有錢「意外簡單」 專家透露3步驟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天下雜誌》網站。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相關新聞

把定存拿去炒股 理財作家:我大錯特錯

住在美國德州的自由撰稿人西森(Jennifer Sisson)主持播客節目《媽媽的理財地圖》(Mama's Money Map),致力幫助家庭主婦實現財富自由。她最近分享一項令她後悔不已的錯誤理財決定。

年薪約1,055萬元!7成AI博士投入業界 如何影響民主?

一直以來,AI研究的前沿都在大學裡,直到ChatGPT帶來的熱潮改變了一切。現在,學術界的教授聲音微弱,不是直接跳槽科技巨頭,就是被科技巨頭豢養。當追求真理、促進社會公義的學術研究,都轉為商業利益至上時,我們的世界會如何轉向?

過得像個窮學生、開破車 億萬富翁年輕時5個節儉習慣

NBA達拉斯獨行俠隊老闆庫班(Mark Cuban)成為億萬富翁之前,是個非常節儉的人。

「這次沒倒,不代表下次不會倒」 地震專家:應立即檢測老舊建築結構

4月3日上午7點58分,台灣東方海域發生芮氏規模7.2強震,這是繼1999年規模7.3的921大地震之後,釋放能量最強大的地震。接近震央的花蓮縣部分地區,最大震度達到6強,市區已傳出房屋傾斜災情,蘇花公路也因多處坍塌而中斷。

金價驚驚漲背後的三隻手,中國、波蘭、新加坡央行為什麼要爆買黃金?

金價屢創新高,背後是哪些國家央行的爆買在推波助瀾?為什麼?

業務員沒說的保單省錢技巧 漲價時代規劃「4心法」

面對保險業巨大變革,一般人過去沒買齊的保障,接下來該怎麼辦?保單轉型不一定都是壞消息,仍能從中找到不花大錢的方法;保戶認知也必須調整,讓保險回歸姓「保」。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