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日籍兄弟開「和牛EMPEROR」出包…弟交保、兄有案在身已離境

沙烏地要蓋「未來之城」!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烏托邦?

被控強碰模特兒私處 「蔡依林恩師」張勝豐火大:出來對質

2023營運績效50強:高爾夫衝榜首!疫情餘韻後 分析師看好這類IC

圖片來源:天下資料
圖片來源:天下資料

【文 史書華】

2022年台灣遇上疫後經濟大亂流,不只台股走過2008年金融風暴以來的最大跌幅,《天下》兩千大企業中,營收衰退家數也比2021年多出360家。但動亂中,仍有企業站穩腳步。疫情下,連燒3年的半導體族群,依舊盤據《天下》「營運績效50強」最新榜單。

客製IC高成長,分析師看好後市

要進入這份榜單並不容易,《天下》每年檢視兩千家企業財報,綜合過去3年營收、獲利及股東權益表現優異者,從中挑選2022年明顯展現營運爆發力的前50大企業。

攤開今年名單,IC設計公司智原(1名)、創意(3名)分別拿下榜首和第3名,再加上半導體業者台積電(22名)、聯電(32名)、景碩(32名)等,十家半導體相關企業進榜,佔了五分之一。

(點擊看完整榜單)

尤其是智原和創意,雖然台系IC設計從去年下半年開始遇上庫存逆風、甚至營收衰退,但這兩家提供客製化的特殊應用積體電路(ASIC)產品與矽智財(IP)的公司,卻被市場看好長線表現。

集邦科技分析師鐘映庭分析,北美和中國雲端服務供應商、中國手機業者,考量效能、成本,還有增加對供應鏈的掌握度,目前都有自主研發、客製化晶片的需求。「相對於已經在量產的消費型晶片,ASIC目前量少、基數小,成長爆發快。長遠來看,受惠AI、物聯網等需求,是正在成長中的行業,」鐘映庭說。

高爾夫一桿進洞,台廠嘗甜頭

至於今年另一個同分榜首,出乎意料,由非高科技業者、高爾夫球具代工廠復盛應用(1名)拿下。

過去兩年,疫情掀起全球高爾夫球熱,光看全球最大的高球市場——美國,2022年高球參與人數首度超過4100萬人,比2021年還多出350萬人。

「很多以往不打高爾夫球的年輕人、女性,在疫情期間都開始下場打球,」復盛應用發言人許廷儀談起,受惠市場變化,公司的營收和獲利來到十年新高。

復盛應用不是唯一嘗到甜頭的企業。全球有超過八成的高爾夫球具由台灣代工製造,高爾夫運動大熱,台廠因此跟著大吃紅利,明揚(8名)、明安(32名)、啟坤(32名)也跟著進榜。

然而,小白球今年能否延續好成績?疫情派對結束,第一季已有公司出現獲利逆風。「高爾夫屬於客製化與高單價產品,庫存調整在今年第二季應該會結束,」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觀察。

散裝船首上榜,需求疲弱難接棒「航海王」

今年還有一組上榜者,也受惠疫情派對的餘韻。去年空降營運績效50強第1名的長榮海運(5名),隨著全球貨櫃航運榮景從雲端下跌,相隔了一年,排名也小幅跌落。

至於仰賴大宗原物料需求的散裝船,業者正德(21名)、慧洋(26名)今年則首度進入營運績效50強。

慧洋發言人薛亦駿分析,散裝航運指標「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DI)在疫情期間一度低迷,2021年因為疫後重啟,指數才創下2008年以來的新高,直到2022年上半年仍延續行情。

但到2022年下半年,由於烏俄戰爭、全球通膨等因素影響,散裝船的運價開始下跌,市場需求力道也將影響今年的發展。「大宗物資的需求,主要會看中國市場,但中國解封後,目前復甦不如預期,」黃文清說。而這點,也是今年最需要注意的經濟逆風。

【延伸閱讀】

老屋改建要留意!三大爛尾樓陷阱,避免「都更到房子不見了」

曾被戲稱為養老院 IC設計大廠智原選對利基戰場,奪營運績效之王

「做鞋、家具、腳踏車,很多世界第一」跟著台商長大,中信登最賺錢銀行

富邦分紅保單該買嗎?金控獲利王睽違13年商品,4點入手建議

棄千萬年薪回台大當教授!陳縕儂:別剝奪孩子「選擇」的主導權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天下雜誌》網站。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相關新聞

消防、護理、教師 為什麼愈「社會奉獻」的職業愈易受剝削?

為什麼在多數社會裡,那些確保眾人安全、健康、培育人類後代的職業角色,往往低薪、血汗?美國研究人員好奇這個現象,發現了「英雄稅」的真相——「無私」的標籤,讓工作者啞巴吃黃蓮。

把定存拿去炒股 理財作家:我大錯特錯

住在美國德州的自由撰稿人西森(Jennifer Sisson)主持播客節目《媽媽的理財地圖》(Mama's Money Map),致力幫助家庭主婦實現財富自由。她最近分享一項令她後悔不已的錯誤理財決定。

年薪約1,055萬元!7成AI博士投入業界 如何影響民主?

一直以來,AI研究的前沿都在大學裡,直到ChatGPT帶來的熱潮改變了一切。現在,學術界的教授聲音微弱,不是直接跳槽科技巨頭,就是被科技巨頭豢養。當追求真理、促進社會公義的學術研究,都轉為商業利益至上時,我們的世界會如何轉向?

過得像個窮學生、開破車 億萬富翁年輕時5個節儉習慣

NBA達拉斯獨行俠隊老闆庫班(Mark Cuban)成為億萬富翁之前,是個非常節儉的人。

「這次沒倒,不代表下次不會倒」 地震專家:應立即檢測老舊建築結構

4月3日上午7點58分,台灣東方海域發生芮氏規模7.2強震,這是繼1999年規模7.3的921大地震之後,釋放能量最強大的地震。接近震央的花蓮縣部分地區,最大震度達到6強,市區已傳出房屋傾斜災情,蘇花公路也因多處坍塌而中斷。

金價驚驚漲背後的三隻手,中國、波蘭、新加坡央行為什麼要爆買黃金?

金價屢創新高,背後是哪些國家央行的爆買在推波助瀾?為什麼?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