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搶飯碗…ChatGPT創造新工作 年薪直逼千萬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編譯 張詠晴】

別再抱怨AI搶工作,它也創造新人才需求。根據一家AI新創,此職缺年薪直逼千萬台幣,不一定要會寫程式,英文系畢業也能做!

人工智慧(AI)技術飆速發展,OpenAI旗下聊天機器人ChatGPT豔驚四座後,更加深AI將大搶人類工作的想法。但事實上,它也在不同產業創造了新的工作需求。其中一個人才,詢問度飆升,未來可能相當常見,薪資優渥。

由OpenAI前研究副總裁阿莫迪(Dario Amodei)成立的舊金山AI 新創公司Anthropic,近日徵求「指令工程師暨圖書館員」(prompt engineer & librarian),工作內容將全部圍著AI打轉。

根據工作描述,年薪折合台幣介於533萬元至1021萬2270元之間(17萬5000至33萬5000美元),大概只有四分之一時間需要進辦公室。

Anthropic旗下的機器人Claude還沒有開放公眾使用,但搶先試用的AI數據平台Scale認為,Claude會是ChatGPT強大的競爭對手。

Anthropic形容,Claude技術「世界最強大,也最安全」,但也坦承「大型語言模型是新型智慧,而教導機器學習以帶出最佳結果的技藝,依然處於嬰兒學步階段」。

創造厲害的大型語言模型急需善於下指令和教學的人才。指令工程師可以思考出指揮AI工具完成各種任務的最佳方式。

那為什麼需要圖書館員呢?因為必須將成果歸檔,「建立工具圖書館和一組教材,讓其他工具學習指令,或是在下一次接收到任務後,懂得搜尋到完成任務需要的對應指令」,有點類似圖書館員製作索引標籤的專業。

Anthropic坦言,這樣的人才有點難找,「因為整個指令工程領域也才存在兩年多」。

英文系畢業的她,教AI工具懂聊天

紐約Copy.ai公司的 指令工程師安娜(Anna Bernstein)大學是英文系,毫無理工背景。她形容,自己的工作就是讓AI工具回應出最佳解。

實際工作的情況會是,她撰寫文字訊息,然後餵給AI工具,久而久之,AI工具就可以自己產出高品質、文法正確和符合事實的部落格文章。

安娜舉例說,假如使用者輸入的是「幫我寫一個關於鞋子的產品描述」,安娜會在後台看到這個使用者輸入的訊息。安娜的工作就是根據使用者的提出的要求,設計餵給AI工具的指令,比方說:

•「寫有關這個的產品描述」(write a product description about this)

•可遵循的範例是,「這裡是一些好的產品描述,針對這個寫一個類似這樣的介紹」("here are some good product descriptions, write one like this about this.")

鑽研指令程式的英國軟體開發者威利森(Simon Willison)說,自己和同儕被企業徵詢的機會真的大大增加,因為「我們被視為與人工智慧溝通的專家」。

指令工程師並不是真的使用程式語言,但精通於制定精確的指令,促使AI工具輸出更符合需求、彷彿真的經過思考的結果。許多企業開始找這樣的人,因為需求太高,甚至已經有專門找接案指令工程師的人力平台。

威利森說,為了讓各種AI模型發揮最大價值,指令工程師大概還會搶手好一陣子。

那麼指令工程師的面試會是什麼形式?怎麼確定找到對的人?Anthropic測試應徵者能力的方式是,讓他們與Claude互動一陣子,「展現他們可以透過厲害的指令,讓Claude完成複雜的行為」。

徵才頁面也說,很重要的是,適合的人選「會具備有創意的駭客精神,以及熱愛解決謎團」。他們同時善於溝通,具有組織意識,「熱切希望讓強大的技術安全無虞,且有利於社會」。

Anthropic列出的這個優渥職缺顯示,AI或許即將取代某些工作,但同時也帶來職場新需求。

Resumebuilder.com網站職場顧問霍樂(Stacie Haller)告訴Fortune雜誌,「正如過去幾十年技術持續發展並取代部分勞動力一樣,AI機器人可能會影響我們的工作方式。就像所有新技術一樣,而人工機器人現在只是剛剛起步」。

霍樂以ChatGPT為例子說,「使用ChatGPT的經濟模式也在不斷發展,觀察ChatGPT如何幫企業節省開支,又如何重組企業內人力將是一件有趣的事」。

(資料來源:Fortune, CBC.ca, Lever.co, Business Insider)

【延伸閱讀】

揭密OpenAI的權力鬥爭 奧特曼:馬斯克是個渾球

他問ChatGPT怎麼用100美元合法撈錢 後來怎麼了?

經銷商罵三字經、新車還沒騎到家就壞 老三SYM如何重奪第一?

保時捷輪圈廠挑戰世界第一!製造外行、不懂英文的72歲老董如何逆轉勝?

月入488萬創業男:可以0元創業的3門生意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天下雜誌》網站。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相關新聞

把定存拿去炒股 理財作家:我大錯特錯

住在美國德州的自由撰稿人西森(Jennifer Sisson)主持播客節目《媽媽的理財地圖》(Mama's Money Map),致力幫助家庭主婦實現財富自由。她最近分享一項令她後悔不已的錯誤理財決定。

年薪約1,055萬元!7成AI博士投入業界 如何影響民主?

一直以來,AI研究的前沿都在大學裡,直到ChatGPT帶來的熱潮改變了一切。現在,學術界的教授聲音微弱,不是直接跳槽科技巨頭,就是被科技巨頭豢養。當追求真理、促進社會公義的學術研究,都轉為商業利益至上時,我們的世界會如何轉向?

過得像個窮學生、開破車 億萬富翁年輕時5個節儉習慣

NBA達拉斯獨行俠隊老闆庫班(Mark Cuban)成為億萬富翁之前,是個非常節儉的人。

「這次沒倒,不代表下次不會倒」 地震專家:應立即檢測老舊建築結構

4月3日上午7點58分,台灣東方海域發生芮氏規模7.2強震,這是繼1999年規模7.3的921大地震之後,釋放能量最強大的地震。接近震央的花蓮縣部分地區,最大震度達到6強,市區已傳出房屋傾斜災情,蘇花公路也因多處坍塌而中斷。

金價驚驚漲背後的三隻手,中國、波蘭、新加坡央行為什麼要爆買黃金?

金價屢創新高,背後是哪些國家央行的爆買在推波助瀾?為什麼?

業務員沒說的保單省錢技巧 漲價時代規劃「4心法」

面對保險業巨大變革,一般人過去沒買齊的保障,接下來該怎麼辦?保單轉型不一定都是壞消息,仍能從中找到不花大錢的方法;保戶認知也必須調整,讓保險回歸姓「保」。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