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美中國防部長通話一年半來首次 美重申一中政策

3年沒颱風、600天沒大雨 南台灣比百年大旱還慘 救命水哪來?

高屏溪在《天下》記者到訪的這一天,逕流量僅有每秒6.6立方公尺,為歷來同期最低。 (黃明堂攝)
高屏溪在《天下》記者到訪的這一天,逕流量僅有每秒6.6立方公尺,為歷來同期最低。 (黃明堂攝)

【文/林倖妃;圖片/黃明堂攝】

南台灣正遭逢比百年大旱還惡劣的旱象。隨著氣候變遷加劇,過去「十年一大旱」的說法正在快速縮短間距中,對正在加速發展產業的高雄和台南形成巨大威脅,救命的水到底要從哪裡來?

沿著省道29線從大樹往旗山方向行駛,車行到佛光山對面,駛入遼闊無車的停車場後,高屏溪赫然就在眼前。行水區內滿是搖曳的蘆葦伴著翠綠青草,一灘灘的水窪點綴其中,遠處的斜張橋上橫跨溪畔,構成一幅看似歲月靜好的美麗風景。

白鷺鷥不時隨著風成群飛起,然而相隔約50公尺的對岸卻有將近12部怪手,正在趕工疏濬泥沙;這一頭的河岸小徑,則不時有載著滿車泥沙的卡車呼嘯而過。

根據水利署資料,高屏溪在《天下》記者到訪的這一天,逕流量僅有每秒6.6立方公尺,為歷來同期最低,原本的滾滾大河僅剩幾漥溪水。

高屏溪攔河堰控制室。 (黃明堂攝)
高屏溪攔河堰控制室。 (黃明堂攝)

南北降雨不均,高雄最慘烈

「南部今年的旱象,遠比百年大旱還要嚴重,」水利署署長賴建信感嘆。2020到2021年,台灣歷經56年來首次沒有颱風入境,為1947年以來最大規模乾旱事件。令人沒想到的是,從當時算起至今,已連續3年8個月沒有颱風登陸,創下歷史紀錄,讓一向仰賴颱風後降雨以蓄積水源的南部地區,陷入比以往更勝的乾旱。

氣候變遷對台灣的威脅愈來愈大。

換算下來,台灣已經長達1260天沒有颱風登陸,南台灣則已超過600天沒有大雨(降雨量大於200毫米),降雨南北不均的情況尤以高雄最為慘烈。

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何達夫拿出數據,宜蘭西帽山去年全年累積降雨量12027毫米,高雄僅有971毫米,兩者相差11倍之多。

極端氣候對水資源運用形成極大挑戰。過去水利界曾有「十年一大旱」說法,如今間距愈縮愈短,2009年在莫拉克颱風來之前才飽受乾旱之苦,緊接2015年和2021年的百年大旱,距今不到3年旱象再度襲擊。

缺水情況到底有多嚴重?

曾文水庫的降雨量是歷年同期的63%,少了112毫米,相較之下,高屏溪上游集水區的降雨量僅同期平均52%,減少達416毫米。

「雨量比百年大旱時還要少,」何達夫說,水利署從去年8月發現降雨不如預期,颱風訊號又不明顯,於是啟動抗旱應變措施。

除透過甲仙堰將旗山溪溪水引流到南化水庫儲存,並從高屏堰取水處理後,每日輸送20萬噸提供台南,以減輕南化水庫供水壓力,保持「進多出少」,同時宣布嘉南平原一期稻作休耕,確保所剩水量足以繼續供水。

台南三年內二度休耕

被視為台灣米倉的台南因為缺水,竟在短短3年內進入第2次休耕。

時序已然進入春天,高鐵車窗外的稻田卻都披蓋枯黃乾草,一畦一畦的土地沒有綠色生機,「我們曾經估算,一期稻作需灌溉水約1.9億噸,」南水局副工程司李明軒說,曾文水庫水量現在僅有1.4億噸,何況還有民生和產業用水需求,休耕成為不得已的選擇。

在整體調節下,如今曾文水庫蓄水量還比百年大旱同期多2600萬噸,台南雖從3月初進入減量供水的橙燈警示,但「整體狀況比2021年時還要好些,」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不諱言。

相較之下,沒有水庫的高雄所面臨考驗更為嚴酷。但高雄卻遲到3月8日才從示警的綠燈,轉為夜間減壓供水的黃燈,賴建信說,總統蔡英文在2月底到高雄了解水情,當時高屏溪逕流量為每秒8.9立方公尺,在2015年旱災時相同流量已經採分區輪流供水,如今卻仍可以穩定供水,關鍵就在開源節流和調度備援。

「未來3個月的水情確實不太樂觀,」王藝峰表示,尤其高雄隨著產業發展,近年用水量激增,每日需水約145萬噸,所幸高屏溪是全台流域最大溪流,伏流水和地下水充沛,成為這波旱象下的救命水源。

事實上,前兩波旱象的供水條件大不相同。高雄市水利局局長蔡長展不諱言,2015年時既沒伏流水也沒再生水,到2021年的百年大旱時,除增加55萬噸的伏流水救急備用,鳳山再生水場也已啟用,另外鑿了62口抗旱水井,出水量約13.6萬噸。

今年更從3月陸續動工,要在高雄大樹和屏東鑿50口井,預計每日可增供13.2萬噸。《天下》記者到大樹九曲堂工作站,由市政府招標發包的鑿井工程正在緊鑼密鼓趕工中,隨著機械往地底下重擊,距離記者約5公尺的地面隱隱跳動。

高屏溪沿岸增鑿抗旱水井。 (黃明堂攝)
高屏溪沿岸增鑿抗旱水井。 (黃明堂攝)

開源營造工程師林瑋哲指著週遭編碼從1至6號的機具,邊比劃說明這裡正在架設、那裡正在開鑿,「每口井的工法都不同,有的工期10天就完成,有的可能要25天,」井的深度淺從110公尺,深可到150公尺。

開鑿地下水,避免地層下陷

種種措施都是為了要在汛期來之前,仍有穩定水量足以供應。屏東科技大學名譽教授、前工學院院長丁澈士說,高屏溪每年流到海中有40億到100億噸的水量,伏流水和地下水是高雄、屏東的重要水源,只要水利署透過觀測井確認哪些地區水位可以開發,分散在不同地點,不至於有地層下陷疑慮。

觀測井猶如是探查地下水的眼睛,「透過觀測井網做管理,就不會有和農民搶水的疑慮,」丁澈士解釋,因為管路暢通,地下水井可以相互串聯調度運用,但畢竟是「救急」,長遠仍需要新增或提升既有的伏流水井。

為免因愈來愈頻繁的旱象影響產業發展,未來除在高屏溪中游里嶺段增設伏流水井,同時在橋頭和楠梓設置再生水廠供應產業,以增加民生供水量,明年中可先完成曾文水庫和南化水庫聯通管,屆時曾文水庫、南化水庫和高屏溪將形成管網,必要時聯合調度支援。

「旱象可能成為常態,」蔡長展說,「現在只能先做最壞的打算,未來要更多投資開發水資源。」

如今看來,從台南、高雄到屏東,已經成為用水的生命共同體,投入水利工程30多年,何達夫用台語俗諺比喻,人有在分縣市,但天沒有在分縣市,「水是公共財,這樣的難題要大家共同去面對,互相支援才能共度難關。」

【延伸閱讀】

電動車火熱,全球產值增3成 台灣鋰電池產業鏈20強出列

「保險藏錢」破功 最高法院新見解:欠債欠稅,小心保單被解約

出國留學4年,多益仍考610分 為什麼喝過洋墨水,是我不願面對的真相?

【更多內容請見《天下雜誌》769期;訂天下雜誌電子版

延伸閱讀

談最新水情 王美花:降雨時間和雨量不多 旱象未解除

稀疏春雨難止渴 南部水庫旱象短期難解

缺水!今年古坑螢況可能銳減 專家:百年大旱歷史重演

曾文水庫蓄水持續下跌 南水局:南部乾旱已超越百年大旱

相關新聞

年薪約1,055萬元!7成AI博士投入業界 如何影響民主?

一直以來,AI研究的前沿都在大學裡,直到ChatGPT帶來的熱潮改變了一切。現在,學術界的教授聲音微弱,不是直接跳槽科技巨頭,就是被科技巨頭豢養。當追求真理、促進社會公義的學術研究,都轉為商業利益至上時,我們的世界會如何轉向?

過得像個窮學生、開破車 億萬富翁年輕時5個節儉習慣

NBA達拉斯獨行俠隊老闆庫班(Mark Cuban)成為億萬富翁之前,是個非常節儉的人。

「這次沒倒,不代表下次不會倒」 地震專家:應立即檢測老舊建築結構

4月3日上午7點58分,台灣東方海域發生芮氏規模7.2強震,這是繼1999年規模7.3的921大地震之後,釋放能量最強大的地震。接近震央的花蓮縣部分地區,最大震度達到6強,市區已傳出房屋傾斜災情,蘇花公路也因多處坍塌而中斷。

金價驚驚漲背後的三隻手,中國、波蘭、新加坡央行為什麼要爆買黃金?

金價屢創新高,背後是哪些國家央行的爆買在推波助瀾?為什麼?

業務員沒說的保單省錢技巧 漲價時代規劃「4心法」

面對保險業巨大變革,一般人過去沒買齊的保障,接下來該怎麼辦?保單轉型不一定都是壞消息,仍能從中找到不花大錢的方法;保戶認知也必須調整,讓保險回歸姓「保」。

1個月不吃白飯 身體會發生什麼變化? 專家曝減重效果:得付出代價

減重20公斤的達人說,戒白飯一個月確實達到減重效果,但也付出了相當的代價。如果就是愛白飯,沒吃就感覺沒吃飽,什麼才是吃白飯的黃金時機?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