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技壓英特爾、三星搶攻AI晶片商機 台積電靠的是CoWoS及SoIC

龍邦完全執政!王燕軍、詹晋嘉助陣 能擦亮泰山老招牌?

同意八八會館郭哲敏5000萬交保裝電子腳環 新北院曝理由

說好的「資安即國安」呢?蔡政府面對戶役政個資外洩 變最壞示範

台灣首見全民戶役政個資外洩,除了身分證字號,戶籍地址、父母、配偶等親屬關係全曝光;一人遭洩、全家起底。天下雜誌提供
台灣首見全民戶役政個資外洩,除了身分證字號,戶籍地址、父母、配偶等親屬關係全曝光;一人遭洩、全家起底。天下雜誌提供

【文/鄭閔聲、史書華;圖片/陳則緯繪製】

2月底,法務部已證實,網上流竄兜售的就是我國2018年4月前的戶役政資料。個資外洩,內政部、數位部誰該負責?台灣資安保護與歐美的距離有多遠?

荒唐3:關起大門噤聲處理

疑為外包機關洩漏,悄悄修法補破洞

事實上,政府可以採「料敵從嚴」態度,過去,就曾這麼做。

2019年6月22日,銓敘部得知國外網路論壇有人公開販售59萬筆公務人員個資,銓敘部雖一時無法確認資料內容,仍在當天依規定通報一級資安事件。

隔天確認資料確實為銓敘部所有後,再一次通報提升資安事件等級。

三天後,銓敘部更以新聞稿公布初步分析比對結果,並配合行政院資安處、調查局、刑事局進行資安檢測及相關調查作業。

但在這一次影響更深遠的資料外洩事件中,內政部選擇不承認、不通報,關起門來處理。

去年12月底,內政部悄悄修正提供戶政資料的行政命令「各機關申請提供戶籍資料及親等關聯資料辦法」,修法重點包括:

1.提供資料不得以光碟或隨身碟等可攜式儲存媒體交換;

2.申請資料機關須附上資通安全等級責任A級(最高級)證明文件;

3.申請表上須寫明資料使用期限及銷毀期限等。

一位熟知政府運作的資安人士研判,這顯示內政部察覺戶籍資料交換流程存在漏洞。網上兜售的資料,可能是從外部機關或外包廠商洩漏出去。

據了解,全台約有70餘個單位可以介接戶役政系統,這70多個單位,在資安分級上也大不相同。依照法規,內政部列為A級,但是外包開發或維運的相關業者,資安等級卻只有C級。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1月10日在立法院朝野協商的發言,被認為是承認戶役政資料是間接外流,「流失有很多種可能的情況,並不是戶政司的系統。」

一位政府官員私下為內政部叫屈,「這件事就像內政部把重要的鑰匙借給別人,過程一切合法,對方把鑰匙弄丟了,難道要回頭責怪內政部嗎?」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卻不以為然,「流出去的是戶政資料,當然要由保管資料的內政部負責調查。」

荒唐4:個資治理與罰則不一

缺乏獨立機關監督,各部會自由心證

事實上,資安是保護機敏資料的手段,檢討戶政個資外洩事件的重點,不能只停留在「釐清資料怎麼掉」的層次。更應該嚴肅面對的是,現行的法規制度,能不能妥善保護民眾個資?

答案顯然是否定的。

「個資法」第18條規定,保有個資的公務機關,應指定專人維護,防止個資遭竊取、竄改、毀損、滅失或洩漏。但違反這條法律的機關,沒有罰則,只需在查明後以「適當方式」通知當事人。

至於私人部門,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可處2萬元以上、20萬元以下罰鍰。

「現行個資法不僅官民分治、罰則過輕,就連公部門之間也沒有一致標準,」萬幼筠形容。

之所以出現銓敘部59萬筆個資外流就通報重大資安事件,內政部外洩2300萬筆卻不通報,就是因為沒有獨立的監督機關,讓各單位自行決定處理方式。

相較於歐盟的「一般資料保護法規」(G DPR),成立獨立個資機關,同時監管企業與政府。法律也明文規定,發生個資事件應於72小時內通報,違法最高可處1000萬歐元或年營收2%罰款。

在《天下》遍訪資安界、政府,調查2300萬筆個資外洩事件之際,行政院宣示將研議修法提高「非公務機關」違反個資法的罰則,並設立個資保護獨立監督機關。

但除了更嚴格要求私部門維護個資,政府各級機關更應該帶頭,修正面對資安與個資外洩事件的心態。

個資保護與資安防護的最核心精神都是:發生事情,要說出來、要通知當事人,才能有效防堵、損害控管。

一位曾在政府資安體系工作人士也私下評價,台灣資安做得不差,美國和其他國家政府也會掉資料。

但是,「發生資安事件不會沒有面子,而是要想辦法快速解決,」曾任職行政院資通安全會報、現為台灣數位鑑識發展協會理事長林宜隆說。

總統蔡英文曾多次強調「資安即國安」,但這次,政府面對2300萬戶役政資料外洩的國安危機態度,顯然是最壞的示範。

【延伸閱讀】

15萬如何買下2300萬人?《天下》深入白帽駭客圈,還原個資賤售荒唐錄

沒有One Boy的廣告預算,怎麼做到One Boy的效果?電商鬼才王志仁親自解惑

熱度超越高爾夫!自行車為何變最受歡迎的EMBA運動?

【更多內容請見《天下雜誌》768期;訂天下雜誌電子版

延伸閱讀

企業網路風險意識抬頭 資安險保費收入4年暴增逾3倍

上市櫃資安事件頻傳 金管會:未即時發重訊最重罰500萬

財部召集公股行庫開會 聚焦資安房市議題

第3屆資安女婕思開跑 吳政忠:目標號招3千名生力軍

相關新聞

消防、護理、教師 為什麼愈「社會奉獻」的職業愈易受剝削?

為什麼在多數社會裡,那些確保眾人安全、健康、培育人類後代的職業角色,往往低薪、血汗?美國研究人員好奇這個現象,發現了「英雄稅」的真相——「無私」的標籤,讓工作者啞巴吃黃蓮。

把定存拿去炒股 理財作家:我大錯特錯

住在美國德州的自由撰稿人西森(Jennifer Sisson)主持播客節目《媽媽的理財地圖》(Mama's Money Map),致力幫助家庭主婦實現財富自由。她最近分享一項令她後悔不已的錯誤理財決定。

年薪約1,055萬元!7成AI博士投入業界 如何影響民主?

一直以來,AI研究的前沿都在大學裡,直到ChatGPT帶來的熱潮改變了一切。現在,學術界的教授聲音微弱,不是直接跳槽科技巨頭,就是被科技巨頭豢養。當追求真理、促進社會公義的學術研究,都轉為商業利益至上時,我們的世界會如何轉向?

過得像個窮學生、開破車 億萬富翁年輕時5個節儉習慣

NBA達拉斯獨行俠隊老闆庫班(Mark Cuban)成為億萬富翁之前,是個非常節儉的人。

「這次沒倒,不代表下次不會倒」 地震專家:應立即檢測老舊建築結構

4月3日上午7點58分,台灣東方海域發生芮氏規模7.2強震,這是繼1999年規模7.3的921大地震之後,釋放能量最強大的地震。接近震央的花蓮縣部分地區,最大震度達到6強,市區已傳出房屋傾斜災情,蘇花公路也因多處坍塌而中斷。

金價驚驚漲背後的三隻手,中國、波蘭、新加坡央行為什麼要爆買黃金?

金價屢創新高,背後是哪些國家央行的爆買在推波助瀾?為什麼?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