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前委員疑當電信詐騙集團門神 NCC震驚回應了

新北某高職外籍生「2人下水僅1人上岸」 消防馳援擴大搜尋

超商店員狂嫖少女拍片賣暗黑論壇...恐怖手法曝光 入獄前海撈239萬

「帳面業績零 但都偷偷做」 俄羅斯使出影分身之術大買MIT

圖片來源:天下資料
圖片來源:天下資料

【文.吳靜芳】

烏俄戰爭將滿週年,台灣在年初擴大管制輸俄產品範圍,讓工具機業界直呼:出口俄羅斯基本上斷了!過去一年,俄羅斯對台灣產品的增幅,其實超越了海關帳面數字,俄羅斯靠什麼影分身之術大買MIT?對台廠又有什麼風險?

開戰後,台灣工具機輸俄增10%

身為台灣第四大工具機買主的俄羅斯,雖只佔出口值4%,有趣的是,戰爭開打將屆滿一週年,去年出口值不僅沒有減少,還穩定成長10%。

「這樣的數字其實很難看,畢竟我們跟美國是站在一起,」這名高層略為挖苦道。

業界解讀,相較日本、歐美工具機廠對俄羅斯出口雪崩式衰退,台灣工具機輸俄數字之所以還成長,主要有兩個理由:一是台灣工具機大多不像日本、歐洲等大廠高階機台,動輒就有機會能用於製造航太、軍武,不在國際公約限制的範圍;二是當歐美日大廠擺明不賣俄羅斯,俄羅斯買主的轉單落到台灣,民生用產品因而接單穩定成長。

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秘書長黃建中認為,俄羅斯佔比極少,擴大管制不會過於影響業界整體業績,新規上路後,今年對俄出口值預計將會下滑。其實,關務署數字還低估了俄羅斯對台灣產品的需求。過去一年,俄羅斯客戶在各個國家使出影分身之術,就為了買台灣貨。

影分身之術:穴藏中國、土皮俄骨

狡兔其中一窟,是中國。「俄羅斯客人一直來找,」一名汽車零件大廠高層對《天下》回憶,去年剛開戰時,大型船公司或貨運代理服務不敢承接對俄業務,有2、3個月完全無法出口俄羅斯。

他們與客戶換個方式:目的地不出俄羅斯,而是中國;且為免欠款,一概先收貨款才辦理出貨。

這在出口數據上只看得到從台灣港口到上海或杭州,接下來不管用陸運或空運把貨運到俄羅斯,台灣賣方銀貨兩訖就已算是交易完成。這位高層說,去年下半年至今訂單穩定成長,「目前所有要去俄羅斯的貨品都是從大陸走。」

土耳其也是完美的落腳之處。「土耳其客戶跟我們說,現在很多俄羅斯人去土耳其開公司和工廠,」一位機床廠經理觀察。

俄羅斯客戶會買進台灣機械組件半成品,在土耳其取得歐美日大廠的高階控制器,組裝整機再運到俄羅斯;或者乾脆把整機留在土耳其設立工廠產線,把製造出來的產品運去俄羅斯,都比從俄羅斯進口容易得多。

無論如何,在帳面上,台灣只有對土耳其銷售紀錄。而土耳其因地理位置近歐洲市場,當地製造業蓬勃,本就是台灣工具機排名第三的出口大戶,輸出土耳其名正言順。

要在三地中轉的不僅是物流,還有金流。開戰後俄羅斯被「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制裁,直接影響對外付款,俄羅斯客戶乾脆透過第三地的貿易公司付款,對台灣廠商而言,物流與金流都一致,也能避免因洗錢疑慮被盯上。

「帳面業績是零,但大家都偷偷做」

台灣廠商就算知道客戶是土皮俄骨,在報價單或訂單確認書上,仍會註明不能轉賣至特定地區,以表善盡告知義務的合約精神。但若在第三地停留超過數月再轉賣,這名機床廠經理坦承,很難追蹤最終流向。

攤開鄰近俄羅斯的中亞國家數據更會發現,製造業不興盛的哈薩克,過去幾年台灣工具機出口額不到20萬美元,卻在去年創下逾370萬美元的新高,是往年的18倍。即使哈薩克政府在開戰後對俄羅斯擺出疏遠的態度,但業界認為哈薩克不尋常的數字,與戰爭也許脫不了關係。

「我們的確想從哈薩克進,烏茲別克、蒙古、中國,也都想過,」一名科技廠歐洲業務對《天下》說,自從開戰後,高科技貨品的審批遙遙無期,輸出許可證遲遲不下,但對科技廠而言,美國競爭對手撤出俄羅斯市場,台灣企業機會正好,不能再拖。

「很多公司都是這樣,俄羅斯帳面業績是零,但大家都偷偷做,(反正)我們也沒有神通廣大到可以追蹤去了土耳其的貨,最後去了哪裡,」俄羅斯市場規模對這間科技廠並不是大生意,「但沒有人會不想賺錢。」

【延伸閱讀】

找朴敏英代言衝鋒衣,One Boy其實不創新 但為何沒人敢學?

抱歉了特斯拉、豐田!經濟學人:比亞迪將成電動車界的Toyota

買房不是投資首選 千萬富翁:富人才知道的8個祕密

調5部門、搬8次家,全台最年輕女廠長如何管理近200人的化工廠區?

你以為你限醣了,體重、血糖卻大失控?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天下雜誌》網站。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相關新聞

年薪約1,055萬元!7成AI博士投入業界 如何影響民主?

一直以來,AI研究的前沿都在大學裡,直到ChatGPT帶來的熱潮改變了一切。現在,學術界的教授聲音微弱,不是直接跳槽科技巨頭,就是被科技巨頭豢養。當追求真理、促進社會公義的學術研究,都轉為商業利益至上時,我們的世界會如何轉向?

過得像個窮學生、開破車 億萬富翁年輕時5個節儉習慣

NBA達拉斯獨行俠隊老闆庫班(Mark Cuban)成為億萬富翁之前,是個非常節儉的人。

「這次沒倒,不代表下次不會倒」 地震專家:應立即檢測老舊建築結構

4月3日上午7點58分,台灣東方海域發生芮氏規模7.2強震,這是繼1999年規模7.3的921大地震之後,釋放能量最強大的地震。接近震央的花蓮縣部分地區,最大震度達到6強,市區已傳出房屋傾斜災情,蘇花公路也因多處坍塌而中斷。

金價驚驚漲背後的三隻手,中國、波蘭、新加坡央行為什麼要爆買黃金?

金價屢創新高,背後是哪些國家央行的爆買在推波助瀾?為什麼?

業務員沒說的保單省錢技巧 漲價時代規劃「4心法」

面對保險業巨大變革,一般人過去沒買齊的保障,接下來該怎麼辦?保單轉型不一定都是壞消息,仍能從中找到不花大錢的方法;保戶認知也必須調整,讓保險回歸姓「保」。

1個月不吃白飯 身體會發生什麼變化? 專家曝減重效果:得付出代價

減重20公斤的達人說,戒白飯一個月確實達到減重效果,但也付出了相當的代價。如果就是愛白飯,沒吃就感覺沒吃飽,什麼才是吃白飯的黃金時機?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