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賴清德宣布國安人事 顧立雄成文人防長、林佳龍出任外長

日圓兌美元30多年來首見貶破155價位 提高日本干預風險

竹聯幫信義區夜店利益保衛戰 黃少岑欽點「大阿忠」重掌忠堂

全台首例宮廟香油錢變綠色存款 台南銀行員:謝謝天公給我業績

圖片來源:王建棟攝
圖片來源:王建棟攝

【文 盧沛樺】

過年很多人會到廟裡拜拜,現在連香油錢都能幫助發綠電。已有宮廟參與綠色存款,銀行承諾把錢投入再生能源相關放款。第一個做成宮廟業績的小銀行凱基,是如何說服廟公?

當了22年的銀行員,凱基銀行赤崁分行協理吳錫旗,最近愈來愈常專程到台南的首廟天壇拜天公。「每個月初一、十五就會看到他來拜天公,」天壇董事會秘書陳淑鈴暗中觀察。

「天公給我做業績,我來謝謝祂,」吳錫旗有點靦腆地說。吳錫旗是台南人,從分行櫃台行員做起,9年前從北門分行調至赤崁分行,接手服務台南天壇。幾年前凱基幫天壇導入電支收款後,為了確保扣款穩定,吳錫旗甚至有一年過年天天到廟裡報到。現在他堪稱半個志工,可侃侃而談天壇環保金紙跟傳統金紙有何不同、為什麼天壇要推以米代金。

天公到底幫吳錫旗做了什麼業績呢?答案是,今年過年起,所有信眾的香油錢、點光明燈的錢,都會加入凱基銀行的綠色存款。廟方透露,天壇一年收入約1億,光過年就佔一半。

去年起,各大銀行為響應金管會呼籲,金融業透過資金力量引導產業淨零轉型,開始推出綠色存款商品。跟一般存款不同,綠色存款向存戶承諾「專款專用」,會把錢投入再生能源、能源科技、污染防治等相關放款。

儘管凱基銀行的綠色存款跟其他銀行大同小異,但把宮廟拉進來響應的,凱基是第一家。除了台南天壇,還有台南西羅殿、歸仁仁壽宮、嘉義九華山地藏庵。

利率沒比較好,廟方仍答應

不像一般企業做綠色存款,還可以寫進永續報告書,而且綠色存款的利率,也沒比一般存款好,宮廟主事者扮演關鍵角色。

天壇跟凱基其實關係深厚。凱基的前身是萬泰,萬泰在1998年收購台南四信。台南四信在上個世紀初成立,比現在台南最大銀行京城銀行還悠久,因此跟宮廟建立關係早。加上,前台南四信理事主席陳江山,曾是台南天壇的董事長,因此往來超過30年。

但銀行業競爭激烈,愈來愈多銀行覬覦廟宇的金流,凱基不能好整以暇。天壇大門口是第一銀行的大樓,隔一條街就有彰化銀行,永豐銀行一度把提款機搬進天壇香客服務區。凱基必須更為客戶著想,才能留住客戶。2020年凱基幫天壇導入悠遊卡付款,就來自分行的主意。

凱基銀行資深副總經理盛嘉珍解釋,一方面廟方想吸引年輕信徒,希望數位化;另一方面,銀行也覺得派人外出收款,還要找保全陪同,不符成本效益。因此,凱基幫天壇裝了兩台悠遊卡機,信眾買金紙不用掏現金,刷手機Apple Pay或嗶悠遊卡即可。

「現在年輕人變多,特別在過年,年輕人專程來嗶,像觀光景點,」陳淑玲笑說。因為這層關係,當吳錫旗向廟方推廣綠色存款,天壇很阿莎力就答應。「董事問利息一不一樣,我說一樣,董事長就簽了,」陳淑玲說。

下個挑戰是,凱基要兌現綠色放款的承諾,不然違逆信徒誠心誠意地交付,老天爺是會看的。

【延伸閱讀】

41歲學霸女創業家能救PChome嗎?執行長張瑜珊:跪著都要爬完

星宇航空開國元老、曾服務日本天皇 會放電的空服教官有何本事?

台灣成亞洲首個BNT癌症疫苗試驗地 郭台銘怎麼用一個半小時說服創辦人夫妻?

與12本書過新春 兔年一起「活得更好」

真朋友才會送!三款最難買伴手禮,排隊秒殺、預訂要等一年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天下雜誌》網站。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相關新聞

消防、護理、教師 為什麼愈「社會奉獻」的職業愈易受剝削?

為什麼在多數社會裡,那些確保眾人安全、健康、培育人類後代的職業角色,往往低薪、血汗?美國研究人員好奇這個現象,發現了「英雄稅」的真相——「無私」的標籤,讓工作者啞巴吃黃蓮。

把定存拿去炒股 理財作家:我大錯特錯

住在美國德州的自由撰稿人西森(Jennifer Sisson)主持播客節目《媽媽的理財地圖》(Mama's Money Map),致力幫助家庭主婦實現財富自由。她最近分享一項令她後悔不已的錯誤理財決定。

年薪約1,055萬元!7成AI博士投入業界 如何影響民主?

一直以來,AI研究的前沿都在大學裡,直到ChatGPT帶來的熱潮改變了一切。現在,學術界的教授聲音微弱,不是直接跳槽科技巨頭,就是被科技巨頭豢養。當追求真理、促進社會公義的學術研究,都轉為商業利益至上時,我們的世界會如何轉向?

過得像個窮學生、開破車 億萬富翁年輕時5個節儉習慣

NBA達拉斯獨行俠隊老闆庫班(Mark Cuban)成為億萬富翁之前,是個非常節儉的人。

「這次沒倒,不代表下次不會倒」 地震專家:應立即檢測老舊建築結構

4月3日上午7點58分,台灣東方海域發生芮氏規模7.2強震,這是繼1999年規模7.3的921大地震之後,釋放能量最強大的地震。接近震央的花蓮縣部分地區,最大震度達到6強,市區已傳出房屋傾斜災情,蘇花公路也因多處坍塌而中斷。

金價驚驚漲背後的三隻手,中國、波蘭、新加坡央行為什麼要爆買黃金?

金價屢創新高,背後是哪些國家央行的爆買在推波助瀾?為什麼?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