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NBA/安比德展MVP價值 率76人晉級季後賽再送熱火搶老八

台積股價震盪真能衝破900大關? 外資解讀2利多6風險

致災性「豪雨製造機」 氣象署1張圖秒懂煙囪雲

8成「新年新希望」以失敗告終 如何訂定新年目標與保持決心?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田孟心】

年末,許多人會立下明年要養成好習慣、達成人生目標的宏願。如何讓這樣的決心不是轉瞬消失的煙火?

為什麼人們總是在跨年時期設定目標?《紐約時報》「聰明生活」專欄的編輯們探討這個現象。他們發現,或許是因為1月1日像是一個「重置」的日期,「在大學畢業後,我們和周遭的人們都不會有『另一個階段』來評估生活中的事物,而新年很適合作為社會人士評估生活狀態、下定決心的日子。」

確實,根據皮尤研究中心的數據,每年有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美國人訂定自己的新年目標。最常見的決議是很可預期的——財務目標,例如存更多錢或償還債務;吃得更健康(51%);更多運動(50%);和減肥(42%)。

然而,各式不同的調查與研究,證實這樣的「新年新希望」往往以失敗收場。

一份研究顯示,到每年6月,只有不到一半的人仍然持續為新年目標努力。另一項調查發現成功率更低——只剩下6%。證實這些數字的一種方法是市場數據,例如健身房會員人數在元旦後立即暴增;到1月的第三週,去健身房的人數開始顯著下降;8個月後,大約一半的新會員完全不出席了。

另一份《U.S. News & World Report》的調查也表明,到了隔年年終,總共有8成的新年目標不會被實現。且多數人甚至在2月中旬就失去意志力。

如何持續為新年目標努力?

雖然,光是羅列新年新希望,就有增加幸福感的效果。且研究顯示,寫下目標的人比沒有寫下者者更有動力達成目標。但我們當然不想只停留在短暫腦嗎啡的愉悅,或是寫下了目標,但最終落入那8成的失敗區。

研究人員與媒體提供了檢視新年目標和持之以恆的建議。

《紐約時報》指出,1981年在《管理評論》期刊首次出現的「SMART」目標設定法,多年後依舊具有參考性,這5個字母所代表的分別是:

具體(Specific):設定一個具體的目標很重要,而不是只是含糊地說:「我想減肥」。「你要有一個目標:想減掉多少體重,以及減掉的時間間隔是多少?」賓夕法尼亞大學華頓商學院副教授(Katherine L. Milkman)建議:「在接下來的2個月裡減掉5公斤」的寫法,會更有效。

可衡量(Measurable):如果你的目標不是數字可追蹤的,例如減重,也應該自己設定衡量方法。例如想停止咬指甲,圖羅骨科醫學院的心理學家兼教授加德雷(Jeffrey Gardere)建議,病患應該定期為指甲拍照,就可以追蹤指甲重新長出的進展。無論目標是什麼,將進度記錄到日記、手機App中都可以提升進度。

可實現(Achievable):這不代表不能有遠大的目標。但是嘗試邁出太大太快的一步,可能會讓人感到沮喪,或者影響生活的其他方面。舉個例子,30歲時下定決心在5年內退休可能是不現實的,但每月多存3,000元卻相對可行許多。(如果這很容易,可以將這個數字增加到每月5,000元、6,000元,努力達成更大的理想)。

相關(Relevant):問自己,這個目標對你來說真的很重要嗎?你是否出於正確的原因設定這一目標?「如果你是出於自我厭惡、自責而設立某些目標,那麼它通常不會持續很長時間,」精神病學家貝內特(Michael Bennett)博士指出。反之,如果人們更努力地思考目標對自己的好處、如何改善他們的生活。並讓相關人一起參與,這些人會幫助加強決心,目標就比較容易成功。

有時間限制(Time-bound):與「可實現」一樣,實現目標的時間表也應該是現實的。這意味著給自己足夠的時間來完成它,並在此過程中設定許多較小的中型目標。《習慣的力量》一書的作者杜希格(Charles Duhigg) 指出,「關注這些小的勝利,就可以逐步取得進步。」

除了設定目標的方法,心態也很重要。

斯克蘭頓大學心理學教授諾克羅斯(John Norcross)的工作所示和他的同事們分析了成功和失敗的新年新希望,並確立了與這兩者最相關的行為。

與成功的新希望相關的4個習慣大多是積極的:透過強化一個人「可以改變」的信念,來增強意志力;為持續的成功獎勵自己;避免誘惑的情況;設想成功的模樣。

而失敗的新希望則與消極思維有關,例如關注過往行為的危害;責備自己的失誤;希望挑戰從一開始就不存在;否認目標的重要性。總之,諾克羅斯的研究顯示——成功的關鍵,是擁有積極的動力。

除此之外,史丹福大學行為科學家福格(BJ Fogg)在他的《微習慣》一書中提出了一條值得牢記的建議:要養成良好的新習慣,人們需要減少、落實和慶祝。也就是說,將新行動減少至一些小且易於管理的行為。舉例而言,如果你的體型不佳,就承諾每天做兩個伏地挺身(而不是100個);在你的日常生活中找到最適合新行動的機會(例如早餐後立即做兩個伏地挺身);最後,記得在執行練習後慶祝、鼓勵自己(但不是透過吃第二頓早餐)。

沒有達成目標怎麼辦?嘗試關注「真正的幸福」

不過,如果真的無法實踐年末承諾的新目標,也別太灰心。

長期研究「如何擁有更幸福人生」的哈佛教授布魯克斯(Arthur C. Brooks)指出,人們在立下年末決心時,想的往往是達成該決心的好處,例如減肥,是想要擁有更好的體態;然而當人們將決心落實到生活中,發現減肥或許意味著放棄家庭聚餐、嘗試新事物的機會,那麼有時候這些代價便不值得。「決心往往無法通過成本效益測試。」布魯克斯直言。

學者指出,事實上,每一個新年決心都是為了獲得更多的幸福、想要更快樂。如果我們發現某些違反決心的行為能帶來更大的幸福,那麼放棄目標也不是一件多糟糕的事。(像是對於某些人而言,就是「吃比瘦有福」。)

那麼,除了大啖美食,什麼事情能讓人得到立即且永續的幸福感?布魯克斯公佈答案:感恩。

《人格與社會心理學》期刊的一則研究,請一組研究參與者每週列出一份簡短的清單,寫下他們感激的事情;而另一組則列出麻煩或簡單的中性事件。十週後,第一組的生活滿意度明顯高於第二組。他們的身體也感覺更好,對未來更加樂觀,甚至做更多運動。

「在元旦花15分鐘,寫下5件讓你感激的事情。每天晚上睡覺前,花5分鐘研究你的清單。」或許這會是眾多渴望靠近幸福的新年新目標中,最有效的一件。

(資料來源:NYT, Forbes, The Atlantic)

【延伸閱讀】

跪著刷馬桶、鋪床快到攝影跟不上 62歲打掃阿姨變「總統夫人」

副業比較賺 她靠Excel報表教學年收6000萬,幫媽媽提早退休

出國懶人包》日本、韓國、美國、歐洲...各國入境規定一次看

領英:年輕人有優勢的5種軟技能

年終獎金領多少要扣稅?最聰明的年終理財,3招放大術一次看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天下雜誌》網站。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相關新聞

年薪約1,055萬元!7成AI博士投入業界 如何影響民主?

一直以來,AI研究的前沿都在大學裡,直到ChatGPT帶來的熱潮改變了一切。現在,學術界的教授聲音微弱,不是直接跳槽科技巨頭,就是被科技巨頭豢養。當追求真理、促進社會公義的學術研究,都轉為商業利益至上時,我們的世界會如何轉向?

過得像個窮學生、開破車 億萬富翁年輕時5個節儉習慣

NBA達拉斯獨行俠隊老闆庫班(Mark Cuban)成為億萬富翁之前,是個非常節儉的人。

「這次沒倒,不代表下次不會倒」 地震專家:應立即檢測老舊建築結構

4月3日上午7點58分,台灣東方海域發生芮氏規模7.2強震,這是繼1999年規模7.3的921大地震之後,釋放能量最強大的地震。接近震央的花蓮縣部分地區,最大震度達到6強,市區已傳出房屋傾斜災情,蘇花公路也因多處坍塌而中斷。

金價驚驚漲背後的三隻手,中國、波蘭、新加坡央行為什麼要爆買黃金?

金價屢創新高,背後是哪些國家央行的爆買在推波助瀾?為什麼?

業務員沒說的保單省錢技巧 漲價時代規劃「4心法」

面對保險業巨大變革,一般人過去沒買齊的保障,接下來該怎麼辦?保單轉型不一定都是壞消息,仍能從中找到不花大錢的方法;保戶認知也必須調整,讓保險回歸姓「保」。

1個月不吃白飯 身體會發生什麼變化? 專家曝減重效果:得付出代價

減重20公斤的達人說,戒白飯一個月確實達到減重效果,但也付出了相當的代價。如果就是愛白飯,沒吃就感覺沒吃飽,什麼才是吃白飯的黃金時機?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