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影/國一彰化段5車追撞火燒車2死1傷 傳賓士男為救人枉死

雨區再擴大!15縣市大雨特報 民眾慎防雷擊強陣風

亂竄畫面曝!英騎兵團馬匹倫敦街頭暴衝染血 傳士兵墜馬至少4傷

預售屋交易量腰斬!房市急凍 買房好時機要來了?

圖片來源:謝佩穎攝
圖片來源:謝佩穎攝

【文 康陳剛】

【2023經濟大預測】原本熱到發燙的房市,在央行啟動升息後快速冷卻,首購族苦追不上的高房價像被推到懸崖邊緣,隨時都會滑落。多數專家、銀行都不看好房市在短期內回彈,接下來會是買房的好時機嗎?

全台房價飆漲了2年多,進入2023年,房市多頭氣焰要轉趨收斂。

儘管房價數據仍在高點,但買氣明顯緊縮,根據統計,2022年第三季六都預售屋交易量,與前一年同期相比已呈現腰斬。房市在高點量縮,正是房價上漲疲軟的前奏。

從事代銷業多年的豐匯地產總經理施棟瀝也坦言,現在預售屋接待中心看房人流跟2021年底相比少了5成,而且都是以自住客為主,熱度確實大不如前。

市場普遍預期,明年央行升息力度將減緩,但國內房市不會隨之回穩,因為供需形勢逆轉已經一去不回頭。

漲到心累,怕錯過變怕買貴

從需求面來看,這2年快速上漲的房價已逼退不少買方,甚至連人人稱羨的竹科工程師都大喊吃不消。

「我一年前很積極想買房,現在已經不想看了,」在聯發科當工程師的小周嘆了口氣說,竹北高鐵站附近,2021年底的實價登錄一坪還在50萬,2022年這附近預售開價已經拉高至70萬,自己再怎麼調高買房預算也買不到理想中的窩,「有點躺平、放棄,邊存錢邊觀望。」

小周就像眾多首購族的縮影,面對追趕不上的高房價只能再等等,「房市現在最大問題就是之前漲太多,」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強調,漲多就是房市最大的利空,買方心態已漸漸轉為觀望氛圍。

再者,這波房價大漲的另一助力,是買方「FOMO」(Fear of Missing Out,害怕錯過)的集體焦慮,深怕房子現在不買,未來會更負擔不起。尤其是缺工、缺料導致房屋造價攀高,也成為代銷業者說服買方、拉抬房價的理由。

但營造工程指數在2022年5月達到高峰後,就緩步向下調整,尤其是鋼筋價格明顯調降,顯示房屋造價已經見頂。

「現在沒有『不買會更貴』的預期,無形中影響了購屋行為,預售屋價格也比較可能因為造價修正而退讓,」曾敬德分析買方心理的轉變。

賣壓沉重,剛需購屋好時機

雖然房市買氣轉弱,但建商還來不及調整推案策略,未來5年內預售屋供給量仍將維持在高檔,也是房市供需情勢逆轉的另一主因。

全國住宅建照核發戶數從2020年的16萬,接著在2021年達到17萬戶,創下過去十年新高;而2022年前三季更有13.4萬戶,全年戶數將很可能超越前一年的總量,未來大量新屋集中投入市場的結果,將會加重賣方的競爭力度。

「這3年建照核發量『爆量』,效應會延續3、4年跑不掉,一定造成短期內價格修正的壓力,」高力國際業主代表服務部董事黃舒衛直言。

他也指出,若接下來預售屋成交價、量仍不如預期,加上央行未解除選擇性信用管制,會讓建商在資金調度上比較緊張;如果建案施工進度延宕、甚至延遲交屋,還可能成為銀行抽銀根的理由。

當建商出現財務壓力,將會優先賣出手上的新成屋餘屋,換取現金投入新的開發案,甚至可能降價以求快速銷售;而周邊的預售屋行情也會因此受到波及,如同骨牌般讓房價議價空間拉大。

曾敬德提醒,接下來高單價、高總價的房屋,以及雙北以外近年漲多、量大的重劃區,都要特別注意價格下修風險;而對一般消費者來說,2023年房價漲不動,會更容易和賣方有談價空間,對於剛需族群買屋會是一個好時機。

「現在市場就像是冷掉的水,再煮開要花很大的火力,」他形容,一旦買氣失去信心,市場要想反彈向上,將會格外困難。

【延伸閱讀】

現場直擊》郭台銘「美國製造」實現 從鴻海威州廠看見台灣伺服器王國危機

獨家調查|兩千大CEO看2023:破紀錄九成看壞景氣與中國,還是要加薪

四小龍不再威風?台韓房價所得、家庭負債創新高 經濟學人:小心日本式泡沫

營養學家:常被低估的長壽食物

為什麼梅西的粉絲那麼多?除了球技強,人品更讓人印象深刻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天下雜誌》網站。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相關新聞

消防、護理、教師 為什麼愈「社會奉獻」的職業愈易受剝削?

為什麼在多數社會裡,那些確保眾人安全、健康、培育人類後代的職業角色,往往低薪、血汗?美國研究人員好奇這個現象,發現了「英雄稅」的真相——「無私」的標籤,讓工作者啞巴吃黃蓮。

把定存拿去炒股 理財作家:我大錯特錯

住在美國德州的自由撰稿人西森(Jennifer Sisson)主持播客節目《媽媽的理財地圖》(Mama's Money Map),致力幫助家庭主婦實現財富自由。她最近分享一項令她後悔不已的錯誤理財決定。

年薪約1,055萬元!7成AI博士投入業界 如何影響民主?

一直以來,AI研究的前沿都在大學裡,直到ChatGPT帶來的熱潮改變了一切。現在,學術界的教授聲音微弱,不是直接跳槽科技巨頭,就是被科技巨頭豢養。當追求真理、促進社會公義的學術研究,都轉為商業利益至上時,我們的世界會如何轉向?

過得像個窮學生、開破車 億萬富翁年輕時5個節儉習慣

NBA達拉斯獨行俠隊老闆庫班(Mark Cuban)成為億萬富翁之前,是個非常節儉的人。

「這次沒倒,不代表下次不會倒」 地震專家:應立即檢測老舊建築結構

4月3日上午7點58分,台灣東方海域發生芮氏規模7.2強震,這是繼1999年規模7.3的921大地震之後,釋放能量最強大的地震。接近震央的花蓮縣部分地區,最大震度達到6強,市區已傳出房屋傾斜災情,蘇花公路也因多處坍塌而中斷。

金價驚驚漲背後的三隻手,中國、波蘭、新加坡央行為什麼要爆買黃金?

金價屢創新高,背後是哪些國家央行的爆買在推波助瀾?為什麼?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