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股崩跌774點 國安基金是否進場護盤?陳建仁表態了

股匯雙殺!新台幣今重貶1.36角刷8年新低 交易爆出34億美元巨量

520前出招!陸認定台「聚碳酸酯」存在傾銷 20日起課徵反傾銷稅

大腦專家:「超級老人」記憶力特別好的祕訣

天下雜誌/提供
天下雜誌/提供

【採訪整理 樂羽嘉】

長壽學者眼中的「超級老人」(SuperAgers),是年齡在八十歲以上,但認知功能的年齡比實際年齡年輕好幾十歲。反過來說,你的大腦也可能比你的真實年齡老很多,這是大家想要極力避免的。

西北大學范柏格醫學院的梅蘇蘭認知神經與阿茲海默症中心,設有「西北超級老化研究計畫」,研究記憶力超強的老人,研究已經進行14年。

美國西北大學范柏格醫學院(Feinberg School of Medicine)精神治療與行為科學教授羅加絲基(Emily Rogalski):說:「超級老人必須擁有傑出的情節記憶,能夠記起每天的事情和過去的個人經驗,不過他們在其他認知測試的表現只要有平均水準就行。」

申請西北大學計畫的民眾,只有10%符合這項標準。

羅加絲基說:「超級老人跟一般老人相比,智商相近,所以我們看到的差異並不只因為智商。」

這項計畫對超級老人做大腦彩色3D掃描和認知測試,每年都做,並分析數據。

多數人的大腦會隨著年齡增長萎縮,但超級老人的皮質(負責思考、決策、記憶)依然厚得很多,比50和60多歲人的大腦萎縮得更慢。

在死後捐獻給研究的超級老人大腦中,內嗅皮質的細胞也更大、更健康。西北行為科學助理教授傑分(Tamar Gefen)表示,那是大腦中第一個被阿茲海默症攻擊的地方。內嗅皮質直接連往另一個關鍵的記憶中心海馬迴,對記憶與學習很重要。

研究也發現超級老人神經細胞裡的神經纖維糾結少三倍。神經纖維糾結是阿茲海默症及其他失智症的標準特徵。

傑分還發現,超級老人大腦的紡錘體神經元較多。一般認為紡錘體神經元有助大腦之間的迅速通訊。另一個理論說紡錘體神經元讓人類在社會環境中有直覺優勢。

如何成為超級老人?

畢業自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的神經科學家、大腦健康專家邁爾斯坦(Marc Milstein)發現,能夠對大腦命運產生強大影響的,不是基因而是行為。

「超級老人」跟記憶能力較差的人還有什麼區別?一項2021年研究追蹤「超級老人」18個月,指出一個關鍵的區別,就是「超級老人」一生中一直在持續學習新東西。

「超級老人」每天都在學新東西

把大腦想成銀行帳戶,我們會透過學習「儲蓄」,在大腦細胞之間建立新的連結,我們的記憶就位於這些連結之中。

隨著年齡增長,我們會自然失去部分連結,就像每年提款一樣。但我們一生中儲蓄得愈多,淨資產受到提領的影響就愈少。

一項研究發現,接受愈多教育的成年人,在接受記憶力測試時,額葉愈活躍。額葉中的活動與較佳的記憶力有關。

但較高的教育程度,不是維持記憶力的唯一方法。在另一項研究中,教育程度較低的人只要上課、閱讀、書寫、常常閱讀,記憶分數就能與教育程度較高的人並駕齊驅。

哪種學習對大腦健康最好?

要維持大腦健康不變額一定要狂做數獨、填字遊戲,這些遊戲有認知上的好處,但是多數是運用你已經擁有的知識和技巧。

能在大腦中做出新連結的是學習新能力和資訊,而且過程應該要充滿挑戰性。「超級老人」喜歡甚至渴望在學習專業以外新事物的挫折感。

「交叉訓練」你的大腦

用體能訓練來比喻,你不會每天去健身房然後只練上臂,時間久了你會看起來像卜派一樣。

大腦也一樣,例如學習新語言,大腦會運動到跟學習新運動或新樂器不一樣的地方。

你可以交叉訓練大腦,混合心理與肢體的學習活動:

第一天:學習心理上帶來刺激的東西,像是聽一集播客節目、參加線上課程

第二天:做一些需要動作的學習,像是新運動、新的舞蹈、瑜珈姿勢

第三天:去社交,跟朋友喝咖啡或參加晚宴。社交活動也是一種學習,而且能夠對抗失智症。

(資料來源:CNBC、CNN)

【延伸閱讀】

富人與窮人差在哪?就差在240分鐘

年紀大了很難學新東西? 史丹佛大學實證:破解時間密碼,大腦可以更強大

為什麼這麼多人退休後不快樂?哈佛教授:忽略了最關鍵的一步

美國人值大夜班可能嗎?張忠謀26年前暴怒,為何台積3奈米還要出國?

躺著賺的時代過去了 IC設計跌落神壇,聯詠竟拿下新世界第一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天下雜誌》網站。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相關新聞

把定存拿去炒股 理財作家:我大錯特錯

住在美國德州的自由撰稿人西森(Jennifer Sisson)主持播客節目《媽媽的理財地圖》(Mama's Money Map),致力幫助家庭主婦實現財富自由。她最近分享一項令她後悔不已的錯誤理財決定。

年薪約1,055萬元!7成AI博士投入業界 如何影響民主?

一直以來,AI研究的前沿都在大學裡,直到ChatGPT帶來的熱潮改變了一切。現在,學術界的教授聲音微弱,不是直接跳槽科技巨頭,就是被科技巨頭豢養。當追求真理、促進社會公義的學術研究,都轉為商業利益至上時,我們的世界會如何轉向?

過得像個窮學生、開破車 億萬富翁年輕時5個節儉習慣

NBA達拉斯獨行俠隊老闆庫班(Mark Cuban)成為億萬富翁之前,是個非常節儉的人。

「這次沒倒,不代表下次不會倒」 地震專家:應立即檢測老舊建築結構

4月3日上午7點58分,台灣東方海域發生芮氏規模7.2強震,這是繼1999年規模7.3的921大地震之後,釋放能量最強大的地震。接近震央的花蓮縣部分地區,最大震度達到6強,市區已傳出房屋傾斜災情,蘇花公路也因多處坍塌而中斷。

金價驚驚漲背後的三隻手,中國、波蘭、新加坡央行為什麼要爆買黃金?

金價屢創新高,背後是哪些國家央行的爆買在推波助瀾?為什麼?

業務員沒說的保單省錢技巧 漲價時代規劃「4心法」

面對保險業巨大變革,一般人過去沒買齊的保障,接下來該怎麼辦?保單轉型不一定都是壞消息,仍能從中找到不花大錢的方法;保戶認知也必須調整,讓保險回歸姓「保」。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