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夜空被染大片紅光!屏東家電工廠大火竄出黑煙 警消急救援

嚴重影響飛安...醫療直升機遭雷射筆狂照10多秒 工地人員遭逮喊:一時無聊

精準投中特斯拉、第一個撤資中國 矽谷傳奇創投看好哪8間台灣公司?

圖片來源:王建棟攝
圖片來源:王建棟攝

【採訪整理 黃亦筠】

特斯拉、SpaceX的早期投資人,矽谷傳奇創投家崔普(Tim Draper),14日持就業金卡旋風訪台。他直言,提到習近平就起雞皮疙瘩,認為鎖國是經濟下坡的開始。

當《天下》記者拿了一本封面有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前一期雜誌送他,身高一米九,如行走大山的他,竟然直接拒絕,理由是不想拿著任何有習圖樣的出版品。「提到他的名字,我會起雞皮疙瘩,」他表情嚴肅地表示,「因為中國已經偏離自由市場的道路。」

崔普早在25年前就進中國投資,是第一個擁抱中國的矽谷創投,去過中國高達20次。但他自豪地說,自己也是第一個從中國撤出的矽谷創投——在習上任的第二年,就決定退出。

崔普出身創投世家第三代,參與過的投資案一翻開就十分驚人,包括Skype、百度、特斯拉、SpaceX、Twitch等。64歲的他,更是比特幣和去中心化的忠貞擁護者,領投了當今知名加密貨幣平台Coinbase、冷錢包公司Ledger等。

離開中國後,崔普現在對台灣展現高度興趣。

他3年前就投資台灣網路新聞媒體「關鍵評論網」,至今累計投了8間台灣新創。這位創投大老,設立崔普大學(Draper University),專門收創業家,進行為期兩週的密集課程,來自台灣的創業家學生就有120位。在美國,崔普擁有7500萬人收看的實境節目「Meet the Drapers」。

隨著台灣入境解封,崔普持台灣就業金卡入境台灣,對太空產業極有興趣的他,馬不停蹄去了新竹太空中心參觀。

「那是一個政府的組織,但準備技轉技術和私有化。這通常是一個好的現象,這代表政府容許更多的自由度和信任,」崔普認為,這能從小機會變大機會。

對於中國市場、美國科技產業寒冬、加密貨幣市場的崩跌,這名傳奇投資人怎麼看?以下為崔普專訪摘要:

看中國市場

「我第一個進入,也第一個離開」

在中國加入WTO之前,我就去中國了,我當時認為那是很大的機會,中國將會開放,將會是一個自由市場,我會成為一個早期投資者。

我發現那裡有好多科技新創公司正崛起,當時見到剛創業沒多久的馬雲、馬化騰,但我當時不太理解馬雲,比較了解百度創辦人李彥宏,所以我投了百度沒有投阿里巴巴。(笑)

當時投資的結果很好,當時我們在中國一直投資,效益也一直累積。但有一天,其中一間我們投資的線上支付公司被不明原因裁罰。

接著,中國政府要以大幅低於市價的價格買下這家公司。他們說,「我們買下這間公司後,你們就不會收到政府裁罰。」

我感覺到有事情正在發生。當下頓時理解,該是離開的時候了。就下了決定,完全撤出在中國的所有投資,並停止投資中國。這些發生在習近平上任的第2年(2013年)。

所以,我可以說是第一個投資中國的矽谷投資人,也是第一個從中國撤出資金的矽谷投資人 。

我當時就說,中國正在走回頭路,不再是一個自由市場、不再是適合投資的好地方了。我當時告訴我公司的所有投資人,停止投資中國市場。

我有一個Draper Innovation Index,我們把所有指數放在一起綜合評估幫助我們下決策,哪一個國家最值得投資。而中國從很短的時間內從第2名跌落到第80名。

這個過程讓我學習到,一個好的領導人他信任人民,給人民自由,人民會做出很棒的事情。如果你把人民鎖起來,說你比他們知道的還要多,那就是一個很弱的領導人,那通常也就是經濟開始走下坡。

看台灣市場

「台灣人很聰明,創業市場會更大」

這趟來台灣看到很多新生的產業,我認為台灣的創業可以變得更大,這裡的人非常的聰明,有很多好的點子。台灣兩大獨角獸 (台積電、鴻海)都是大約40年前創立的,非常少年輕人看到一家獨角獸是怎麼誕生和茁壯。當有幾個獨角獸出現後,就會帶動許多人才、帶動新的創業。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在台灣這裡設立辦公室,投資了8間公司包括關鍵評論網、精準醫療CancerFree、晶片類ioNetworks艾陽科技、CyberSwarm等。其中像CyberSwarm.在北美成立,卻在台灣設辦公室,因為想靠近台積電。我們對投資台灣的未來有興趣。

我投資一間公司,取決於創辦人覺得的未來是什麼樣子。如果你是一家成功的公司,你看的未來會是什麼樣子?如果是一個好的未來,那我就會投資。我們投資特斯拉、SpaceX都是基於這樣的想法。

看明年景氣與科技業

「回溫前,還會經歷一波大震盪」

有人認為明年第一季就會回穩,我不認為。政府常常把事情搞砸,他們總是大量印鈔,導致通貨膨脹;之後過度操作利率,過度管制和規範。那段時間熊市來了,人們丟了工作、失業,財富消失,市場信心滑落。我認為這一切仍會持續,就看美國政府管制糟糕的程度。

FTX事件剛好給政府這些人有機會來管制虛擬貨幣,但這可能是管制的最糟時間點。因為目前景氣已經很低迷,FTX已經停業,許多人損失了金錢、失去了工作,然後政府再給他們打一拳、又再一拳。

我覺得,市場在回溫前,還會再經歷一波大震盪。主要來自兩個地方,區塊鏈經濟以及網路廣告。

人們花費也會緊縮,企業會首先砍廣告行銷預算和支出,我們會看到一些科技業的壞消息。有些科技公司會遭遇風險譬如Meta、推特、Google,有很大的業務和廣告有關。景氣不好的時候,企業第一個砍的就是廣告預算。

【延伸閱讀】

台積出國效應》旺宏吳敏求:老美怕丟了台灣,才不是要發展半導體

指縫黑、外表粗獷,曾遭樂器行不讓碰琴 黑手阿伯突破偏見登小巨蛋獨奏

向一年18億件塑膠垃圾宣戰 全聯「塑膠福利熊」瘦身了!

台股今年大跌兩成,這9檔綠能股卻不跌反漲

一張床墊要價千萬,到底在貴什麼?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天下雜誌》網站。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相關新聞

消防、護理、教師 為什麼愈「社會奉獻」的職業愈易受剝削?

為什麼在多數社會裡,那些確保眾人安全、健康、培育人類後代的職業角色,往往低薪、血汗?美國研究人員好奇這個現象,發現了「英雄稅」的真相——「無私」的標籤,讓工作者啞巴吃黃蓮。

把定存拿去炒股 理財作家:我大錯特錯

住在美國德州的自由撰稿人西森(Jennifer Sisson)主持播客節目《媽媽的理財地圖》(Mama's Money Map),致力幫助家庭主婦實現財富自由。她最近分享一項令她後悔不已的錯誤理財決定。

年薪約1,055萬元!7成AI博士投入業界 如何影響民主?

一直以來,AI研究的前沿都在大學裡,直到ChatGPT帶來的熱潮改變了一切。現在,學術界的教授聲音微弱,不是直接跳槽科技巨頭,就是被科技巨頭豢養。當追求真理、促進社會公義的學術研究,都轉為商業利益至上時,我們的世界會如何轉向?

過得像個窮學生、開破車 億萬富翁年輕時5個節儉習慣

NBA達拉斯獨行俠隊老闆庫班(Mark Cuban)成為億萬富翁之前,是個非常節儉的人。

「這次沒倒,不代表下次不會倒」 地震專家:應立即檢測老舊建築結構

4月3日上午7點58分,台灣東方海域發生芮氏規模7.2強震,這是繼1999年規模7.3的921大地震之後,釋放能量最強大的地震。接近震央的花蓮縣部分地區,最大震度達到6強,市區已傳出房屋傾斜災情,蘇花公路也因多處坍塌而中斷。

金價驚驚漲背後的三隻手,中國、波蘭、新加坡央行為什麼要爆買黃金?

金價屢創新高,背後是哪些國家央行的爆買在推波助瀾?為什麼?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