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股早盤大漲逾300點 台積電上漲16元開770元

孟耿如遭尪連累!傳黃子佼給1億安家費「3年不離婚」

iPhone電池健康度維持100%!他循環次數200次全靠「這功能」保護充電

0050跌破百元後 我的定期定額ETF該停扣?

圖片來源:邱劍英攝
圖片來源:邱劍英攝

【文 嚴珮華】

今年投資市場風雲變色,美元升升不息,股市跌跌不休,但ETF卻一枝獨秀大吸金。包含國內外正反向指數型ETF,今年前3季吸引514萬投資者青睞,受益人較去年底激增近6成,雙創歷史新高,其ETF規模逆勢躍升至9635億,步步近逼兆元大關。

今年ETF雖難倖免於下跌的命運,但達到分散下跌風險功能。以高股息ETF最具抗跌能力,指數型居次,產業型以電子半導體類跌勢最重。

ETF投資人不免還是會擔心:我的基金套牢後,該減碼還是加碼?定期定額投資人更想問:我的基金該不該停扣?

「只要是原型的ETF,即追蹤指數成分股的ETF,不會倒、不會變壁紙,」投資達人陳重銘說,除非基金規模太小,否則投資人可先放心。

陳重銘:避開投資台積的ETF

至於要加碼或減碼?要不要停扣?就要再檢視手中的ETF。台股的原型ETF可分為兩大族群,因目前台積電是左右台股漲跌的關鍵,陳重銘的分法是:

第一大族群是成分股中含有台積電的。這類族群又分為電子類股ETF,如中信關鍵半導體(00891)、富邦台灣半導體(00892)等;另一種是市值決定權重型,如0050、富邦台50(006208)、富邦公司治理(00692)、元大台灣ESG永續(00850)等ETF。

第二大族群是不含台積電成分股的ETF。這族群多為高股息ETF,如0056、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等。

由於目前黑天鵝與灰犀牛滿天飛,絕對不宜躁進,陳重銘建議,目前最不宜加碼的是含有台積電成分股的電子半導體類ETF及市值決定權重型的ETF。

他解釋,因台積電站在美中科技大戰的浪頭上,隨時會受科技大戰的影響;加上美元升升不息,外資賣超台股不斷,台積電成為外資提款機首當其衝。一旦台積電下跌,台股難有好臉色。

但如果前兩年已投資了這些 ETF,目前已持有很多,手中也有部位的陳重銘感同身受說,心中一定會不安,但建議投資人,「先抱著不停損,以耐心等待這波股災結束。」

是否減碼?則視手中的現金與投資比例而定。他認為,扣除生活所需後,用於投資現金與投資金融商品的資產最佳黃金比例是1:1。因為保留了5成現金,等於儲備後援,可靜待回落時機,伺機加碼的本錢。

黃文清:不要停扣,才能扣在低點

至於定期定額是否停扣?若以定期定額投資者,原則上是不停扣,以利在低檔攤平高檔買進的機會。但陳重銘認為,如果手中投資現金不足一半,則可以考慮停扣,「先避開含有台積電的ETF,」他建議。

不過,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卻有完全不同的看法。「目前就是最好的投資時機!」他認為,台股今年已跌3成,從今年最高點計算,電子股下跌37%、台積電更跌了4成,台股已回到約30年前的強力支撐區。在所有的利空多已反映於跌勢下,目前已達中長期分批向下承接區。

黃文清建議此時ETF投資者絕不要停扣,才能扣在低點。擔心的投資人,可每半個月或一個月慢慢分批承接。

台股低點何時來?保持耐性,等到明年

如果有單筆資金想加碼,何時進場較佳?

綜合安聯投信、美國金融調研機構FactSet分析,美國利率不斷往上調升,企業獲利趨勢處於下修階段。標普500企業6月底時預估第3季企業獲利成長率為9.8%,實際到了第3季只剩2.9%,創下新冠疫情以來的新低。包括聯邦快遞、輝達、超微、美光均發出警示;中流砥柱產業半導體企業如台積電、英特爾、艾斯摩爾、三星、英飛凌、美光等,也紛紛紛宣布下調資本支出。

安聯投信台股團隊認為,利率不斷往上調升,直接影響市場對企業本益比的看法。根據過往經驗,通常只要超過中性利率2.5%,本益比就會下調。目前,美國還在持續升息,股市逆風持續。

「逢低加碼的時機不是現在,可耐心等到明年,」陳重銘認為明年才是加碼時點。他個人目前定期定額不停扣,手中現金也正等待逢低加碼良機。

【延伸閱讀】

不甩清零,富士康大逃亡是習近平默許的?會變蘋果大逃亡前奏?

存款超過千萬 29歲超級省錢王計劃6年內退休

台北市長選情|鐵票生鏽,民進黨為何失去年輕人?

買房還可再等等?連兩月成交量縮,2現象看出房價已隱形下跌

成為英國Google工程師的台灣女孩:「聰明」不是最重要的事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天下雜誌》網站。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相關新聞

消防、護理、教師 為什麼愈「社會奉獻」的職業愈易受剝削?

為什麼在多數社會裡,那些確保眾人安全、健康、培育人類後代的職業角色,往往低薪、血汗?美國研究人員好奇這個現象,發現了「英雄稅」的真相——「無私」的標籤,讓工作者啞巴吃黃蓮。

把定存拿去炒股 理財作家:我大錯特錯

住在美國德州的自由撰稿人西森(Jennifer Sisson)主持播客節目《媽媽的理財地圖》(Mama's Money Map),致力幫助家庭主婦實現財富自由。她最近分享一項令她後悔不已的錯誤理財決定。

年薪約1,055萬元!7成AI博士投入業界 如何影響民主?

一直以來,AI研究的前沿都在大學裡,直到ChatGPT帶來的熱潮改變了一切。現在,學術界的教授聲音微弱,不是直接跳槽科技巨頭,就是被科技巨頭豢養。當追求真理、促進社會公義的學術研究,都轉為商業利益至上時,我們的世界會如何轉向?

過得像個窮學生、開破車 億萬富翁年輕時5個節儉習慣

NBA達拉斯獨行俠隊老闆庫班(Mark Cuban)成為億萬富翁之前,是個非常節儉的人。

「這次沒倒,不代表下次不會倒」 地震專家:應立即檢測老舊建築結構

4月3日上午7點58分,台灣東方海域發生芮氏規模7.2強震,這是繼1999年規模7.3的921大地震之後,釋放能量最強大的地震。接近震央的花蓮縣部分地區,最大震度達到6強,市區已傳出房屋傾斜災情,蘇花公路也因多處坍塌而中斷。

金價驚驚漲背後的三隻手,中國、波蘭、新加坡央行為什麼要爆買黃金?

金價屢創新高,背後是哪些國家央行的爆買在推波助瀾?為什麼?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